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直播迎来红5月一周融资25亿 监管再加码:主播个税该算算账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30 17:40:52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网络主播。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自去年底开始,直播行业迎来调整期,一时间,“直播不行了”、“直播已经到天花板了”等诸多唱衰言论弥漫市场。但端午节前一周,截至5月28日,包括花椒、虎牙、熊猫直播在内的平台纷纷宣布拿到融资,几家融资总额近25亿元人民币。资本热捧的背后是直播行业进入大浪淘沙阶段,盈利情况日渐趋好,独角兽逐渐显露。

但另一方面,直播行业自成立之初就游走在监管边缘,不乏色情、违规、违法内容传播蔓延,监管难题层出不穷。北京市地税局26日下午召集在京各家网络直播平台进行集中培训,内容是直播平台的个人所得税自查情况。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纳税可能会导致主播的跳槽。直播不是法外之地,主播职业化首先要解决规范化的问题,当然,这背后离不开金主的持续支持。

直播进入大浪淘沙

2017年初,光圈直播倒闭、梦想直播拖欠主播工资,以及5月映客宣布“卖身”宣亚国际,一系列消息背后让市场上出现了对直播行业不看好的声音。但从最近资本市场市场动向看,这种言论却被不攻自破。

5月22日欢聚时代旗下虎牙直播宣布获得7500万美元(5.16亿人民币)A轮融资;5月24日王思聪投资的熊猫直播宣布获得10亿人民币B轮融资;临近端午,有消息称花椒直播已完成B轮融资,此轮融资不仅包括投资1亿元的天鸽互动,还包括其他重量级投资者在内,总融资额近10亿元。

针对上述融资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花椒直播求证,对方表示,“花椒直播确实已经完成B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包括游戏、户外、专业pgc等内容的投入。”

短短一周时间,直播行业拿到了近25亿元投资,足以证明直播依然处在风口。分析师普遍认为,直播行业已经结束野蛮生长期,2017年将进入调整期,一些以低俗内容为主的小直播平台将被洗牌,而资本将向优质的大平台进行集中,马太效应显着。

欢聚时代2016年的月均净利润为1.26亿元,其市值已经达到216亿元人民币。业内认为,相比共享单车、外卖等需要前期巨额投资抢占市场的热点项目,直播这种自备造血能力,盈利丰厚的项目获得资本青睐不足为奇。

主播高收入却几乎不纳税

Trustdata针对三大直播平台TOP10主播人均年收入的调查显示,2016年,一直播人均年打赏收入为550.6万、映客直播为689.2万,花椒为837.4万左右,远远高于其他直播平台,花椒直播主播打赏收入处于领先位置。

Trustdata数据还显示,和平台发展相似,主播打赏也同样出现马太效应: 前Top5主播收入达到了4244.7万,人均达到848.9万元,top50为18555.7万,人均已经降为371万元。

另据“今日网红”数据,今年3月第一周,在收入榜前30位主播中,收入都在十万以上。排名第一的是花椒主播“叶小丝”,共收入42.5万人民币;在人数方面,花椒直播有18位主播入榜,主播收入高达1232万;映客则只有3名主播入榜,收入共829万。

但如此高的主播打赏收入,却几乎没有直播纳税。据央广网报道,有网络主播透露,目前平台和经纪公司都不愿主动给主播缴纳个税,因为如果平台有这个要求,很多主播会选择跳槽。

今年3月,北京市朝阳区地税局披露,某直播平台2016年支付给直播人员的收入高达3.9亿元,但没有按规定代扣代缴个税,今年最终补缴了税款6000多万元。税务部门表示,今后将多方监控网红名人的收入来源,还会加强对经纪公司的监督与检查。

此外,据央广网报道,北京地税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5月申报个税人数超过1000人的直播平台只有5家;申报个税人数小于10人的有21家,其中零申报的有6家。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下半年,直播行业乱象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于9月、11月、12月出台了3项规定,实行“主播实名制登记”、“黑名单制度”等强力措施,监管政策的加强使得网络直播受到约束限制,直播乱象很大程度被迫悬崖勒马。可以说,主播职业化逐渐遇上直播规范化,行业趋于规范,竞争会更加残酷。

但是,如何平衡监管和成本之间的关系,让直播健康、有序地发展,对于平台运营者和政府监管部门来说,仍然任重道远。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主播个税 主播收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