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恒大“回A”资本运作提速 部分供应商出资11亿元参与定向增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9 19:56:13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地产行业激战正酣,碧桂园、万科和恒大三分天下。截止4月,恒大实现销售金额1447.8亿元,同比增长63.2%,完成全年4500亿元销售金额的32.2%。

保持规模和效应的同步增长、实现业绩承诺,以及推进“回A”工作是恒大2017年工作的重点。恒大正通过提前赎回50%永续债、斥资55.8亿元密集回购7.23亿股份以及引入第二批战投等步骤,加快推进“回A”进展。与此同时,部分恒大的供应商纷纷公布对恒大的战略投资,以期获得恒大地产重组上市资本收益及与恒大地产保持业务战略合作。

前4月业绩同比增长63.2%

2016年恒大实现销售金额3733.7亿元,以85.4%的同比增速,夺得行业老大宝座。

近日,恒大公布了2017年4月份销售业绩:实现销售金额378.5亿元,合约销售面积为368万平方米。恒大前四月共实现销售金额为1447.8亿元,仅次于碧桂园、万科,排行业第三名。

在销售额增速方面,恒大前四月同比增长63.2%,而碧桂园、万科同比增速分别为209%、73.3%。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斐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大规模增速放缓是预期中的。恒大重组深深房A做出了利润的对赌协议,需要保质量,结果就是销售会比以前放缓。

据恒大早前发布的公告显示,恒大未来三年(2017-2019年)预期合约销售额分别约为4500亿元、5000亿元、5500亿元,预期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800亿元、3480亿元、3800亿元,预期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243亿元、308亿元、337亿元。

恒大前4个月已完成2017年全年销售目标的32.2%。同策咨询研究院总监张宏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大布局三四线城市项目较多,受到政策调控影响较小,存在销售规模爆发的机会,从规模来说,恒大完成业绩难度不大。

关于三年合计888亿元的净利润承诺,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早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大上市以来的平均净利润在10%以上,三年业绩销售金额和营业收入来看,预期净利润大概在1000亿左右。制定的888亿元目标是打了8折制定的,恒大完全可以实现。

在发布4月份销售业绩时,恒大还公告称,斥资561.8亿,完成了50%永续债的赎回。夏海钧表示,预计2017年将三分之二永续债赎回,并将于明年还清全部永续债。

刘斐凡分析认为,恒大的毛利率不低,土地储备成本不高,吃掉利润的主要项目是其他非地产业务、利息和永续债。债务规模和永续债的减少,将为恒大增加大量利润。

加快“回A”步伐

接近恒大的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重组深深房A回归A股是恒大2017年工作的重点。

公告显示,深深房A预计将在2017年5月14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并申请公司股票复牌。

深深房A早前曾公告表示,由于重组事项复杂,恒大重组的步伐延缓。深深房A与恒大地产签订合作补充协议,将合作协议内的排他性及协议有效期延至2017年12月31日。

关于推迟原因,夏海钧表示,因为第二轮战投中有一两家国有背景的企业,审批程序复杂。预计在5月份左右完成第二轮战投引入。待完成第二轮战投引入工作,希望尽快签订重组协议,完成各方面资产重组就计划就立刻上报有关部门报批。

但是到目前,恒大暂时还未公布神秘的国有背景企业以及150亿战投进展。与此同时,部分恒大的供应商纷纷公布对恒大的战略投资,包括万和电气、老板电器、顾家家居以及友邦吊顶在内的四家企业共出资11.03亿元通过投资苏州睿灿投资,定向参与恒大地产增资,以期获得恒大地产重组上市资本收益及与恒大地产保持业务战略合作。

在刘斐凡看来,供应商增资可以加强恒大和上游企业的联系,降低成本,同时有利于保持流通性,更符合A股上市规定。

同时,恒大正密集回购股票。5月5日,恒大发布公告显示,已经注销3月29日至2017年4月26日止期间回购的约7.23亿股股份。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恒大斥资55.8亿元(62.9亿港元)9次密集的回购7.23亿股,占有关股份发行前的现有已发行股份的5.249%。

密集回购后,恒大股价出现上涨,由3月28日的6.38港元/股,升至7.6港元/股。刘斐凡认为,较为正面的股价表现展现了一个良好的基本面状况,会为恒大回A分拆上市加分。

摩根大通表示,恒大回购可以支持股价,收窄A、H股价差,更容易获得批准在A股上市。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地产 碧桂园 万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