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提高生产率要利用创造性破坏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7 17:30: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影报道

6月7日,在由中国经营报和北大国发院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表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极其重要的因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来自于一产、二产和三产等三次产业,以及结构变化的因素。

蔡昉指出,中国劳动生产率过去几年是呈下降的趋势,而新的生产率的来源就是资源在企业之间的重新配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蔡昉看来,企业层次竞争力的提高是通过创造性破坏而取得的。那些没有竞争力企业的资源被那些有竞争力企业拿掉了,生产率从而得到改进。而中国还没有把创造性破坏的机制利用起来,如果利用起来就可以得到更高的生产率。

中国劳动生产率现下降趋势

“如果三次产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中国经济劳动生产率就能提高。”蔡昉说,三次产业中,分别是一产贡献了13%、二产贡献32%、三产贡献了11%,加起来是56%。

除三次产业因素外,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还在于结构变化的因素。“结构变化的因素,也就是说资源从一产转向二产、转向三产,或者从低生产率部门转向高生产率的部门,得到的结果是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共同构成了44%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蔡昉说。

不过,蔡昉指出,尽管结构变化因素任何时候都会有,但是今后会大幅度减弱。劳动力从生产率低的部门向生产率高的部门转移,农民工进城的人数从过去高速增长到现在基本上接近于零增长,意味着急风暴雨式的结构变化效应将来不会有那么大了,因此全要素生产率提高速度一定会下降。

数据显示,中国劳动生产率在过去几年是在下降的。对此,蔡昉引用大企业联合会的数据表示,2012、2013年为7.3%,到2017年预计只有4%。“即使这个速度仍然是全世界令人瞩目的,但是我们的速度仍在不断下降。”他说。

应利用企业创造性破坏机制

蔡昉认为,当速度不再快的时候还可以有新的生产率的来源,即资源在企业之间的重新配置。

蔡昉表示,有研究发现美国生产率的提高,其中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因素可以归结为企业之间的生、死、进、退、创造性破坏。也就是说那些没有竞争力企业的资源被那些有竞争力企业拿掉了,它的生产率就改进了,因此对整体的生产率的提高贡献了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在蔡昉看来,中国还没有把创造性破坏的机制利用起来。如果利用起来就可以得到更高的生产率,从而达到更高的国家竞争力。

“企业并不是齐头并进你好我好大家好,而是一定会有的人不断提高自己生产率留下来,还有的人会丧失了竞争力就出局了、死亡了,因此这其中的差别,就在于企业层次竞争力的提高是否是通过创造性破坏而取得的。”蔡昉说。

蔡昉建议说,从政府来说,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环境是能够利用创造性破坏机制最基本的政策前提。既然有创造性破坏,企业很难做到去保障每一个人的利益都不受损,但是国家要做社会性托底的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7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 蔡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