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光大系”高管掌舵嘉宝集团 房地产金融窗口期或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5 08:45:01

每经实习记者 唐洁 每经编辑 卢祥勇

5月14日晚间,嘉宝集团(600622.SH)公告称,选举陈爽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钱明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副董事长。陈爽同时也担任光大控股首席执行官等职务。

此前在4月21日,嘉宝集团公告,实控人变更为光大集团,将更名“光大嘉宝”,这是“光大系”在房地产基金A股运作上打响的第一枪。

当前房地产由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尤其是当前金融强监管的大环境下,房企融资渠道收紧,使得房地产从单一的销售转型运营与投资,房地产基金的优势凸显出来。

1/3董事会成员来自“光大系”

目前,嘉宝集团董事会共9位成员,其中三分之一来自“光大系”,包括公司董事长陈爽、公司常务副总裁陈宏飞、董事会执行委员会主席PAN YING(潘颖)。

据公开资料显示,陈爽现任中国光大控股首席执行官、管理决策委员会主席、董事会下属执行委员会及战略委员会成员,以及担任中国光大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而陈宏飞现任嘉宝集团控股子公司光大安石(北京)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PAN YING(潘颖)现任中国光大控股首席投资官及管理决策委员会成员、石化油服独立董事。

嘉宝集团董事会秘书孙红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董事会新加入的两位成员还包括张晓岚和王玉华。其中,王玉华为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张晓岚为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以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

据公开资料显示,张晓岚现任高鸿股份独立董事、国华人寿独立董事。曾在陕西财经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担任教授等职位。而王玉华现任嘉定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上海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等职。曾任上海铁路局企业管理处副科长等职。

掘金地产金融

截止目前,“光大系”合计持有嘉宝集团24.27%的股份,同时,去年11月以来,嘉宝集团耗资逾15亿元收购了光大安石和安石资管各51%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光大安石是光大控股旗下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前身为雷曼兄弟旗下亚洲房地产投资平台,目前已涉及总投资额超700亿元,投资项目面积逾600万平方米。而安石资管主要对光大安石所投资的项目进行投后运营、管理服务,目前在管的房地产项目建筑面积达240余万平方米。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中国房地产基金市场已有超过1200只基金实体,而2016年全年共新增641只地产基金,可以说,地产基金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中重要的资产类别。从嘉宝及其收购的光大安石和安石资管的2016年业绩,以及之前嘉宝与光大系的合作案例来看,双方有实力搭乘A股平台对地产基金这片蓝海深入拓展。

2016年年报显示,嘉宝集团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13%;归母净利润为3亿元,同比增长8%。从扣非归母净利润来看,2016年实现盈利2.5亿元,同比增长50%,预收账款达38亿元,同比增长71%。

值得注意的是,嘉宝集团去年收购光大安石与安石资管各自51%股权时曾签下三年期对赌协议,光大安石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11亿元、2.26亿元、2.54亿元,到2018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6.91亿元。若业绩承诺期届满后,光大安石累计净利润不达标,针对低于承诺净利润51%的部分,光大安石有义务将等额现金补偿给嘉宝集团。

记者查阅嘉宝集团2016年年报发现,2016会计年度内,光大安石实现净利润2.24亿,安石资管净利润315万,两者合计2.28亿,超额完成承诺业绩目标。

对当前的地产金融趋势,中和道正投资董事长、总经理石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对行业来说是个窗口期,房地产金融参与并购活动会很多。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大系 嘉宝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