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破了“3公里魔咒” 杭州公共自行车可以充电了!

新华社 2017-05-17 13:15:11

新华社杭州5月16日电插上一块电池助力,骑行自行车更轻松,而且电池还能给手机充电。16日下午,全球首个“公共自行车+移动能源共享系统”在杭州首发。

据了解,这套系统由新型电助力智能公共自行车和新能源共享租换电柜组成。与以往公共自行车不同的是,新车型增加了电池盒、车体内置智能传感器和混动力驱动设备,最高限速为每小时15公里。

在一个新能源共享租换电柜内,装有28块每块重约1公斤的电池。升级后的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点顶棚将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利用太阳能为电池充电。

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陶雪军介绍,在公共自行车推广实践中出现了“3公里魔咒”,即在3公里以内,更多人会选择骑车出行;而超过3公里后,人们因体力消耗太大,更倾向于选择私家车或其他交通工具。

“我们在2年前就开始研发这套系统,现在终于可以推向市场。”陶雪军说,借助这套系统,将有望破解“3公里魔咒”,给人们提供更多的绿色、低碳出行的可能。

据介绍,使用者如需使用新的骑行方式,只要在新能源共享租换电柜刷卡或扫码租一个“电池宝”,插入已租公共自行车的电池座内即可。

“插电的小红车并不是电动车,它不踩不动,一踩智动,可智能调节不同助力比和骑行速度。如山地/平路模式,限速15码,一次可行驶10公里。一些体力较普通的人,骑上它也可以轻松环西湖一圈。”陶雪军说。

在收费方面,新型公共自行车的出行政策将遵循租车1小时内免费政策不变,租电费用暂定每半小时1元。

据了解,新型公共自行车将首先在杭州滨江区试点,338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正陆续升级,全部设置新能源租换电柜。2至3个月后,首批5000辆“智动小红车”将投入运营。同时,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还将根据试点运营情况进行完善,力争2018年初在全市推广应用。

责编 谢金池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电动自行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