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实名制、免押金、上保险 共享单车首个国家级行业标准即将出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3 08:20:11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尽管押金不是共享单车商业模式的重要内容,但押金的监管问题却一直没停过饱受争议和诟病,在行业千呼万唤“押金第三方存管”背后,国家层面的规范性政策及时出炉,或将给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指明方向。

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正式公布,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两周。《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实名制”、“禁止向12岁以下儿童提供服务”是指导意见的两大核心要求。

此外,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和为用户上保险;对于收取押金的企业,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督,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

鼓励免押金

指导意见要求,共享单车平台实行实名制注册、使用,并规范对用户在骑行、停放等方面的要求。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应公开通报并限制其投放。

而对于社会所关心的共享单车押金管理问题,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企业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并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实施收购、兼并、重组或者退出市场经营的,必须制定合理方案,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

在骑行的信用管理上,指导意见指出,对企业和用户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加强企业服务质量和用户信用评价。鼓励企业组成信用信息共享联盟,对用户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对这一国家层面的规范性政策,摩拜单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其是“行业内最早实现押金由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安全监管的企业,专款专户”。ofo小黄车则对记者表示,其是独家采取资金托管的企业,而非简单银行监管的方式确保用户押金安全。

优拜单车和Hellobike哈罗单车均表示,用户随时随地可以方便的申请退回押金。小鸣单车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小鸣单车的押金是199元,目前我们还会照常收,公司将按照政府的要求妥善保管,或者人民银行托管,以后会推出免押金的政策和方式。”

在指导意见中,记者注意到,监管部门总体思路是鼓励共享单车企业免押金服务,但是也不禁止或限制企业收取押金。

在共享单车领域,押金问题是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共受理共享单车投诉2600多件,其中“押金或余额拖延退款”投诉占比近六成。

实际上,共享单车行业目前已开始朝着免押金模式倾斜。蚂蚁金服表示,目前已经有9家共享单车接入了芝麻信用实行信用免押金。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监管部门提出的“即租即押、即还即退”更是一个创新之举。“除了信用抵押之外,对于不喜欢或者未达到信用要求的使用者来说,该方式更加具有自由度,用户不用再担心押金的去向问题。 ”

产业观察专家洪仕斌认为,指导意见公布后,对于那些打押金主意的共享单车企业来说,意味着要重新思量。

洗牌是必然趋势

国家层面的共享单车规范性政策及时出炉,对行业发展是一大利好,但在法律专家和业内人士看来,政策制定上还有改进的空间。

浙江腾智律师事务所律师麻策表示,近期交通运输部,以及包括杭州、深圳、厦门、北京等地都接连出台共享单车押金规范,要求实行资金第三方监管,各共享单车公司亦表示接受资金托管,其出发点是好的,但以上各部门均是以“指导意见”这类规范性文件,而非规章的形式发布规则。

麻策建议,提升共享单车立法阶层,由国务院出台行政法规或决定、命令,并由相关部委依此制定规章,而非规范性文件的形式明确押金托管义务,才能让共享单车走得更合法和健康。

“我认为行业标准应该市场和政府两者一起来制定最好。两者的经验和角度不同,采纳彼此意见,共同制定将对市场发展和城市治理最有利。”易观国际汽车与交通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如是告诉记者。

在王晨曦看来,共享单车行业洗牌是必然趋势。促使洗牌因素有很多,免押金只是其中之一,并不是唯一条件。洗牌过后市场将确立主流厂商,其中个别厂商实力较强,成为巨头。目前看来摩拜和ofo很可能是未来的行业巨头。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