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母子分离、克扣伙食、与蛇同居?美国动物园“虐待”熊猫?权威说法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9 21:31:24

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也是全世界人们喜爱的萌物。国外很多动物园为了招揽游客,不惜斥重金邀请中国大熊猫去做“镇园之宝”,只要有大熊猫的动物园,一定都生意兴隆。而且,凭借其憨厚可爱的外表,大熊猫也扮演着中国“形象大使”的角色。

乘专机、住别墅、吃空运竹子、配专业“保姆”……这是大熊猫在国外的标准待遇,可是最近,从美国传来了令人震惊的消息,华盛顿一家动物园竟然虐待大熊猫,让大熊猫母子分离、克扣伙食、甚至电击。

这可引起了中外网友的强烈不满,还惊动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母子分离、克扣伙食?大熊猫受虐待惹怒网友

5月17日,英国《每日邮报》网站发布了一篇名为《令人痛心的视频:动物园让大熊猫母子分离,听见幼崽哀嚎,妈妈拼命挠墙》的新闻,并配了相关视频。

▲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报道称,这部视频拍摄于今年初,地点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史密斯索尼娅国家动物园(Smithsonian's National Zoo)。有动物保护人士说,这段视频显示,大熊猫“美香”使劲挠墙,是希望与自己的幼崽“贝贝”团聚,因为“美香”听见自己的孩子正在墙的那边大哭。

有批评人士认为,这段视频“令人痛心”,于是在网站上发起了帮助母子团聚的请愿。请愿发起人J.J.Medusa写到:2017年3月4日,我去国家动物园游玩,却听见了“贝贝”和“美香”哭泣声,看见“美香”不停地走来走去,想在墙上找到一个出口,和孩子团聚。截至目前,请愿已经获得了超过1万人的支持。

▲图片来源:为熊猫请愿网站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早在3月15日,史密斯索尼娅国家动物园官网就有关“贝贝”断奶并与母亲分居的疑问进行了回答。动物园方面说,大熊猫是独居动物,如果长大后还和其他大熊猫在一起,最终会激发他们的侵略性。但在强制母子分离的最初,他们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在此期间,动物园会给予特别关照以缓解他们的压力。

▲华盛顿史密斯索尼娅国家动物园解答“贝贝”断奶疑问

但是,这件事情并没有平息。5月24日,又有关于“美香”的几段视频在全球社交媒体上热传。视频来自大熊猫“美香”的一段夜间监控录像:“美香”在自己的房间里寻找食物。但房间里似乎只有一堆细长的竹片,它在散落的竹片中寻觅半天,不时抓起一两根放到口中咀嚼,但似乎“食之无味”,又很快扔到一旁,失望地转身走开。

视频发布者“Bhutani Kutub”质问道:“让美香挨饿,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就是这样照顾大熊猫的吗?”

还有国外网友爆料说,其实,让“美香”饿肚子已经并不是第一次了,“华盛顿动物园经常没有给大熊猫准备足够的竹子让他们夜间食用。之前‘贝贝’夜间闹奶,‘美香’饿着肚子无法喂奶。”

此外,“贝贝”被电击,“美香”圈内有蛇的视频也在网上传播。

对于上述这些热传的视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愤怒:

同时,另一条消息也在美国的社交网络上引起热议。北京时间5月27日,史密斯索尼娅国家动物园官网发布消息称:“美香”已经于25日接受了人工授精,园方期待它能再次怀孕。

这本来是条“喜讯”,但美国网友却似乎并不高兴,甚至还有不少人对动物园的做法表示质疑。

美国动物权利保护网站“lady freethinker”早在5月18日就发表文章称:今年已经19岁的“美香”已经接近大熊猫生育年龄的尾期,但动物园为了让她尽早再度怀孕,强行让“美香”和它的孩子“贝贝”分开,目的就是让“美香”发情高龄产仔。

▲图片来源:lady freethinker质疑“美香”人口受精

权威部门一一回应


5月27日,微博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对上述视频中的疑点一一回应。

①克扣“美香”伙食

回应:大熊猫发情后的正常减食行为,所有发情的雌性大熊猫都会有减食行为。

②电击熊猫“贝贝”

回应:大熊猫“贝贝”发生反应的那个位置没有电网(电网在镜头放置的位置附近),当时有饲养员在用水冲刷隔壁的地面,水溅起来飞到“贝贝”身上,他应该是觉得有人跟他玩水很兴奋。根据饲养大熊猫相关经验,冲洗地面把水溅到大熊猫身上时,他们一般都比较兴奋,会欢快地利用溅起来的水抹头抹脸。

③“美香”内圈出现蛇类

回应:5月22日17点53分,“美香”内圈出现一条蛇,此时“美香”在发情期间,下班后仍有饲养员值夜班守候,准备随时采尿样。饲养员发现有蛇后,尝试把“美香”唤出房间,但此时发情期“美香”对食物等没有兴趣,无法把“美香”吸引出来。且此蛇确认为黑鼠蛇,为无毒蛇类。

