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又遇特朗普“通俄门”考验:前FBI局长将公开作证

华尔街见闻 2017-06-01 07:00:30

两周前特朗普“通俄门”掀起的市场风暴可能卷土重来。

据CNN援引知情者消息,前FBI局长科米(James Comey)计划在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开作证,证明特朗普向他施压,终止对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去年大选期间与俄罗斯往来的调查。科米作证的正式日期还未敲定,最早可能下周作证。

CNN报道称,科米作证不可能提及FBI调查的细节,但他显然渴望谈论被特朗普解雇以前同特朗普的密切互动。那可能坐实外界对特朗普干扰通俄调查的指控。科米的公开作证将可能导致特朗普面临有关“通俄门”的更密集审查。

若以上消息属实,这将是科米在今年5月9日意外被特朗普解雇后首次公开讲话。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和其他多个国会组织正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是否让俄罗斯干扰了去年美国大选。

若确定科米下周作证,全球市场又将迎来考验。两周前,市场就因特朗普“通俄门”发酵引发弹劾危机而巨震。

市场巨震已有先例

今年5月16日,《纽约时报》等媒体相继爆出,特朗普要求科米停止调查涉嫌向俄罗斯泄密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此前一周会见俄罗斯外长时,特朗普泄露了有关恐怖组织的机密。

此后多位议员出面谴责特朗普泄密,并要求弹劾。美国主流媒体开始公开讨论特朗普被弹劾的可能性。据PredictIt网站统计,在媒体曝光特朗普泄密引发轩然大波后,特朗普今年遭弹劾的几率猛增50%,增至29%。


次日全球市场紧急进入避险模式

  • 美元指数跌破98,连续第二日创下特朗普大选获胜次日以来新低;

  • 现货金价升破1260美元/盎司,期金创两周新高;

  • 美股重挫,道指和标普创八个月最大单日跌幅,纳指单日跌幅为去年英国公投退欧以来最大;

  • “恐慌指数”VIX涨破15关口,创今年4月21日以来盘中新高;

  •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单日跌幅为去年7月以来最大,跌至2.216%的三周新低。

 

5月18日,在视频显示科米发誓FBI调查弗林“从未曾遇到过”阻碍后,风险资产有一波反弹:道指涨超百点;现货黄金跌幅扩大至1%,跌落两周高位1265.04美元/盎司;美元兑日元刷新日高至111.74;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刷新日高至2.23%。

上周一美国众议院委员会主席Jason Chaffetz表示,科米推迟出席原订上周三举行的该委员会听证会。他想在公开作证之前先会见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的前联调局长Robert Mueller。

Mueller正负责调查俄罗斯政府是否干预去年美国总统大选。 

特朗普唤醒“水门”记忆

事实上,在5月上旬特朗普突然解雇科米后,华尔街见闻就援引分析人士评论称,此举和尼克松在“水门事件”中的手段神似。而不同的是,后者仅涉及国内事务,而特朗普这次却可能牵扯俄罗斯,其严重性远超人们的想象。

摩根大通分析师等分析人士认为,在FBI对俄罗斯是否干涉了美国大选的调查正酣之际,特朗普辞掉科米不仅无法令FBI停止调查,反而会适得其反,而且可能导致其医改、税改等经济改革计划进一步延期。

而高盛分析师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医改等事宜可能被推迟,但仍然预计未来数周、数月特朗普政府将取得一定进展。

一旦弹劾特朗普的程序真的启动,通用电气前CEO韦尔奇预计将击垮市场。而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Jeremy Siegel认为,不管特朗普怎样,税改仍将进行,“共和党有自己的日程表,两年内无人撼动”。

美国历史上共有19人被弹劾:两名总统,一名参议员,一名部长和15名法官。只有8人被判有罪。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因“水门事件”下台的总统尼克松。

单从美股表现看,“水门事件”是一场灾难。从1973年初到尼克松下台的1974年8月,标普500指数几乎腰斩,跌约50%。

 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又遇特朗普“通俄门”考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