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四次兜底式喊话呼啸而来 历史数据显示:并非屡试不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7 01:00: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江月

上市公司鼓励职工买股,赚了算职工的,亏了老总补偿,这种大股东喊话式护盘近期再现江湖。“中国好老板”公司又再度活跃起来,成为市场中一抹亮丽的风景。而在短时间里提出公司实控人兜底的个股也有不俗的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类似这种大股东喊话式的护盘潮,至今已是第四次。此前三次都是在市场急跌的背景下,但是此次喊话却与前三次有所不同,无论市场还是个股均不是出现明显的急跌。那么,这种喊话式护盘能否像一剂良药,让股价立竿见影地触底反弹,并在此后一路上涨?历史上“中国好老板”的公司股价表现又如何呢?记者通过详细的梳理发现,这其中有人欢喜有人愁。

多家公司昨日紧跟兜底潮

上周五(6月2日),凯美特气突发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长祝恩福提交的《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具体内容是:“鉴于近期市场非理性下跌及公司良好的基本面,以及我本人对公司管理团队与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公司股票投资价值已经凸显,为维护市场稳定,在此我倡议:凯美特气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凯美特气股票”。

“本人郑重承诺,凡2017年6月2日至6月6日期间,公司员工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凯美特气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且在职,若因增持凯美特气股票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同样在6月2日,奋达科技也发出了类似公告,为职工兜底,鼓励职工买进自己公司的股票。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只个股在发出增持公告后,股价立即迅速反应,均在盘中直接涨停。

而在上述立竿见影的反应后,在本周一又有多只个股按图索骥。宝莱特、锦富技术、星徽精密、安居宝、星辉娱乐和科陆电子均在6月5日发出类似公告,而这些个股股价也是集体上涨。

老板鼓励职工买股并兜底的浪潮继续蔓延到昨日。青岛金王、吉艾科技、智慧松德在6月6日也紧跟潮流,发出类似增持股票的公告。而上述三只个股在今日也在不同程度上涨。而东方金钰、雪人股份、长城动漫在6日盘后也发布了鼓励员工增持的公告。

对于近期老板兜底的公告,还是有投资者表示:所谓老板的兜底是对他们公司职工的兜底,并不是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兜底,这个需要特别注意。

三次急跌促成三次兜底增持潮

此次上市公司老板喊话员工增持股票护盘的行为已不是新鲜事。早在2015年至2016年,就出现了三次上市公司老板喊话式的护盘情况。

在2015年6月,沪指达到了5178高点后,指数个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监管层、上市公司等各方面均想尽办法力图稳定市场。例如,证监会要求所有上市公司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维护股价的具体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纷纷发布相应股价稳定措施公告。

从2015年6月,指数开始下跌至7月5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有上百家公司站出来要“为国护盘”。例如:在当年7月3日,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企业的实际控制人集体发出倡议,积极采用回购、增持、暂不减持等一切可能的措施,维护市场稳定。7月5日,青岛12家上市公司倡议以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主要股东承诺不减持等一切可能的措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而进入2015年8月及2016年1月,市场再次出现了下跌。在上述两个时间段里(特别是2016年1月份),有数百家上市公司回购了公司的股票。而在上述三个时间段里,就有不少上市公司老总提出了兜底增持。

兜底增持效果参差不齐

上市公司老板们在发布兜底公告时,相信都是信心满满,但实际效果怎么样?记者从历史涨幅来看,差别还是很大的。

在2015年7月16日,暴风集团发布了关于增持的倡议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冯鑫承诺在当年7月17日~21日,员工在此期间增持公司股票并连续持有6个月的,若因增持股票产生亏损,将由冯鑫补偿损失。若从2015年7月21日算起到2016年3月28日止(2015年10月27日至2016年3月27日停牌),暴风集团股价上涨了18.92%(本文股价涨幅均前复权处理),但是2015年7月21日至今,暴风集团就下跌了68.9%,股价严重缩水。由此看来,兜底式增持也不都是“灵丹妙药”。

在本周一公司老板提出兜底增持公告的科陆电子,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了,上一次公司就尝到了甜头。在2015年8月27日,该公司董事长饶陆华就提出公司员工在2015年8月28日至9月2日净买入科陆电子股票并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老板就对亏损兜底。此公告一出,公司股票立即出现6个涨停板。科陆电子从2015年9月2日至今,也累计上涨了39.94%。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此前三次兜底增持潮出现在急跌过程中,个股股价快速下跌,很多股票持有者夺路而逃,由于跌停、熔断等因素,股票还不容易出手。而此次兜底潮出现前并没有此前的快速急跌,很多都是持续了半年以上的阴跌,个股股票也很少有无法脱手的情况出现。

面对此次兜底增持潮,富安安盛资产管理总经理李国辰就向记者表示:“这些都是一些市场行为,他们有各种目的,我们是不会关注的,我们关注的是企业的商业模式、企业的价值和未来的盈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