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周末消息面透出政策暖意

每经投资宝 2017-05-14 17:29:51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本周A股探底反弹,护盘迹象明显,再迟钝的人应也能看出了。那些银行、保险等品种往上直拱,走势就如推土机般。起初市场不理会,一些小票反而越跌越来劲,后来权重股蛮劲始终不减,终于就使市场产生些响应。

因周初大跌,上证综指一周仍累计跌0.63%至3083.51点,已显著脱离低点的3016.53点。其余股指因权重股少,形态上要弱得多。

998.png

周末管理层十分直接地释出了暖意,央行说“缩表”并不一定意味着收紧银根。银监会称“特别注意绝不因处置风险而引发新的风险,这是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市场没必要因为监管密集发文紧张”。

央行的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内容很长,我注意到其中也提到,2015年和2016年3月的两次“缩表”,都是在外汇占款下降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同时也与降低准备金率有关。

当存准率提高时,钱总还是那些钱,只不过钱由商业银行转移到中央行银行账户上,所以对中央央行来说,资产负债表当然是扩张的了。如果降准,仅从央行的表来看,的确是收缩了。

中央今年大力进行金融去杠杆工作,这是明显的,可中央其实也多次重复“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投资者对后者同样是不能忽视的。

大盘如果再往下掉,许多股权、债权质押风险就有可能点燃,其他融资盘爆仓会更普遍,很容易造成火烧连营局面,届时会更难收拾。

因此,我觉得投资者现阶段虽然应控制仓位,但一般应在反弹高位时执行,不要在低位冲动地杀跌,特别是临近周末时轻率杀跌短期内更易招致意外。

就A股特征看,如果处于牛市或市场过热,周末宜提防利空,反之宜提防利多!

由大概率看,下周股指应尝试向上收复年线3091点,然后或许还能延续一阵反弹,只是个人相信仍缺乏太大的上冲动能。

由周五盘面看,虽然权重股大涨,小票也大多企稳,但明显上涨的小票并不多,且跌停家数仍有不少,这说明市场人气完全振作起来仍比较困难。

A股想彻底走出低迷可能仍有待时日,可能至少得等那些权重股有些明显调整,不能总是直愣愣地硬顶在上面。由历史看,权重股的护盘有机会产生短期底部,但通常难形成终极底部。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将在每个交易日早上9点将向大家提供投资早餐,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对话框内回复数字“999”或点击菜单栏“名家看盘”中的“投资早餐”,即可开始阅读。(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