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创逾半年最高位 概念股望迎利好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7-05-31 20:45:03

5月31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大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突破6.82关口,USD/CNY最低报6.8182,刷新逾半年的最低价;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6.77关口,USD/CNH最低报6.7647,亦刷新逾半年来的新低。

资料显示,CNH香港银行同业隔夜拆借利率周三飙升1,573个基点至21.07933%,CNH银行间隔夜拆借大涨1,500个基点至19.50%,均为1月6日以来新高;CNH隔夜掉期隐含利率盘中一度大涨至45.754%。

相关概念股:

岳阳林纸:13.16亿项目落地,开启订单加速释放序幕

人民币升值将有效降低经营成本,岳阳林纸主要从事文化类印刷用纸的制造、销售,并积极从事速生丰产林建设。主导产品为中高档新闻纸、颜料整饰胶版纸、轻量涂布纸等,公司拥有4条造纸生产线和4条制浆生产线,机制纸年生产能力达40万吨,机制纸浆年生产能力近45万吨。

岳阳林纸公告,全资子公司浙江凯胜园林签署了《泸溪沅江绿色旅游公路PPP项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协议》,预计项目总投资13.16亿元。

这是公司完成对凯胜园林收购后公告的首个PPP工程项目,对岳纸:而言,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它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生态园林+造纸双主业时代。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告项目距离完成收购凯胜园林,仅三个工作日,较高的效率一方面反映了公司当前具备较强的执行力,另一方面体现了公司后期推进订单加速落地的决心。

本项目总投资13.16亿,建设期工程部分由浙江凯胜园林总包,保守按照工程净利率10%来测算,该工程2年内将为公司贡献1.32亿净利润。项目SPV资本金2亿元,由政府方代表出资20%,凯胜园林出资20%,社会资本方联合体诺安资产出资60%,SPV特许经营期限17年,运营期15年。岳纸在这个项目中杠杆倍数为33倍,高杠杆倍数从侧面体现了项目运营阶段具备较高的回款保障,也体现了公司具备承接高质量订单的能力。

对于公司后期订单加速落地充满信心,以目前公司已公告框架协议及在手订单计算,预计公司2018年全年有望实现6.5亿净利润,对应当前110亿市值,PE为17倍,若公司2017年下半年有新增订单释放,预计业绩有望超预期。

中国国航:供需结构良好,油价涨幅收窄成本压力缓解,静待联营成效

人民币升值,中国国航收益水平提升,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上占据垄断地位。作为中国唯一载国旗飞行的航空公司,几十年来,国航承担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出访和部分国内专机任务,也承担了许多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国内的专机和包机任务。

公司发布4月主要运营数据公告,当月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位公里计)同比上升3.7%,旅客周转量(按收入客公里计)同比上升4.5%。本年度累计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位公里计)同比上升4.5%,旅客周转量(按收入客公里计)同比上升6.9%。

供需结构良好,需求增速持续高于供给增速:供给端方面,4月当月实现195.79亿可用座位公里,ASK同比增长3.7%,环比减少2.1%。其中,国内ASK同比增长2.6%,国际ASK同比增长6.7%。当年累计实现788.48亿可用座位公里,ASK同比增长4.5%。

需求端方面,4月当月实现158.33亿收入客公里,RPK同比增长4.5%,环比减少2.3%。其中,国内RPK同比增长2.6%,国际RPK同比增长9.4%。当年累计实现644.44亿收入客公里,RPK同比增长6.9%。

今年以来公司RPK增速持续高于ASK增速,供需结构良好。公司谨慎投入运力,ASK同比增长仅4.5%(南航ASK同比增长8.32%,东航ASK同比增长9.4%),在今年油价持续走高的情况下,致使成本增速仅17%。

客座率保持平稳,增加国际航线运力投放:4月国航总体客座率80.9%,同比增长0.6%,总体保持平稳。其中,国内航线82.6%,基本持平;国际航线78.4%,同比增长1.9%。国际航线在4月总体RPK环比下滑的情况下,国际航线逆势上涨,环比增长2.4%,同比增长9.4%。此前各大航空公司将运力回撤国内,放缓国际运力投入,致使国际航线供需关系有所好转。公司在4月小幅增加了国际航线的运力投入,国际航线运力增速高于国内航线。国航是行业内国际航线布局最完善的公司,出行需求叠加即将到来的旺季行情,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油价回落、汇率趋稳,不利因素消除:航油成本是公司最主要的成本支出,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以及发改委对国内航油价格的调整都会对盈利产生较大的影响。今年一季度航空煤油进口到岸完税价格均价为4298元/吨,同比涨幅超过54%。4月开始油价有所回落,涨幅收窄,同比涨幅降至35%左右,对成本的压力有所缓解。

美国加息靴子落地,汇率趋稳,预计今年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性很小。另一方面,公司通过调整负债结构,增加人民币负债,减少汇率损失的可能性。

博汇纸业:业绩超预期,白卡纸价格走高提升盈利能力

人民币升值将有效降低经营成本,博汇纸业公司属造纸行业,主要产品有“博汇” 烟卡、涂布白卡纸、书写纸、牛皮箱板纸等,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主要用户为大型出版社、印刷物资公司、印刷包装公司、大型烟厂等;公司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销售办事处,产品出口到欧美、中东、澳洲、东南亚等地。

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吨纸盈利能力提升显著: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41亿元,归母净利润1.97亿元,超出此前市场预期水平,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较去年同期提升4.40pct至4.67%,一二月份公司白卡纸及文化纸提价落地情况较好,公司订单排产充足,原材料木浆价格自2月中旬以来有所回落,吨纸盈利能力提升显著。

行业供需格局较好,白卡纸产品提价落地部分对冲行业淡季影响白卡纸从供需两侧改善显著,供给侧方面,卓创资讯数据显示前五大厂商产能占比接近80%,具备市场定价权,需求侧白卡纸在高端包装纸逐步替代灰底白板纸,当前白卡纸龙头均基本处于满产状态,3月下旬纸厂集中发出涨价通知,部分白卡纸品种涨价力度加大。虽然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部分烟卡纸厂增加排产白卡纸,近期白卡纸库存略有增加,但白卡纸产品提价落地与行业淡季影响对冲,且环保政策短期仍处于持续加码状态,公司75万吨白卡纸预计2019年年初开始投产,中短期行业无新增产能规划。

业绩弹性有望持续放大,关注白卡纸提价落地情况: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聚焦于造纸主业,产品质量出众,有望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据公司公告,年初以来公司白卡纸产品两次提价共提价600元/吨,产品涨价落实情况较好,利润弹性继续放大,后续重点关注3月末涨价函落地情况。预计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6.69、7.46、9.47亿元,当前市值对应2017年10.55XPE。由于年初以来白卡纸持续提价,吨纸盈利空间保持稳定。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作者:何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