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共享汽车”监管征求意见出台:要求实名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1 19:59: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记者赵娜 每经编辑 周禹彤

交通事关民生,继网约车、共享单车后,共享汽车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

今日(6月1日)起,由中国交通运输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两周。《征求意见稿》主要涉及夯实安全管理基础、鼓励分时租赁发展、提升服务能力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四方面。其中,明确了规范汽车租赁车辆管理、落实汽车租赁身份实名制查验制度等要求是二大关键。

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征求意见稿》的公布意味着新兴的共享汽车模式纳入监管的视野,整个行业将迎来规范发展的新阶段。交通出行领域不断迎来新的变革。网约车行业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政策制定,共享单车行业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各地陆续出台的政策,而共享汽车行业的监管政策的制定过程更短。这也体现了监管部门对于共享汽车的高度重视,对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非常关注,进而希望通过制定政策进行引导和规范。

明确实名制,鼓励发展分时租赁

《征求意见稿》提出,汽车租赁是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出行、商务活动、公务活动和旅游休闲等需求的交通服务方式。为促进新形势下汽车租赁业的健康发展,推动移动互联网与汽车租赁业的融合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出行需求,现提出相关指导意见,基本原则包括三点:一,用户为本,安全第一;二,改革创新,融合发展;三,科学监管,规范有序。

对于出台初衷,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有关负责人对中国交通报社表示,总体而言,我国汽车租赁业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服务能力不足、法规政策建设滞后、企业经营风险较高、分时租赁新模式亟待引导等突出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不相适应,出台《征求意见稿》十分必要。一是保护用户权益的需要;二是提供有效供给的需要;三是优化交通出行体系的需要;四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记者注意到,围绕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征求意见稿》主要涉及规范汽车租赁车辆管理和落实汽车租赁身份查验制度两维度。强调汽车租赁经营者应当具备身份查验所需的设施设备,对承租人提供的有效证件原件进行查验,并将有关信息在车辆租赁合同中记录,并载明所有驾驶人身份证件和驾驶证信息。

也就是说,明确要求租赁车辆应交付给经过身份查验的承租人,对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应提供汽车租赁服务。其中,承租人是个人的,应查验承租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和驾驶证原件;承租人为企业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应查验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其他有效登记证件,授权委托书和经办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对这一实名制查验要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有关负责人称,《反恐怖主义法》要求“机动车租赁业务经营者应当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为贯彻这一要求,《征求意见稿》针对个人、企业法人或其他组织等不同类型的承租人,提出了具体可操作性的措施。同时,由于租赁车辆在租赁期间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经营者对租赁车辆的管控能力较弱,实名制租车也有利于预防和降低车辆诈骗风险。

赵占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征求意见稿》的公布意味着新兴的共享汽车模式纳入监管的视野,整个行业将迎来规范发展的新阶段。整体的监管思路是以规范促发展,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出了夯实安全管理基础、鼓励分时租赁发展、提升服务能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四个方面的内容,明确了汽车租赁行业的基本管理制度,提出应科学确定分时租赁发展定位,并对鼓励和规范分时租赁健康发展提出了相应政策措施。

《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发展分时租赁(也称为汽车共享),鼓励探索通过优惠城市路内停车费等措施,推动租赁车辆在依法划设的城市路内停车泊位停放。并肯定分时租赁称,“是传统汽车租赁业在服务模式、技术、管理上的创新,改善了用户体验,为城市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有助于减少个人购车意愿,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以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征求意见稿》规定,踏实服务、合规经营。”Gofun出行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及汽车分时租赁的发展定位,标志着以Gofun出行为代表的共享汽车终于正式进入大众视野,成为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重要一员。

Gofun出行方面称,《征求意见稿》鼓励公共场所为“共享汽车”提供停车便利,并通过优惠城市路内停车费解决分时租赁经营者面临的“停车难”问题,为分时租赁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相信政策的助推将使其进一步实现“随取随还”的停车模式,满足用户便捷性和品质体验的同时,响应供给侧改革,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移动出行相关监管政策空窗期在缩短

值得注意的是,鼓励发展分时租赁,离不开我国有证无车的“本本族”数量持续增加的背景。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其中汽车达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超3.64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2亿人。从驾驶人驾龄看,驾龄不满1年的驾驶人在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总数中占比达8.88%。

不过,《征求意见稿》也提出,科学确定分时租赁发展定位。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住房城乡建设(规划)部门综合考虑城市经济发展、交通出行结构、汽车保有量、停车资源等实际,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前提下,考虑分时租赁非集约化出行的特点,合理确定分时租赁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定位,研究建立与公众出行需求、城市道路资源、停车资源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使其与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出行方式协调发展,形成多层次、差异化的城市交通出行体系。

此外,记者查阅《征求意见稿》的过程中留意到,不论是规范分时租赁还是更广意义上的汽车租赁,均提到要利用“电子围栏”技术,强化对租赁车辆规范安全的管控力度。比如,分时租赁通过推广应用“电子围栏”技术,设立虚拟停车区域,引导用户有序停车,加强停车管理。而此前,北京市部分区域针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已开始逐步试点“电子围栏”。

“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再到共享汽车,交通出行领域不断迎来新的变革,与此同时,也对既有的管理体系、传统的利益格局带来冲击和挑战,更带来了与用户权益相关、与社会公共利益相关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影响着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因此,交通部门在行业发展实践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监管政策。”

赵占领对记者分析称,应该说,这是行业发展逐渐趋向成熟的一个标志。从中也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对于新的业务模式、技术形态保持着密切关注,制定监管政策比较及时、高效,网约车行业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政策制定,共享单车行业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各地陆续出台的政策,而共享汽车行业的监管政策的制定过程更短。这也体现了监管部门对于共享汽车的高度重视,对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非常关注,进而希望通过制定政策进行引导和规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