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锁定期缩减至一年 2421只创投基金享政策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5 01:09: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犹记得在5月27日,当监管层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后,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对于创投行业的影响太大了,VC、PE是属于躺着中枪,并且纷纷建议研究制定相关补充细则。

虽然目前还没有更进一步的减持细则,但6月2日在监管层发布的监管问答中,明确了关于首发企业中创业投资基金股东的锁定期安排及适用该政策的创业投资基金具体认定标准。那么,这对于VC、PE来说,究竟影响有多大呢?

锁定期三年变一年

具体来看,在发行审核过程中,对于创业投资基金股东的股份限售期安排,将区分情况进行处理:对于发行人有实际控制人的,非实际控制人的创业投资基金股东,按照《公司法》第141条的有关规定锁定一年。

此外,发行人没有或难以认定实际控制人的,对于非发行人第一大股东,但位列合计持股51%以上股东范围,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创业投资基金股东,不再要求其承诺所持股份自上市之日起锁定36个月,而是按照《公司法》第141条的有关规定锁定一年。

从这一安排可以看出,监管层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在市场化退出方面给予的支持力度。显然,这对于VC、PE的退出来说,可以看做是一个重大利好。

同时,监管层还表示,对于存在刻意规避股份限售期要求的,将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要求相关股东参照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限售期进行股份锁定。下一步,还将继续研究完善创业投资基金投资年限与上市后锁定期的反向挂钩机制,引导并促进具有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创业投资基金规范发展,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

有PE业内人士表示,“关于一年之后是否减持的问题,我们是这样考虑的,看到这个文件时,感觉首先是对于创投基金的政策导向;其次文件内容最大的突破就是,首发时无实际控制人情况下创投基金位列51%以上股东的情况,在现实中此类情况范围很小,实际意义不大。”

此外,“刚刚出台的减持新规在此文件中没有提到一年后如何适用。”该业内人士继续说道。

2421只备案为创业投资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关于首发企业中创业投资基金所持股份锁定期的政策,是对专注于早期投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给予的特别安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要符合一定条件的创业投资基金其实还必须符合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创业投资基金首次投资该首发企业时,该首发企业成立不满60个月。

二、创业投资基金首次投资该首发企业时,该首发企业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经企业所在地县级以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单位核定,职工人数不超过500人;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年销售额不超过2亿元、资产总额不超过2亿元。

三、截至首发企业发行申请材料接收日,创业投资基金投资该企业已满36个月。

四、按照《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为“创业投资基金”。

五、该创业投资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规范运作并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

那么,具体再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来看,有多少创业投资基金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呢?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类型为创业投资基金的仅有2421只,实缴规模为3561.59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