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经济运行将延续稳中向好势头 经济砥砺前行企而望归

光明网-经济频道 2017-05-24 14:52:43

作者:国家发改委经济所 杜飞轮 刘雪燕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9%,彰显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特征。4月份,虽然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并未改变,经济将继续在预期目标区间运行,不必过度担忧。

总量扩张世界前列,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

从国际横向比较看,在总量大盘持续扩大的同时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不论是增长速度还是总量扩张均居世界前列。从增长速度看,今年一季度,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均不足1%,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刚摆脱衰退阴影出现正增长;即使是近年来发展态势较好的印度,其经济增速也与中国不相上下。从经济总量看,一季度单季GDP总量约2.6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印度去年全年的经济总量,按照预期增长目标,我国经济现价GDP增量将超过800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中小型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

从国内纵向比较看,我国经济运行符合预期目标。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主基调没有改变,特别是就业、物价等部分重要指标延续稳中向好势头。最近5个季度我国GDP增速分别为6.7%、6.7%、6.7%、6.8%、6.9%,显示当前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增强。前4个月,城镇新增就业465万人,同比多增22万人,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以内,反映就业基本稳定。1-4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1.4%,处于温和可控区间。

下行压力趋于弱化,积极因素在增多

周期性调整压力逐步消退。从总体看,先行指标持续向好,周期性底部信号日渐明朗。国际经验表明经济周期单边下行持续的极限时间一般为6-7年。我国自2010年开始的本轮经济下行周期接近目标极值,最近两个季度经济增长已出现小周期回升。至今年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波动中稳步上行,连续9个月位于50%荣枯线之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7个月保持在54%及以上的高景气区间。从生产周期看,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助推工业生产趋向活跃。去年企业经济效益逐月上行,今年一季度企业利润增长继续改善,企业主动回补库存加快,产能利用率提高,推动工业经济回升。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8.3%,比去年全年提高近20个百分点;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分别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加快1个和0.6个百分点。从投资周期看,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加速回升推动投资需求回升。国际大宗商品及重要金属、能源等投资品价格总体上扬,PPI告别持续近5年的下降趋势,实现趋势性转正。在此带动下,投资需求在大幅调整后呈现恢复性增长。

外部冲击性力量出现改善性变化。全球经济形势较上年有所转好,对我国经济运行总体有利。一是美国新政府扩张性财政政策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预期推动生产扩张,失业率保持低位,消费平稳运行,房地产等市场回升,经济有望保持稳中略升态势。二是欧元区德国和法国两大引擎制造业回暖,企业资产负债表逐渐改善,将继续推动欧洲经济复苏。三是资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助推俄罗斯、巴西等资源型国家经济企稳,印度等中低收入国家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新兴市场国家整体经济形势在不断改善中。

制度和体制机制掣肘因素日趋减少。标志性、支柱性改革任务基本已经推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新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正在形成,改革经利逐步释放。当前政治生态日益净化,正向激励体系和机制正在形成,科研经费改革、产权保护制度完善等重大举措有利于调动人力资本积极性,减税降费政策引导企业预期持续改善。

结构性下行压力集中释压后开始缓解。随着结构调纵深推进,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要素投入结构日益优化,结构性下行压力也有所减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五大任务深入推进,产能过剩矛盾得到进一步缓解,生产成本总体趋于下降,民生等领域短板问题日益改善。截至4月末,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已完成全年任务的63.4%和46%,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了7.2%。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和每百元主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分别0.7个百分点和下降0.15元。

经济运行将延续稳中向好势头 经济砥砺前行企而望归

支撑条件依然有力,经济砥砺前行企而望归

当前经济运行中亮点表现抢眼,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经济平稳运行仍是主基调。

微观主体焕发新活力。“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力,市场准入环境持续优化,新型政商关系正在建立,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有力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4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55.6万户,创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月度新登记数量最高值。目前我国市场主体数量位居全球之首,创业人数已经超过德国人口总数,也超过了美国、欧盟和日本市场主体总数。1-4月份,民间投资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小微工业企业的景气指数达到近两年的新高。

四新经济激发新动能。新产业持续蓬勃发展。1-4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13.1%和11.5%,增长幅度要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4和4.8个百分点。新产品继续迅猛增长。1-4月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同比增长了51.7%,SUV汽车产量增长21.7%,太阳能电池增长18.2%,智能手机产量增长10.9%。新业态、新服务方兴未艾。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服务加快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渗透,对生产和流通方式等产生了重大影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1-4月份,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的零售额同比增长了32%,一些技术水平比较高、资源节约、绿色低碳,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产业大幅增长,在线医疗、远程教育、共享单车等新服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内需引领发展新格局。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60%,发展型消费增势喜人。1-4月份中西药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的销售额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分别增长11.2%、15.1%和12%;旅游、医疗、保健和家政等新兴服务消费需求空间日益拓展,家装家饰、汽车等与住房和交通通讯等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同时,消费者信心不断增强,指数创一年多较高水平,预示消费规模扩张和结构升级将持续向好。投资补短板效果更为显著。1-4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水利管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投资分别增长50.4%、28.4%、16.1%、16.7%。薄弱环节投资明显加强,有力地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同时,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区域协同发展,特别是雄安新区启动建设,必将有效地拓展内需发展空间。

开放经济孕育新突破。“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加快对接,项目合作稳步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步伐不断加快,双向投资保持较高水平,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相继落地。1-4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合同额318.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89.5亿美元,非金融直接投资39.8亿美元。

综上所述,我国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诸多结构性矛盾,经济运行也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和短期性、偶然性、扰动性因素影响,甚至是部分改革举措和规范性政策也会对短期经济产生阵痛,经济增长可能难免出现季度间小幅波动,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也具有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的特点,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巨大潜力和坚实基础。同时,宏观经济是一个由多指标构成的综合体系,只要就业稳、物价稳、居民收入稳,加之以政策加力助推市场机制自我调节和修复,经济将巩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继续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实现与潜在增长率相一致的合意增长。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