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市场

每经网首页 > 海外市场 > 正文

纳入MSCI三度折戟 A股还需修炼“内功”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7-05-23 12:16:28

2016年6月15日,A股是否加入MSCI终于见了分晓。

在市场不断抛出各种猜测之时,MSCI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但MSCI方面也同时表示,若A股市场准入状况出现显著改善,不排除将在明年6月前提前宣布纳入A股。

实际上,A股纳入MSCI第三次遭遇“滑铁卢”,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场期待,但也在情理之中,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当前中国A股市场还处于向市场化和法治化迈进的阶段,正在不断完善中的A股更需“修炼内功”。

而作为全球第二大股票交易市场的中国A股,已经成为国际市场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作为国际性证券指数的MSCI也需要纳入A股来更全面地关注到全球动态,因此,A股纳入MSCI也只是时间问题。

三次冲关

自2013年,A股首次入选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的名单”以来,A股已经三次冲击MSCI的大门。

2014年6月MSCI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2015年6月,明晟公司在年度市场划分审议中,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值得庆幸的是,当时仍将A股保留在审核的名单之列。但是,在此之前,伦敦股票交易旗下的富时集团却将A股加入到它的可交易全球股指之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A股市场全球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

时隔近一年的时间,又到了A股是否被纳入到MSCI指数的关键时点。而纵观近一年,A股市场相较以往做了更为充足的准备工作,包括沪港通“通车”以及深港通的加快推进。因此,市场多认为今年内A股纳入MSCI的概率较往年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提升。但是,此次MSCI却依然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A股又遭遇第三次失利。

与前两次被拒的原因不同,MSCI表示,A股的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虽然圆满解决,但还存在以下问题:QFII每月资本赎回不超上年净资产20%的额度限制尚存;中国交易所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预先审批的限制未解决;QFII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进展、交易所停牌新规仍需时间观察。

实际上,屡败屡战正是因为纳入MSCI对于A股来说有着一定的战略意义。

对于许多证券行业内的人员来说,MSCI并不陌生,它是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而这些指数正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因此,为了更好的迈向国际化,A股一直走在叩响MSCI大门的路上。

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管理层而言,A股纳入MSCI却具有更多的战略性意义,借助A股纳入MSCI,可以提升A股的全球影响力,同时,也可以借此盘活股市,激发多路资金的长远性布局,从而把成熟的价值投资理念逐渐引导至国内资本市场。

情理之中

实际上,除了MSCI官方给出的婉拒理由之外,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A股失利的根本原因还是“内功”不足。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A股当前所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市场化、法制化不足,行政化过度,所以这是A股市场进入国际投资者市场的最大障碍。“同时,MSCI拒绝A股,绝不是监管者修订几条规则或改进几个技术性指标就能万事大吉的事情。这是制度层面的问题,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

董登新指出,“A股纳入MSCI并不是取决于它单方面做决定的,它要交由众多国际机构投资者评审,这代表的是国际资本将该市场纳入组合投资的信心与意向,而此次被拒的原因,除了表面上的QFII资质与额度审批之外,更重要的是A股市场存在过度的行政干预而使得国际市场对A股存在质疑。”

而在“内功”不足的状态下,A股纳入MSCI或许也难以如想象的那般美好。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A股加入MSCI对市场的影响短期内是心理反应,但长期看来,可能会让A股跟国际市场接轨速度更快,A股会跟国际市场接轨的速度更快,而当前A股整体配置偏高,因此纳入MSCI也不见得完全利好,很可能也会带来利空。”

“在A股仍然缺乏合理监管的前提下,许多机构认为的大量外资进入也未必是好事。”吕随启说。

吕随启表示,“A股的好和坏不是取决于纳不纳入MSCI,而是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

董登新也强调,“A股能否得到国际投资者的认可绝非一个官方指标就可认定的,根本的决定性因素还是来自于A股自身的吸引力。”

还需改革时日

尽管A股纳入MSCI还尚缺“火候”,但从A股已处的国际地位来看,加入MSCI也只是时间问题。

董登新指出,A股作为全球第二大股市,是MSCI不可忽视的因素,而从MSCI的覆盖面来讲,A股确实应该被纳入进来。

吕随启也表示:“实际上,A股申请纳入MSCI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本身没有特别多的实际的意义,随着当前中国综合国力越来越强,人民币在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把A股纳入MSCI将更能反映全球市场的状况。”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纳入MSCI虽然未成功,但却是“倒逼”市场进行改革的重要机会。目前A股市场应当做的是坚持国际化、法治化的制度建设,而在相应工作达成后,加入MSCI指数也将水到渠成。

对于此次的失利,MSCI方面曾指出,交易机制层面的QFII赎回额度限制是其中一项关键障碍。而根据MSCI对机构投资者的调查显示,多数投资者强调,对QFII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制度进展需要持续关注。

一位从事境外投资的公募人士对媒体表示,“赎回额度可能和内地金融业的多头监管以及制度执行效率有关系,因为有时给QFII、QDII资格是一个部门,而实际批额度则是另一个部门,何况具体的政策从落地到执行也需要时间。”

在吕随启看来,A股最需要做的,是去掉“隐形的手”,充分实现市场化、法制化、规范化运行。

董登新也表示,“应该积极推进IPO注册制改革,这是市场化改革的试金石。注册制改革也是市场化改革的重大突破口,是A股市场绕不过的一道坎。”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纳入MSCI三度折戟 A股还需修炼“内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