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外交发力 成绩可圈可点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5-24 14:55:51

5月的北京风和日丽,中国外交好戏连台,主场外交实力“圈粉”,周边外交精准发力,迎来送往,精彩纷呈。

首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刷屏”。习近平主席同与会的29国领导人在圆桌峰会上一致通过了联合公报,这是本次高峰论坛重要的政治成果文件,充分反映了各方的合作共识,为“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合作、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指明了方向,标志着“中国方案”晋升为“国际方案”。这一盛会同样是中国积极开展多边外交的契机,习近平主席与出席峰会的多国元首、政府首脑会谈会见,有力促进了中国与相关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赢得了与会各方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第二,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框架协议,助推中国—东盟关系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迈向提质升级的成熟期。“准则”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机制的延展,早日达成“准则”有助于促进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与东盟国家5月17日至18日在贵阳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审议通过了“准则”框架,包括前言、目标、原则、基本承诺、最终条款等内容,既全面又照顾各方利益和关切,标志着“准则”磋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为未来奠定坚实基础,也将对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本地区规则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中国与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正式启动,南海问题回归对话协商正轨。5月19日,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在贵阳举行,双方就涉南海议题进行友好对话磋商。此举是落实去年10月菲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期间中菲元首达成的共识的重要一步,是双方建立信任关系和促进海上合作与海上安全的平台,将每半年在两国交替举行会议。这一机制旨在凝聚共识,增进互信,妥善管控分歧,推动海上务实合作,为中菲最终解决有关争议积累条件。杜特尔特总统也来华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菲签署了多份合作文件。中菲关系全面改善使两国人民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红利。

第四,韩国特使访华,寻求转圜。5月18日至2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就任后即派特使李海瓒访华,体现了韩国新政府对中韩关系的重视以及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的迫切愿望。习近平主席会见李海瓒时表示,中方重视中韩关系,愿同韩方一道,维护中韩关系来之不易的成果,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巩固政治互信,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韩关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实现改善发展。李海瓒特使表示,韩方充分理解中方有关重大合理关切,愿同中方加紧沟通协调,探讨妥善解决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问题。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外交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体现的是讲信修睦、厚积薄发,彰显着大国胸怀。针对当前世界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挑战,中国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和丝路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开放平台,共享发展成果。中国外交从容应对国际风云激荡,在世界乱象和变局中保持战略定力和主动作为,赢得了世界的广泛赞誉。

(作者:阮宗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