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微信刚刚在美国打了大胜仗,却被另一个大国封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7 15:07:51

“成或不成,(腾讯)这辈子就这一个机会了。”这是2013年谈到微信国际化布局,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对媒体的表态。显然,马化腾将腾讯的国际化押宝在微信上,而当时微信的用户数尚不足4亿。

如今,微信的月活跃用户已达8.89亿,已经超过了老大哥QQ,但微信的国际化路程仍任重道远,尤其是和月用户数已接近20亿的Facebook相比,差距明显。

近日,微信国际化就在俄罗斯、美国这两个世界大国中遭遇了不同的情况。

微信在俄罗斯遭禁

根据多家媒体的报道,莫斯科当地时间5月5日上午起,俄罗斯的微信用户陆续出现被限制使用的现象,许多微信用户发现网页版功能无法使用,而部分手机客户端用户也出现了被限制使用的情况。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微信在俄罗斯遭禁。

▲俄新社:俄通信与传媒管理局封禁中国社交产品微信

随后,俄罗斯联邦电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证实,当天开始封锁中国即时通信软件微信,原因是缺乏登记信息。该局称,微信遭禁的原因,是其服务商没有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向相关机构提供信息转播服务组织者的有关数据信息。此外,微信也未在俄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正式登记。俄方保证,在提供上述信息后将取消对WeChat的封停。

新浪微博上认证为腾讯公关总监的@腾讯张军随后对此事进行了回应。张军说,腾讯已经关注到“WeChat在俄罗斯访问受阻”一事,对此深表遗憾,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

据报道,遭殃的不止微信。就在此事发生三天前,俄罗斯相关监管局同样以资料不充分为由封锁了即时通信软件BlackBerry Messenger、Imo、Line和Vchat。去年11月,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也被列入禁止登录名单,原因是其未能履行俄罗斯有关保护个人资料的法律。

中国小伙伴“见招拆招”

据中国青年报的报道,目前俄罗斯有三大电讯运营商,即MTS、Megafon和Beeline。

在回答是否仍能登录使用微信这一问题上,MTS的用户表示微信仍可正常使用,与以往毫无区别;使用Beeline网络的手机用户则表示,虽然仍可使用微信,但连接速度明显变慢了;而Megafon的网络用户则无一例外的直接发声表示抗议:微信沦陷,完全无法登录。

出现这种现象,并非由于这些运营商的技术能量大小强弱。真实原因是,类似Megfon这样的俄网络供应商,已根据要求对微信实施了禁封,而MTS等网络供应商仍未执行相关部门的决定。

虽然意外突然来袭,但惊喜却也不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此时真应了“高手在民间”这句话。对于微信在俄遭禁,有的在俄中国小伙伴来了个“见招拆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出来为大家解难,分享了题为“VPN 解微信燃眉之急,免费无广告版,备用无患”的文章。该文为在俄微信用户解决了两大问题:下载和使用。

“菜鸟”们也有自己的被动或无奈的应对办法。比如有朋友表示:“就算微信真的不能用了,我们还有QQ、微博、人人……我们无所不能。”

微信在俄罗斯被禁不仅影响了在俄工作、学习、生活的华人华侨,还影响了赴俄旅行的中国游客。

俄卫星网5月5日消息称,俄专家认为,限制使用微信将引起境内中国游客不满。“对于限制微信使用,其主要不满将出现在中国游客当中。对于他们来讲,微信即是全部,既是即时联络工具,也是支付工具。”

另据了解,目前在中国国内注册的微信账号和中国版本的微信在俄境内仍可正常使用。

微信支付正式进军美国

微信在俄罗斯遭禁折射出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的困难,尤其是与Facebook、亚马逊等美国互联网公司相比,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以Facebook为例,其海外营收占总营收的60%左右,这是中国公司无法比拟的。

其实,早在2013年,微信就正式开始开发海外市场了,尤其是南美和东南亚市场,还邀请梅西为其代言。可与国内的微信软件相比,海外的Wechat功能相对单一。TechinAsia在去年5月的一篇报道中表示:Wechat全球推广的效果是灾难性的。

根据AppAnnie去年的一份统计,在印度,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和Facebook据排在苹果手机社交媒体类软件下载排名前4。微信仅排在第19。而在巴西,Facebook的上述三种app占据排名前3,微信仅在第61位。

不过,现在微信国际化有了新武器,那就是微信支付。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出境游,微信也跟随中国游客的“买买买”开拓国际市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腾讯科技报道,5月4日,微信支付宣布携手CITCON正式进军美国,通过微信支付,在美国的衣食住行均可直接用人民币结算。这样,赴美人群在美国也能享受无现金支付的便利。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近期发布的报告,2016年中国大陆游客境外消费总额达到2610亿美元,较2015年增加110亿美元,同比增长12%,连续位居世界第一位,而美国是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重要目的地。微信官方发布的《“五一”无现金出境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美国成为了境内游客最多的境外目的地。

▲图片来源:微信《“五一”无现金出境报告》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信刚刚在美国打了大胜仗 微信在俄罗斯被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