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监管新规:鼓励共享单车提供免押服务、为用户购买保险

2017-05-22 17:06:48

正处于风口的共享单车行业迎来第一个国家级指导意见。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鼓励共享单车免押金和为用户上保险。

今年,共享单车在中国特别火爆,已经成为全国30多个城市短途出行的重要工具,但因此也带来诸多问题: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用户资金和信息风险安全等。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显示,要求各城市制定规划,引导共享单车有序投放和停放,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同时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实行用户实名制,禁止为12岁以下儿童提供服务,并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保障用户和其他人员人身安全。

实际上,用户实名制、免押金、上保险等作法已成为行业趋势,大部分单车企业及机构已在实行,例如,ofo小黄车的车身明显位置已经贴上“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的标志,小蓝单车、永安行等单车早在3月就宣布接入芝麻信用,不同城市的用户可根据自己不同的芝麻分获得免押服务,而支付宝超过4.5亿的用户已全部实名。

5月22日,媒体从蚂蚁金服处获悉,目前已经有9家共享单车接入了芝麻信用实行信用免押,按照芝麻分值在不同地区进行减免押金,利用芝麻分获得免押服务的已有数千万人次。

同时,一位芝麻信用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由你单车、迪呗单车和ddbike三家共享单车服务商也正在引入芝麻分,最快或将在5月内上线。

根据交通部的征求意见稿,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凡是对用户收取押金、收取预付资金的,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据了解,支付宝从4月29日开始上线扫一扫解锁共享单车功能,并已为数千万次骑行投保了意外险,不到一个月,国泰产险已为支付宝用户在线成功理赔9起,其中最快的理赔只用了4个小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根据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社会最关心的共享单车三大问题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损坏率高、用户需要重复交纳押金以及出现安全如何保障。

(商业资讯)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