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市场

每经网首页 > 海外市场 > 正文

“猎杀者”的秘密——浑水是如何做空的?

华尔街见闻 2017-06-07 20:04:24

(编者按:最近港股市场空头肆虐,浑水出马引得“人心惶惶”,更让人好奇的是,为什么做空机构有如此大的杀伤力?浑水的套路究竟是怎样的?下文是2016年5月15日发表于华尔街见闻的一篇旧文,以帮助读者理解当前发生的一切。)

MuddyWatersResearch,中文译名“浑水”,以猎杀中概股而声名大噪。

浑水公司创始人CarsonBlock拥有在上海工作的经历,会说一些中文,公司名称取自中国成语“浑水摸鱼”之意,他们依靠揭露上市公司的虚假财报和欺诈行为而做空获利。该公司成立之初因成功狙击数家中概股而声名鹊起,最近开始盯上美国一家名为BankoftheOzarks的区域性银行。

被浑水狙击的中国公司通常惨不忍睹:嘉汉林业在浑水报告发布当天股价狂泻64%、网秦股价暴跌近50%、分众传媒股价大跌40%、大连绿诺干脆在浑水报告发布之后仅23天就被纳斯达克摘牌……

在真正发布做空报告之前,CarsonBlock总是先去动脑筋思考。“发现和研究这些做空目标的过程是一种大型工程。”他对美国财经资讯媒体这样说道。

当然,这也让人兴奋。

“这有点像是作拼图游戏。你真的得努力去寻找那些碎片,尝试去发现它们如何匹配起来,最后组成一个清晰的图片,这样才能看出来一家公司究竟在做什么。”

显然,对于CarsonBlock和他的浑水来说,这并不容易。

作为一个主动卖空者(activistshortsellers),并且以此为生的人,CarsonBlock当然不是建好空仓以后就被动地等待股价下跌,而是先去积极地做调研,然后再对外发布引用了大量数据和事实的报告,以此说服其他人加入他们的行列,一起做空目标公司。

“如果你观察一家做了大量卖空的对冲基金,你会发现他找到的做空目标要求很高。当你是一个主动卖空者的时候,做空的门槛会高出更多,因为你不仅仅是在押注目标公司股价下跌,而且还得试着告诉多头投资者他们的观点是错误的。”

究竟该如何选择做空目标呢?

寻找做空目标

CarsonBlock并不是在某个特定领域去寻找做空目标,而是在研究过程中碰巧发现目标。

“我们和投资者攀谈,和其他做空者闲聊,要么是从某个地方偶然看到一些消息,可能发生的情况太多了。每天信息如此之多,我们更多地是筛选和扔掉那些不感兴趣的信息。”

最终,能够让他真正行动起来去做调查的目标占比很小。

做大量调研

一旦确立目标,浑水会首先构思出做空的依据和逻辑。他在5月4日的索恩投资会议上以最新的做空目标——美国堪萨斯城的欧萨克银行(BankoftheOzarks)来举例:

“我们必须先提出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构想。这家银行增长过快、扩张过度,这种状况无法持续下去。然后,我们就开始行动,针对这家银行做各种调查研究。”

接下来要做的工作才是整个做空流程的开始。CarsonBlock说,他有一只大型研究团队来开展项目。

“有些项目我们会派人实地调研每一道环节,看是不是真的和这家公司所声称的那样。有时我们去找这家公司的前雇员和客户来了解情况,以此弄清楚企业实际的运作方式。然后就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们会细致深入地研究它的会计报表和财务公告。这部分非常关键。”

当年盯上嘉汉林业以后,浑水曾在2个月时间内成立了一支包括会计、法律、财务和制造业背景的10人调查团队,奔赴五个城市,聘请4家律所作为外部顾问,最终形成了长达39页的做空报告。

CarsonBlock有一位会计分析专家,跟了他很多年。此人会将目标公司的每一项收入和开支梳理清楚。此外,CarsonBlock还会在很多项目中聘请外部会计师和研究人员来协助分析数据。他说自己也做了跑腿的活儿,搜集了很多情况信息,但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为项目作出了贡献。

CarsonBlock说,研究过程通常会出现同一时间内出现多个想法的情况。

“我们的人可以在工作中带着两三个不同的想法和观点,但每个人都兢兢业业地做着手中的工作。项目的强度取决于其所处的阶段。如果项目到了财务数据分析阶段,那么会计师会投入更多精力。如果项目到了需要其他人参与的阶段,那么其他人对它的介入会更多。”

发起反击

发布做空报告,并不意味着浑水的整个做空过程就此结束了。

通常,浑水做空报告公布之后,会受到目标公司或其他人的反对和疑问。比如网秦当年就很快发表声明,称浑水的指控纯属“子虚乌有”,并在中国对浑水提起了诉讼。嘉汉林业在2011年遭遇浑水狙击之后,为调查这项指控花费约5000万美元进行反驳。

CarsonBlock也提到了嘉汉林业当年的反击,

“我想说,你已经看到嘉汉林业做了什么——花了5000万美元试图反击我们——这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难。这可不仅仅是验证我们的逻辑那么简单。还得看事态的发展,我们得问自己‘我们需要做什么来改变市场的观点’?”

而这个过程会耗时数月,需要不断地去重申做空逻辑,找到遇到反击的地方,并去处理它们。CarsonBlock自己也承认,说服投资者们相信他们对一只股票的看法是错误的,这是很困难的事情。

不过,CarsonBlock乐在其中。

“与目标公司管理层对着干,看谁才能拿出最令人信服的理由,这是一个具有相当高风险的竞争。这非常刺激。我喜欢这种正面交锋的竞争。”

最后,一个做空成功与否要归根结底到一件事,

“最终,事实才是一个相当强大的武器。事实强大到足以保护你免受目标企业的大量攻击。因此,只要你和事实站在一边,那就很好。”

到目前为止,人们对浑水的了解其实知之甚少。该公司的网站上除了多年来发布的大量做空报告,没有任何注册信息,更没有公司的具体地址。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浑水是如何做空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