④贝贝寻母生病

回应:5月24日20点12分,视频中“贝贝”出现呕吐,是蛔虫所致。经核实,其实动物园每月都会投喂一次驱虫药,但蛔虫问题始终困扰“贝贝”。有网友提到动物园给“贝贝”投喂冰块,了解到的实际情况是,园方的确有时会投喂冰块给“贝贝”,但其实冰块中通常包含苹果、果汁等大熊猫喜欢的食物,以增加环境富集度,锻炼“贝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⑤大熊猫美香“疯狂找儿子”

回应:“贝贝”抑郁分开初期,两只大熊猫的确有“留恋彼此”的行为,无论是野生大熊猫还是圈养大熊猫均如此,大熊猫母仔在断奶后会有一段时间的适应过程,适应过渡期通常为两周左右。经专家现场观察和调查了解,不存在部分网友所想象的抑郁寻母行为。同时经过称量,当前“贝贝”的体重为67.3kg,在同年龄段的熊猫中算中上水平的。通过现场观察,贝贝无论从精神状态到饮食都很好,无网络传言情况。

中国旅外大熊猫待遇

作为中国的国宝,世界的萌宠,大熊猫所到之处都会引来无数人的围观。国外动物园为了吸引游客,不惜重金从中国引进大熊猫。从1982年起,中国不再向外国赠予大熊猫,而变成租借的形式。

据南方都市报2014年7月的统计,从1982年起,我国与全球12个国家的17个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长期合作研究关系。目前共有45只中国籍大熊猫(含出生幼崽)生活在海外。2017年4月,中国大熊猫“星雅”和“武雯”乘坐荷兰皇家航空公司抵达荷兰。这是中国大熊猫首次抵达荷兰,它们将开启为期15年的旅荷生活。

中国对接待熊猫的租借方有一长串要求。按照合作协议,熊猫是以物种保护工作的名义“租借”的,借展熊猫的所有权属于中国,实际期限在10到15年,租借方每年要支付大约100万美元。去世大熊猫的尸体也归中方。如果熊猫产子,动物园要付大约40万美元,且3岁以后必须归国参与繁殖。

在海外的大熊猫“收入”也是不菲。早在2004年,《天府早报》就曾报道,截至2004年,从四川省出国的大熊猫已达到14只,分布在美国、奥地利、泰国、日本等国,这些国家每年将向我国提供615万美元投入保护区建设。

租借的的另一个前提条件是必须自证有能力饲养大熊猫。泰国清迈动物园为此建造了一座600平方米的雪景园,人工降雪使园内保持零下6~7摄氏度,让大熊猫感觉回到了家乡;而美国华盛顿动物园为大熊猫修建”豪华”馆舍花费超过了400万美元;同样,圣地亚哥为迎接一对大熊猫也曾花费了500万美元兴建馆舍。

但是种种限制不能阻挡外国动物园引进大熊猫。2014年7月,法国《世界报》撰文称,自从大熊猫来到了伯瓦尔动物园,动物园游客人数增长60%,超过了100万人次。不仅如此,动物园每年要进十个集装箱的中国制造的毛绒玩具。两只熊猫几乎是单靠自身就制造了一种经济模式。熊猫还是房地产的促销者,动物园在门口数百米外新建了一家仿照迪士尼模式的新酒店。还从国家手中收购了附近村镇的宪兵营地,将其改为旅馆。为了符合条件,伯瓦尔动物园的工程成本是500万欧元。此外,2017年,为了迎接大熊猫,荷兰的Ouwehand动物园花费700万欧元建设了一个9000平方米的熊猫园。

▲荷兰Ouwehand动物园修建的熊猫园(图片来源:新华社)

▲荷兰Ouwehand动物园修建的熊猫园(图片来源:新华社)

那么中国大熊猫在国外过得怎么样呢?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华盛顿史密斯索尼娅国家动物园官网上发现,在该官网上可以看到“美香”和“贝贝”的实时监控画面,也就是说,大熊猫的一举一动,全世界都能看到。

▲史密斯索尼娅国家动物园熊猫实时监控画面

此外,对于园内大熊猫的新闻,网站也密集发布。比如,今年2月21日,“美香”的女儿“宝宝”要回到四川老家了,动物园在1月份就举行了线上线下的欢送活动,熊猫饲养员还选出了“宝宝”的“最美瞬间”照片以及视频以作留念。当地时间2月21日早上10:35,“宝宝”离开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乘坐联邦快递的777专机飞往成都。“宝宝”的欢送仪式还在脸书上进行现场直播,而“宝宝”顺利抵达成都的新闻网站也及时地发布。

▲“宝宝”离开史密斯索尼娅国家动物园(图片来源:华盛顿史密斯索尼娅国家动物园)

可见,动物园对中国大熊猫还是非常操心的。所以,大熊猫有专业人员的陪伴,大家不过太多担心了。

每经编辑 王嘉琦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动物园“虐待”熊猫 权威说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