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东五国与卡塔尔断交推高油价?机构们很淡定:别慌!影响有限

华尔街见闻 2017-06-05 17:05:56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反目成仇,关系降到冰点!沙特阿拉伯等国家指控卡塔尔资助恐怖主义,并有5个国家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受此影响,周一油价反弹,WTI原油一度上涨1.6%,不过大部分机构对此事件较为淡定,认为对油价的影响有限。

据外媒,卡塔尔支持意图让中东陷入混乱的恐怖主义,包括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伊斯兰国(IS)、基地组织等,并指控卡塔尔援助伊朗的恐怖主义集团,决定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领事关系,并暂停与卡塔尔的海空运交通、关闭边界,呼吁其他友好的兄弟盟邦跟进。虽然中东争端尚未影响到货运,但却引发了(石油)供应中断的可能性。

随后,阿联酋、巴林、埃及、也门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目前为止,与塔卡尔断交的五个国家都是逊尼派政府。其中,沙特、巴林、阿联酋要求卡塔尔外交官员于48小时内离境。

受此事件影响,周一(6月5日)亚盘油价小涨,七月交割的美国西德州中级原油期货上涨0.88%至48.08美元。八月交割的布兰特原油期货走高0.92%至50.41美元。不过油价目前已经有所回落。

图为美油、布伦特原油走势;点此一键复制全球顶级投资者的“原油”交易

机构们挺淡定:沙特-卡塔尔争端对油价的影响料将有限

对于沙特和卡塔尔的争端,大多数机构和分析师认为,其对于油价的影响料将非常短暂,预计或许只有在此举让欧佩克无法团结,从而导致产量从已约定水平上升的情况下,才会对油价产生中长期影响。

澳新银行驻悉尼分析师Daniel Hynes表示,

从表面上看,这可能是一个风险,但我认为卡塔尔局势中并没有太多风险,近来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力并没有那么大,我认为这种情况不会明显转变。

Rosneft首席执行官Igor Sechin表示,

由于市场推测OPEC及其盟友延长减产协议不足以让全球库存减少,油价已跌破50美元/桶。

OPEC牵头的减产协议长期来看不会让市场稳定下来,因为美国的页岩油填补了供应的短缺。

另外,从美国原油产业来看,贝克休斯公司称,美国钻机数量增加11台,达到733台,连续第20次出现增长。

行业顾问公司Ivy Global Energy的董事Tushar Tarun Bansal表示,

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部分阿拉伯国家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此举料将加剧海湾地区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会对石油价格产生“非常短期”的影响。

此时此刻,这可能不会对OPEC减产协议或OPEC的团结产生影响。

只有在此举让欧佩克无法团结,从而导致产量从已约定水平上升的情况下,才会对油价产生中长期影响。

事实上,卡塔尔历史上很少卷入中东地缘政治,天然气资源远高于原油,生产全球近1/3的液化天然气,原油产量仅约62万桶/天,仅占全球原油供应的0.6%。且OPEC减产协议中其减产义务仅为减产3万桶/天,即使有变化对原油供给的实际冲击也很小。后续关注事态发展是否加剧(如伊朗是否卷入)。

Middle East Institute:油价前景难测

不过,并不是所有分析师对于沙特和卡塔尔的争端都如此乐观,并认为如果势态继续发展,或将重创卡塔尔命脉,并在长期打压油价。

Middle East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Charles Lister表示,卡塔尔高度仰赖从沙特运入的食物,关闭边界将对卡塔尔带来严重挑战。卡塔尔是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该国和断交国在空运和银行金融方面合作密切。卡塔尔邻国-沙国、巴林、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将重创卡塔尔命脉。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东混乱往往会拉抬油价,但是由于卡塔尔是OPEC成员,沙国和卡塔尔撕破脸,可能会让减产协议生变,油价或许有下行压力。

(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编 谢金池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PEC 油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