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米手机被俄罗斯封杀?事情的真相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9 20:05:52

前两天,一条“俄罗斯封杀微信”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就在吃瓜群众们还在围观的时候,又有一条“小米手机被俄罗斯封杀”的消息在网上刷屏了。

难道俄罗斯用户以后再也不能购买小米手机了?事情的真相却并非如此。

小米手机遭俄封杀?正规渠道还能买


▲雷军(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据环球时报援引俄罗斯“今日经济”网6日的报道,俄罗斯海关近日将中国小米手机列入海关知识产权清单中。这意味着,俄罗斯海关将把所有邮往俄罗斯的小米手机退回。禁止出售将持续到向海关澄清相关情况为止。

对此,环球时报援引小米公司的回复称,小米已经了解到俄罗斯的情况,并与各方进行积极沟通。

据悉,小米在俄罗斯的官方分销商Smart Orange公司目前是俄罗斯国内唯一合法销售小米产品的公司,小米建议米粉“从正规渠道购买”,虽然现在从中国直接网购行不通,但Smart Orange公司仍在正常出售小米系列产品。


▲小米、红米手机门店(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俄罗斯纽带新闻网5日以“中国网店停止向俄罗斯出售小米手机”为题报道称,跨境购物网站Gearbest近日宣布,暂停向俄罗斯出售小米手机,做出这一决定是避免被大量退货。该网店代表表示,小米公司在俄罗斯的官方分销商Smart Orange所有手机都被列入了海关知识产权对象清单。除了Gearbest,阿里速卖通平台也在销售小米手机。8日,阿里方面回复称,对此事不予置评。

当年,雷军凭借一句的“Are you OK”打开了小米的国际化之路,在印度取得不错的成绩之后,小米手机自2016年正式打入俄罗斯市场,颇受俄罗斯消费者欢迎。有数据显示,至2017年2月,小米对俄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7%,但小米官方并未确认该数据。

另据莫斯科地铁无线网络运营商公司统计显示,2016年10月,有115万名用户使用小米设备接入地铁无线网,是2015年同期的12倍。另一家网络运营公司维佩尔通信也透露,从2015年9月到2016年9月,接入该公司运营网络的小米手机数量增长到原来的9倍。

今年4月25日,小米公司宣布携3款智能手机——小米Mix、小米Note2和红米4X进军俄罗斯市场。据了解,小米Mix在俄罗斯售价为39990卢比(约合人民币4770元)、小米Note 2售价为34990卢布(约合人民币4174元)、红米4X售价为12990卢布(约合人民币1550元)。

而在阿里速卖通上,小米Note 2售价为27854卢布(约合人民币3322元),比俄罗斯国内商家便宜了几千卢布,因此很多俄罗斯人选择网购。而小米手机在俄罗斯的销售,也一直遭受“水货”的困扰。

中国厂商已占俄手机市场半壁江山

据市场调查公司J’son&Partners Consulting对俄罗斯2016年智能手机市场的调查统计显示,2016年,俄罗斯共计售出2640万部智能手机,比2015年增长了4.4%,比2014年增长了1%。从这一数据来看,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正在从卢布贬值的影响中逐渐恢复,俄罗斯消费者也正在逐步适应新的市场现实和智能手机的新价格。


▲俄罗斯2012-2016年智能手机和普通手机销量(单位:万部)

在智能手机销售量上升的同时,来自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从前,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品牌——索尼、HTC、诺基亚微软在2016年仅仅占到市场5%的份额,而中国智能手机越来越受到俄罗斯人的青睐。据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2016年在莫斯科售出的每3部智能手机中就有两部是中国品牌。去年,俄罗斯一家网站通过各类新闻照片总结出了俄政界高层都用什么手机,在这个帖子中,曾经批评苹果的俄国家杜马议员米罗诺夫使用的就是魅族手机。

除了小米,来自中国的其他手机厂商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去年,俄罗斯一家网站通过各类新闻照片总结出了俄政界高层都用什么手机,在这个帖子中,曾经批评苹果的俄国家杜马议员米罗诺夫使用的就是魅族手机。有报道称,2016年,在俄罗斯十大畅销厂商中,中国制造商占据半壁江山。

另据莫斯科信息技术局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中国智能手机在俄罗斯总销量中所占比例已上升两倍。其中,最受俄罗斯用户欢迎的品牌是华为、联想和中兴。2016年11月,俄罗斯共售出200多万部智能手机。华为及其旗下品牌荣耀手机销量约占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8.5%,仅次于苹果与三星;联想市场份额为7.4%,居第四位;中兴居第五位,市场份额为5.7%。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时报、人民日报、新浪微博等)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