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互联网“图商”进化论:高德发布“四驱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5 20:29:52

日前,高德地图携旗下车联网、自动驾驶地图、交通大数据和开放平台业务亮相上海车展,并发布“四驱战略”,宣布将向汽车行业提供全方位的互联网解决方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随着互联网地图竞争白热化,以高德、百度为首的互联网厂商进入快速进化时期。

日前,高德地图携旗下车联网、自动驾驶地图、交通大数据和开放平台业务亮相上海车展,并发布“四驱战略”,宣布将向汽车行业提供全方位的互联网解决方案。

“随着联网化和智能化进程的推进,汽车已由出行工具向移动出行服务平台转变。在这一过程中,基于位置信息的体系化互联网能力逐渐成为竞争的关键所在。”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表示。

在高德地图发布“四驱战略”的当日,另一家互联网地图厂商——百度,也宣布了一项旨在开放自动驾驶技术的“Apollo计划”。

其中,对自动驾驶至关重要的高精度地图,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高精度地图在将来的智能驾驶汽车、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扮演核心服务角色,如果没有高精度地图,再好的感知技术和控制技术都无法做到真正的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

高精地图成BAT厮杀战场

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腾讯入股的四维图新,以及百度地图,不仅在手机地图应用等维度比拼,如今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提高,战火开始在车载地图领域燃烧。

实际上,早在2002年,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和谷歌地图等相继面世。在PC端时代,百度地图基于巨量搜索流量,市场份额占比较大,不过,在移动互联取代PC后,百度地图市场份额逐渐被高德地图蚕食。


目前在国内市场,由于谷歌缺席,百度和高德暂时领先,腾讯地图起步较晚,但也在奋起直追。

据了解,去年10月开始,高德宣布自动驾驶地图测试期免费,这一决定在很长一段时间被外界质疑高德的盈利问题。

对此,韦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我不认为数据可直接去寻求价值,未来,随着自动驾驶在服务领域带来更多价值,数据也会变得更加有服务价值。”

据韦东透露,未来两年要上线的包括高德地图在线版2.0以及2.0下一代产品,目前已全部准备就绪。今年底,高德汽车导航会比现在更进一步。

不仅是高德,陆奇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百度可做到厘米级别地图模式,精确到一厘米或几厘米。”

对于高精度地图的发展趋势,韦东认为,随着传感器等技术的提升,高精度地图实际上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

服务规模占先机?

事实上,除BAT,像四维图新、HERE这类地图公司也在高精度地图领域积极布局。

对此,韦东认为,HERE和四维图新这类企业更多是IT公司,而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和高德对标的是互联网企业,而互联网企业的出现对IT产业的冲击最大,目前在汽车产业,这种冲击尚处于前半段,随着中国几家大互联网企业进入,未来的地图一定是免费的。

韦东进一步表示,未来在高精度地图领域,谁的服务规模大,谁就可能在大数据方面占据优势地位。

众所周知,在高精度地图领域,数据的维度越多,地图精度也就越高。除采集车和众包收集数据外,来自生态系统的数据支持已成为数据积淀的重要来源。

记者了解到,高德地图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地图业务已在汽车领域展开广泛合作。目前,包括长安、吉利、捷豹路虎、奔驰、宝马、荣威等在内的品牌,都与高德基于在线化导航及位置信息服务达成深度合作。

此外,韦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和汽车厂家合作,高德目前和一些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已形成合作,在自动驾驶商业化到来前,高德也向他们提供用于开发和测试的、跟商业化标准几乎无任何差别的高精地图数据,以及数据的一些生产和处理技术能力。”

与此同时,百度也与长安、奇瑞、北汽等车企在地图、自动驾驶等领域展开合作。据陆奇透露,百度目前已和很多国内外汽车制造厂商、部件提供商、传感器等硬件厂商和Tier1/2供应商等有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德地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