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63岁小灵通创始人再次创业,他和董明珠“所见略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30 08:49:04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据网易汽车,5月26日,在杭州举办的一场主题发布会上,一家成立才几年,名为恒源电动汽车集团的公司,展示了旗下造车平台容大智造的3款新能源物流车——迈乔、街访、吾牛。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这家公司的创始人,现年63岁的王祖光,可是一位传奇人物。

中国最早一批海归,是小灵通的创始人

二十多年前,人们没有摩托罗拉、诺基亚,更没有苹果、华为,大多数中国人的通信交流都是通过固定电话。也就在这个时候,小灵通横空出世,这部“神器”凭借通话方便、收费低等优点,竟然在短短几年内火遍大江南北。

而小灵通的创始人之一,便是王祖光。据央广网,1995年,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海归,王祖光和吴鹰、陆弘亮,薛蛮子等人一起创立了UT斯达康,主打产品就是小灵通。自小灵通上市之后,UT斯达康就在中国通信市场创下无数个第一,并于2000年在纽约纳斯达克成功挂牌上市,估值数十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一个在美国上市的民营企业,而王祖光本人也曾在2005年被当选为"美国50名华裔杰出成功企业家"之一。

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小灵通也逐渐退出市场,王祖光等创始人也纷纷离去做各自新的投资和创业。

也和董明珠一样选择造车,看中了啥?

说到造车,就不得不提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今年4月的报道,珠海市商事主体登记许可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显示,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出资份额已经增至1.93亿元,持股份额达17.46%,成为了珠海银隆的第二大股东。

此前为了让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董明珠甚至还在股东大会上发火,最终收购计划还是破产。但董明珠之后又正式宣布以个人身份投资珠海银隆。

4月8日,在《中国企业家》举办的“2017(第九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

“我董明珠是举债投资银隆,有人骂我疯了,但我觉得新能源是未来和世界上一个起跑线上奔跑的行业,也是中国最大的制造业转型的一次绝好的机会,所以我愿意赌,我要投。”

那么,王祖光也和董明珠一样选择造车,看中了啥?

“每一个男人都有一个造车的梦”,这是王祖光在央广网记者面前给出的理由。

据环球网,福布斯的前十强其中有9家跟汽车、能源、科技相关。如果再放大一点,前100强,40%的企业都是与这三个领域相关。借用去年第七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的银成长资本董事长林新正的话:

“我做了将近20年的投资银行,现在转向投资,试图从产业的角度理解投资的一些属性和特点。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新能源汽车处在一个大的趋势上;从出行的角度看,新能源汽车是其中不可跨越的一个环节。经济和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每个人出行都是一个智慧行动。从人类自身的体验角度来看投资的脉络,当经济、技术、社会的经济结构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出行的投资确实到了一个呼之欲出的背景下。我们探索了很多行业,最后来到新能源汽车这个行业里面来,是觉得出行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而且是一个全新的变革。”

当然,王祖光和董明珠的造车之路并非一片坦途。据《财经》杂志此前报道,虽然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在不断提高,但在井喷式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的问题,而汽车本身的安全性、续航里程等问题也需要解决。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则注意到,此前有多个家电企业意欲进军汽车产业,包括春兰空调,波导手机等,均以失败告终。(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网易汽车、央广网、《财经》杂志、每经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灵通创始人再次创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