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无人机“实名制”下月实施,离终结“黑飞”还有多远?

新华社 2017-05-25 21:41:39

新华社昆明5月25日电题:无人机“实名制”下月实施,离终结“黑飞”还有多远?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丁怡全 侯文坤

《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日前发布,饱受争议的无人机将于6月1日起正式进入“贴标飞行”时代。规定中备受关注的“实名登记”将给无人机生产者、使用者带来什么影响?能否改变无人机“黑飞”威胁公共安全的严峻形势?无人机该如何安全地自由飞翔?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无人机监管迈出重要一步

无人机不能“无人管”已是共识,具体怎么管却一直是难点——无人机持有者多是个人,且人数众多,原有管理方式很难适应其特点和发展。

对此,监管层放出“大招”。根据近日民航部门发布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6月1日起正式对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以上(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实施实名制登记注册。今年8月31日后,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如果未按照该管理规定实施实名登记和粘贴登记标志的,其行为将被视为违反法规的非法行为,其无人机的使用将受影响,并受到相应处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四学生黄懿杰是无人机制作和飞行爱好者。在他看来,该规定是无人机监管的重要一步,扭转了之前“一刀切”或放任不管的模式。

“该规定首次明确在全国范围内对无人机进行实名登记,有助于摸清现在民用无人机的数量,掌握无人机拥有者的基本信息,在源头上加强了对无人机的管理。”饱受无人机困扰的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运行保障部副部长龙俊说。

龙俊认为,对无人机进行实名登记,本身也是对无人机拥有者的一个警示。在登记过程中,有关部门可以向无人机爱好者明确哪些区域允许飞、在多少米的高度内可以飞等内容。同时在销售环节就进行约束,要求销售商引导消费者进行注册、登记,创造一个更好的使用环境。

“对无人机进行合理监管是个大趋势,尤其是实名登记制度现在几乎已成国际惯例。”昆明万达大疆无人机4S店董事总经理朱志群说,去年国内大疆无人机的保有量已逾50万,一年的飞行量超过1400万架次。

实名溯源有助遏制“黑飞”

无人机“黑飞”威胁民航安全事件频发是民航局放“大招”的背景。此前一段时间,成都、昆明、重庆等地机场频繁出现无人机扰航事件,对公共安全造成极大困扰,而无人机伤人事件也时有发生。虽说部分肇事者得到了处罚,但是无人机起飞门槛低、查证处置难等问题仍然存在。

业内人士指出,无人机行业的主要矛盾是先进的无人机生产技术同落后的无人机监管制度之间的矛盾。无人机的“身份证”则是相关管理规范和法律法规制定的前提。

龙俊说,对曾饱受无人机困扰的机场来说,实名制后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对扰航的无人机进行更高效地追溯。“今后只要能发现无人机,就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将其截获,再追查其拥有者,并进行追责。”

“无人机实施实名制登记管理还提升了社会对无人机安全的关注度,有助于提升无人机用户的安全意识。”朱志群说。破解“黑飞”需要疏堵结合,除了对不合法使用者的“堵”,也给愿意守法飞行的用户一个释放需求的渠道,让实名认证和贴标的无人机可以在禁飞区和敏感区外飞行。

事实上,公众对实名制并不陌生。过去几年内,我们历经了火车票实名制、手机卡实名制、便捷支付实名制等。业内人士认为,无人机实名制的意义同样在于规范和管理,而不是“一刀切”。在遵守当地法规、不影响公共安全的情况下,用户仍然可以带着自己的无人机“自由飞翔”。

监管仍有留白,需完善法规和管控技术

从规定中看,目前要做的只是实名登记和粘贴登记标志。黄懿杰等人担忧,一些山寨厂商或无人机爱好者自己组装的机器未必能做到全部实名,登记全靠用户和企业自觉,监管仍显乏力。

黄懿杰等人表示,还应该有制约“不自觉用户”的方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对“黑飞”的惩罚,比如对发现未实名认证就飞行的,采取直接没收无人机等处罚,增加“黑飞”违法成本。

“现阶段的技术还做不到让没有登记的无人机直接飞不起来。杜绝‘黑飞’,关键看后续动作。”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在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上充斥着大量低成本散件套材,以开源硬件、软件为代表,使得制造一台可飞航空器的门槛大大降低。不同于正规厂商的产品,这些产品不设电子围栏、可以任意编写航迹规划,产品容易改装、不支持实时监视、飞行性能没有约束,因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对开源硬件、软件和飞控、散件套材的管理。

黄懿杰还建议,需要尽快在限制飞行的区域配置能有效低空探测的雷达系统。建立无人机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打破飞行计划报批难和报批后无法实时监控的难题。

“安全运行需要稳定可靠的产品、有效的禁飞区策略和时刻牢记飞行安全的操作者。”朱志群认为,解决安全飞行问题,还需要合理的技术策略,如明确禁飞区,并通过软硬件结合,限制无人机在禁飞区和敏感区飞行。

业界认为,无人机管理是个系统工程,实名登记是基础。在此基础上,还需企业、涉及部门、个人等协同施策。日前,工信部已决定从今年起,每年按照地域对国内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生产企业和产品信息开展摸底统计,加强对全国无人驾驶航空器生产企业的行业管理。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人机“实名制” 黑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