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太平洋成4月唯一亏损上市券商 24家券商净利环比仅1家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7 23:25:4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7日,共24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了2017年4月财务数据简报,其中16家上市券商业绩同比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多在20%~50%之间。不过,23家券商4月净利润均为正数,唯有太平洋亏损7084.94万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5月7日)下午,国金证券公告称,4月公司营收3.38亿元,环比下滑7.56%,净利润1亿元,环比上升5.67%。国金证券也成为4月净利环比唯一上升的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7日,共24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了2017年4月财务数据简报,其中16家上市券商业绩同比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多在20%~50%之间。不过,23家券商4月净利润均为正数,唯有太平洋亏损7084.94万元。

多家券商4月业绩同比、环比均下滑

5月5日,上证指数大幅低开,盘中一度跌破3100点,最终下跌0.78%,而当天券商板块出现明显砸盘,包括国金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在内的券商股均跌逾5%。

在券商股大幅走低背后,是行业业绩大幅下滑。根据5月5日和7日晚间24家上市券商发布4月业绩快报显示,24家券商中有16家业绩同比出现下滑,太平洋证券更是亏损7084.94万元,这是继公司今年1月份亏损1.44亿后的再次亏损。

其中,太平洋、西南证券、东方证券、国元证券、中信证券、山西证券、长江证券和招商证券业绩同比下滑幅度均在40%以上,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312.85%、84.03%、70.22%、51.98%、51.17%、45.37%、44.84%和43.35%。

从环比数据来看,24家券商除国金证券外,其他券商营收和净利润均现下滑。其中,太平洋、华泰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西南证券和东北证券4月营收环比下滑幅度均逾50%;太平洋、东方证券、华泰证券、东北证券、中信证和西南证券4月的净利润环比下滑程度均逾70%。

在上市券商一个比一个“惨”的情况之下,广发证券以营收环比下降7.82%、净利润环比下降6.45%的“好”成绩成为已披露的4月赚钱最多的上市券商,4月,广发证券实现净利润6.06亿元。

而此前的证券业的“两强”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则因为4月营收环比下滑50%以上,净利润环比分别下滑70.97%和65.68%,而暂时失去了“最能赚钱”券商的地位。

业内:或与自营、资管业务受压有关

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此下幅下滑?今日,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或是目前金融去杠杆的压力导致资管业务受压所致。

实际上,根据安信证券5月4日发布的研报显示,市场交易数据显示,4月沪深两市股基日均成交额达5501亿元,市场交易量较3月略有改善,4月份券商的经纪业务一直保持平稳态势。

而2017年4月以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基本维持在9200亿元左右,两融余额基本稳定。由此可见,两市交易数据较3月并未出现显著下滑,对行业经纪业务、资本中介业务并无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在IPO常态化的背景之下,券商的投行业务也出现了量价齐升的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3月IPO累计承销138个,募资696亿元,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500%;而4月以来IPO发行规模也达到209亿,行业平均IPO费用率稳步提高至6%左右,较2016年大约提升1个百分点。

在上述3大业务为出现明显下滑的情况之下,合计占券商整体业务30%以上的自营和资管两大业务也面临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4月沪深300指数虽然微升0.9%,但创业板指却下跌了3.35%,中债指数则基本持平,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券商自营业务面临不小的压力,同时,在目前金融行业去杠杆、去通道的监管思路下,券商资管通道业务也面临不小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太平洋证券 国金证券 广发证券 4月券商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