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搞事情!传了2个月之后,富士康终于还是把“战火”烧向日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6 07:12:56

每经编辑 汤亚文

每经记者 蔡鼎

一说起家电企业,大多数人首先会想到日本,而作为日本电子制造的代表企业之一,东芝曾制造出了日本第一批电动洗衣机和电冰箱,凭借很多“世界第一”,这家日本企业逐渐成长为世界级的科技公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然而,这个曾风光无限的巨头如今却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沦落到变卖资产的境地。目前,东芝公司正在对旗下最有价值的业务之一记忆芯片(闪存)进行变卖,而它潜在的新主人则是来自中国的一家民营企业——富士康。

当地时间周日(6月4日),鸿海精密(富士康母公司)董事长郭台铭在接受《日经亚洲评论》独家采访时表示,公司将联手苹果公司(NASDAQ:AAPL)和亚马逊(NASDAQ:AMZN)对东芝(TYO: 6502)记忆芯片(闪存)业务进行竞标。

富士康联手苹果和亚马逊竞购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中指出,东芝打算出售的芯片业务目前是整个东芝唯一盈利的部门,东芝之所以迫不及待地进行出售,是因为公司希望在2017财年(截至2018年3月)结束前完成这笔交易。东芝打算利用此笔交易弥补其美国子公司西屋电气(Westinghouse)的巨额亏损。

《日经亚洲评论》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鸿海精密目前是有意收购东芝半导体业务的五家买家中出价最高的,出价约182亿美元。

其余四家买家分别是美国芯片制造商博通(Broadcom)、美国KKR集团(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 L.P.)、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以及联合竞购的海力士(SK Hynix)和美国贝恩资本(Bain Capital),上述买家均已出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郭台铭在接受《日经亚洲评论》采访时表示,“苹果和亚马逊都会提供资金,但我还不能透露每家公司投入的资金数额,”

此前,媒体一度猜测苹果和亚马逊对东芝的半导体业务感兴趣,而郭台铭上周日的发言是对两家美国科技巨头参与竞购的首次确认。需特别指出的是,苹果和亚马逊这两家科技巨头都是富士康的关键客户。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称,富士康超过一半的收入都来自为苹果提供零部件和组装配件。此外,富士康还为亚马逊生产Kindle电子书和Echo音箱。

对于是否参与收购东芝的半导体存储器业务,苹果“不予置评”,而亚马逊也并未作出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三月,就有外媒报道称富士康和台积电将联手收购东芝的闪存业务。但遗憾的是,当时日本政府表示,只认准美国企业。

郭台铭:将永久保留东芝芯片部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悉,东芝的NAND闪存芯片应用广泛,是智能手机、电脑、服务器等电子设备的重要部件。

东芝是苹果iPhone的主要供应商,与此同时,亚马逊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也要使用NAND闪存芯片,以此为公司和外部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数据中心是亚马逊、Facebook(NASDAQ:FB)和谷歌等科技巨头的重要基础设施,用以收集和分析大量的数据,创造新一代科技,如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汽车等。

郭台铭向东芝及其银行团发出呼吁,称他可以帮助确保公司偿还债务,并承诺如果富士康竞标成功,他将永久保留东芝存储芯片部门。

“我们绝对不会损害或干预东芝现有的管理层。我们将像对待夏普那样对待他们,”郭台铭表示。郭台铭补充道,他对赢得这次竞购非常有信心。

“(在收购了夏普之后),我们都是让日本经理人来管理夏普……我们也希望东芝的芯片部门能像夏普一样在未来的50至100年内存活下来。”

郭台铭还表示,富士康在五家竞购者中握有优势,富士康在智能手机和服务器制造方面经验丰富,可以提供为未来的电子产品构建正确的存储元件的建议。 

收购完成或撼动三星市场主导地位

对于苹果加入竞购的原因,外界有猜测是出于对东芝出售半数以上股权而失去对这一业务的控制权的担忧,担心东芝这一业务易主后会影响到对苹果闪存芯片的供应。 

如果从市场布局来看,富士康如拿下东芝闪存业务,对苹果来说也是一大利好。此前iPhone所需的闪存,东芝是重要供应商之一。但从存储行业看,三星仍是第一大厂商。

《日经亚洲评论》认为,苹果和亚马逊有意进军存储芯片业务,可能会显著改变目前三星电子(KRX: 005930)在行业内的主导地位。同时,三星也是苹果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据研究公司TrendForce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三星电子从NAND闪存芯片业务中获得了42.1亿美元的收入,全球市占率为35.4%。西部数据和东芝紧随其后,全球市占率分别为17.9%和16.5%。

而苹果一旦通过富士康掌控了东芝闪存业务,那么在供应链环节将拥有主动权。通过产业链的深度布局,苹果可以在芯片、存储、屏幕等核心部件领域,逐渐“去三星化”。

富士康的“野心”

在此次竞购东芝芯片业务之前,富士康已经将诺基亚和夏普相继揽入怀中,如果此次能顺利拿下东芝闪存业务,无疑会加强其在产业链上游的布局,对旗下夏普手机、诺基亚手机的发展等都有较大的支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智能手机发展的这些年,也是日系手机全线败退中国的时期,同时一些老牌手机如爱立信、摩托罗拉、诺基亚、黑莓等欧美手机品牌,纷纷消失或者转换门庭。在此背景下,富士康接受诺基亚和夏普或是希望对多年代工身份的突围,意图在品牌运营的道路上迈出重要的一步。

此前有网友评论指出,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但却一直没能做成一个品牌,这正是郭台铭的隐痛。2010年他曾在央视的一次对话中提到,“今天你要做一个单一的品牌,自己要投入资金,像韩国三星、LG,几乎是韩国重要的精英企业,是国家的力量在支持的企业。而我们只是一个单打独斗的民营企业,我不能不考虑到长远的发展,还是得坚守本路。”

也许正是这次不经意间透露出的两个大牌三星和LG,才是郭台铭心中对标的目标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士康把“战火”烧向日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