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宽窄带融合将带来千亿美元市场空间 技术应用仍待攻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8 23:26: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范文茜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范文茜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16~18日,2017年世界应急通信展览会在香港亚洲博览馆举行。海能达(002583,SZ)在会上发布了智慧融合专网解决方案。海能达董事长兼总裁陈清州表示,智慧融合专网每年可带来上千亿美元的市场机会。

但是,这块千亿美元的“大蛋糕”难以被一家专网通信龙头企业独占。华为、中兴等公网厂商近年来也加强了对专网通信业务的开拓,海能达副总裁蒋叶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一带一路”项目的投标上就面临着华为等企业的竞争。

公网巨头“杀入”专网

陈清州在会上谈到,自己19岁进入行业,从业几十年来眼看着互联网、IT、手机等领域的新技术和产品层出不穷,反观专网通信行业几十年来变革缓慢,创新意识不够强,很多高级人才都不愿意到这个行业里面来。

目前,单纯的窄带通信早已无法满足专网市场需求,政务、公安以及电力石油等行业对宽带业务、集群业务以及两者无缝结合的业务需求越来越强烈,“宽窄带融合”成为业内的呼声。行业专家预测,融合发展对终端及基站建设规模有较大提高,预计宽窄带融合带来的将是窄带市场10倍量级的利润空间。

在这样的背景下,公网厂商嗅到商机,试图利用公网通信技术在专网领域展开崭新的技术变革,并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华为、中兴等知名国内公网厂商近年来凭借LTE技术上的优势,大力开拓专网业务。

华为推出基于4G/4.5G的“eLTE解决方案”,试图成为国际标准的制定者;中兴专门成立了子公司“中兴高达”。另外,华为、中兴在2014年已经成功建设了几个LTE政务和交通网,具有一定示范性。

传统专网巨头面临着与公网厂商“短兵相接”的局面。蒋叶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一带一路”项目投标上,公司也面临着华为等企业的竞争,“我们的看法是,公平竞争”。

蒋叶林认为,尽管华为、中兴等企业在公司规模、品牌、历史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海能达多年来专注垂直市场,有扎实的行业基础。此外,专网通信整体市场还很小,华为中兴入场有助于激发客户的潜在需求,共同做大蛋糕。

“宽窄带融合”技术尚未完全落地

正如前文所说,“宽窄带融合”已成为业内呼声,但提出至今已有两三年时间的该技术目前是否已经成熟?还有哪些困境与挑战?

蒋叶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海能达在技术平台上已做得比较好,下一步的难题在于终端应用。

他举例表示,技术架构的搭建好比“修路”,终端应用就像车辆,现在“高速公路”已经初步修通,如何让车跑起来、用什么样的车、怎么跑、跑多快,“这里面还有许多功夫要下”。

另一方面,从市场演进的角度来讲,技术方案如何真正地渗透到用户每天的网络建设以及业务模式的转换当中,也是一道难题。

蒋叶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部分应用了LTE技术的政务网,开始暴露出使用效率低下、用户体验不佳等问题,因此LTE要真正在专网落地,还要好几年的时间,其适应性有很多瓶颈需要解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专网通信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