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厉害了!“一带一路”辣么多“云南元素”

云南网 2017-05-09 21:31:05

近年来,云南就围绕电力、装备制造、冶金、化工、建材、轻工、农业及物流等重点领域,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产能合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一带一路”,惠泽全球。“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其承接古今、连接中外,已经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云南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当前正处于中国经济圈、东南亚经济圈和南亚经济圈的结合部,成为了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实施的连接交汇战略支点,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更是大有可为。

按照《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云南应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国际运输通道建设,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也指出:“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建设“一带一路”,云南一直在路上。近年来,云南就围绕电力、装备制造、冶金、化工、建材、轻工、农业及物流等重点领域,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产能合作。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云南已经与老挝、缅甸、越南、孟加拉国、柬埔寨、斯里兰卡、南非等多个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截至2016年底,云南省境外投资企业机构已达680家,对外实际投资累计达74亿美元。产能合作不断加强,推动着云南经济发展蹄疾步稳不断向前。

开放发展,潜力无限。近年来,云南充分发挥沿边开放高地的作用,积极对接连接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两条经济走廊。去年12月29日,首届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在全球首发了《2016年中国—东盟五通指数比较报告》和《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指数报告:云南省指数》。报告指出,云南在“ 一带一路省市参与度评价报告”中排名处于较高水平,排名第9,位列西南地区首位。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正在变为云南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展开,云南也逐渐从中国的一个偏远省份转变为中国全面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重要前沿基地。接下来,云南还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规划,拓展南亚,开拓中亚、西亚、非洲、拉美等地区合作。通过加快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区域产业链融合发展,积极推动云南国际产能合作基金运作,不断完善境外投资服务体系,相信“一带一路”的云南因素将更为亮眼。

再过几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北京将会迎来28位国家元首,61个国际组织、110多个国家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均受邀出席圆桌峰会。随着论坛召开日益临近,美丽的彩云之南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待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东风,进一步向前推进云南开放步伐,开拓云南发展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