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景顺长城量化团队:将梦想照进“量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0 00:21:52

  位于尼泊尔的AmaDablam雪山,具有最美丽的高山岩石,被誉为喜马拉雅明珠。其也是通往珠峰大本营的必经之路之一,但却异常险峻和陡峭,难以征服。

全球知名独立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美国景顺集团将这座雪山选为自己的专属LOGO,象征着力量、持续和稳定。

景顺集团下属的中美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景顺长城也采用这一雪山LOGO,传递着这份精神和文化。体现在量化业务发展的态度上,是景顺长城和黎海威团队不急不躁、潜心研发模型适时布局产品,经过近五年的精心打磨,以扎实的基础迎来厚积薄发的时刻。

2012年8月,黎海威加入景顺长城量化及ETF投资部出任量化总监,开始搭建量化团队。他曾在原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动股票投资部工作7年,出任基金经理以及副总裁,负责开发亚洲和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相关市场的模型并管理相关基金,长期研究A股,且业绩不俗。同时,外方股东景顺集团也拥有非常丰富的量化投资管理经验,双方保持着密切沟通,例如月度投资联席会议、研究计划讨论、全球其它市场经验分享等。

有了灵魂人物以及坚实背景,景顺长城和黎海威团队在近5年时间里发展成六人团队,成员为徐喻军、薛显志、胡宇坤、曾理、祝义惟,一共管理了13只公募产品和若干量化对冲专户产品,预计规模超过60亿。2017年以来,业绩效应已经开始凸显,尤其是今年以来量化基金业绩普遍衰退,他们却“逆势”爆发,名列前茅。

六个人的精简团队

景顺长城工会平时会组织员工进行体育活动,比如说打乒乓球、羽毛球等等,最积极参与活动的部门,就是这支量化团队。虽然他们自称“工科男队”,团队气氛也很“工科”,平时除了做模型、搞研究,不太需要出差调研,也没什么饭局,不过他们愿意在有限的时间里抓紧锻炼放松。同事们对量化团队的评价是“踏实、憨厚、不花哨。”

6个人的团队看起来很精简,两名成员负责ETF及指数被动投资,两名负责量化对冲专户,一名程序员负责技术,黎海威自己目前管理3个公募量化产品。这样的分工之外,每个成员都还兼顾量化策略和模型更新的研究工作,因此每个人身上都承担着多重任务。不过黎海威却成竹在胸,只要能做好“选对人”和“培养人”,团队就能够良性生长。

第一步就是选对人。在他看来,资管业务不是拼人数,而是拼素质;尤其是对于量化投资来说,理论框架和基础模型是成熟的,已不再需要大量人员做大量策略进行大量试错的工作。景顺长城目前所用的模型及策略能够承载相当数量的规模,只要核心成员把握关键决策,而人数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再加上身处在一间成熟的公募基金公司,投研、运营等各方面都能得到很强的支援。

“除了经验之外,我们招人更看重他未来的潜力。潜力主要体现在背景之上,将不同背景的人聚在一起,可以优势互补。比如金融、会计经济学背景的人,对基本面会比较了解;像统计或者是IT背景的,可能对数据处理、平台搭建比较有想法;金融工程背景,在衍生品工具上会更熟一些。当然现在像大数据包括人工智能方向的,我们也会有兴趣”,黎海威说。

这也正是景顺长城这支量化团队的构成背景,虽然只有6个人,但已经覆盖了业务链上所有领域。黎海威自己是学经济学和金融工程出身,曾就职于量化鼻祖BGI,有着丰富的A股量化投资经验;基金经理徐喻军是复旦大学理学硕士,曾就职于券商,擅长数据处理;专户投资经理胡宇坤也是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公募任职,在量化对冲投资领域也是资深投资经理;基金经理薛显志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投资助理祝义惟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数学硕士,他们都是从学校毕业之后就加入了这支团队;量化程序员曾理则是中国科学院工学硕士,他曾就职于腾讯公司负责程序开发。

第二步则是培养人。除了日常工作上的磨合之外,黎海威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和兴趣,每年布置不同的研究课题,按时检查研究进度,以培养团队成员对量化策略及模型更新的研发能力。虽然看起来属于“附加”业务,但团队成员都感到受益匪浅,提高不少,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充实感和满足感,因此研究课题受到积极拥戴,学习气氛浓厚。在这样的氛围之下,团队当中没有人称黎海威为黎总,包括90后小鲜肉,也都是直呼海威的名字,和睦地打成一片。

薛显志说,“如果说部门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那就是海威是认真带着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平时只要他有一些想法或者看到一些好的文章,甚至是一个好的观点,都会主动分享给我;而我有问题问他,他也会竭尽全力解答,或者帮我联络海外资源,把一些报告发给我。他给我们提供了非常难得的研究平台。”

当初徐喻军从风控部门转到量化团队,他表示自己是黎海威带入行的。“部门刚建立的时候只有我和海威两人。而从当初到现在,团队的风格一直是很开放和包容的,海威平时对大家的工作和研究都会给予一定的指导,尽可能发挥每个人的长处。”

最终每个人的研究成果都不会被浪费。景顺长城量化团队的整个研究平台是真正共享的,不管你是不是直接在管产品,只要有研究成熟的想法或者成果,都能体现到基金经理的操作中去,这确实是将团队实力最大化的做法。

核心竞争力已经展现

公募的量化投资一直受到颇多限制。团队最年轻的祝义惟在跟同行交流时曾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别的非公募团队经常会聊一些听起来很炫、非常前沿的量化技术,但在我们这里并不会因为看起来新鲜、花哨就去尝试。”

“我们的多因子模型是经过很多市场验证过的。”祝义惟发现,“坚持正确的东西才会发挥作用”,而真正的量化投资会用纪律性和严格的风控来保障业绩的稳定性,它本质是朴实的,并不酷炫。

表面上看起来5年来只有3只量化公募产品,速度确实不快。但黎海威相当沉得住气,用了整整一年多时间搭建好平台之后,才发行了团队第一只产品——景顺长城沪深300指数增强。胡宇坤当初给黎海威提过很多建议,“我说能不能发一些量化的策略型产品,但海威说这些都不急,两三年之内不考虑规模,咱们先做最擅长的东西,有了业绩才有一切。事实证明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

他们抓住的第一波机会是在2014年,“因为我们是做基本面投资,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央行的决策对于市场风格切换非常明显,我们基于货币周期、利率周期的判断,于是坚持了一定仓位的价值股。当时做得很早,即便2013年全年和2014年前半年各月价值股都并无起色,我们仍然在2014年6月份以后逐渐把权重加在了价值股之上,之后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而今年以来量化基金的表现受到诸多吐槽,但景顺长城却逆势保持了业绩的稳定。景顺长城沪深300指数增强今年前4个月取得了指数增强基金中的业绩冠军,收益率达到10.15%,规模也从成立时的3.82亿元增长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2.35亿元;一季度单季规模增长达到81%。

不论模型研发、产品布局还是团队发展规划,黎海威从一开始就设计好了自己的路径和节奏,不疾不徐,并不轻易改变初心。经过近5年的发展和努力,景顺长城量化团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长期系统化地开发大容量低换手的模型,主要运用多因子基本面策略,满足机构或类机构客户的需求。

曾理说,“我们基本上都是纯做阿尔法的中性策略,权重和风险控制都得很严,争取每年能跑赢基准十来个点。因此我们的基金适合长期持有,买上三五年一定有收获。”

在一些追求顶尖量化技术的私募眼里,这样可能不酷,但黎海威认为各有各的生存之道。“我们的着力点一直在这里,倒不是非要博短期的相对排名或者很激进的高换手绝对收益,这样的策略注定容量不会太大,可能就几千万或者是一个亿的规模,对我们来说意义也不是很大,很难解决中国资管长线的需求,而我们更看重后者。”

扎实地走过前五年之后,景顺长城量化团队有了新的目标,业绩和规模都再上一个台阶。

文/幽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