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沃尔沃前4月在华销量增23.6% 二线豪华车企从“销量战”转向“品牌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5 20:10:46

近日,沃尔沃官网发布的4月销量数据显示,沃尔沃当月全球销量达4.69万辆,同比10.5%,其中在华销售0.87万辆,同比增长38.3%,为沃尔沃全球销量增长最快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近日,沃尔沃官网发布的4月销量数据显示,沃尔沃当月全球销量达4.69万辆,同比10.5%,其中在华销售0.87万辆,同比增长38.3%,为沃尔沃全球销量增长最快市场。

今年开年,沃尔沃在华呈良好发展态势,前4个月累计销售3.2万辆,同比增长23.6%,领先全球销量增速15.6个百分点。

在销量快速增长背后,沃尔沃正加速完善在华产品阵容。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V90 Cross Country正式上市,连同XC90、S90,沃尔沃已全面完成90系产品在华布局。

在车展现场,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 袁小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并表示,尽管产品阵容与更新速度并不能完全决定销量高低,但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随着90系产品集结完毕,未来,沃尔沃还将以每年两款新车的导入速度,陆续在华完善60系、40系产品布局。

目前,我国豪华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一季度,奔驰(含smart)以14.49万辆同比增长32.1%的成绩,位居销量排行榜首。

在豪华车第二阵营,竞争同样激烈,尽管一季度沃尔沃在华取得2.33万辆,同比增长18.8%的好成绩,但其他品牌同样增长迅速。其中,凯迪拉克同期销售3.94万辆,同比增长90.5%;捷豹路虎销售3.36万辆,同比增长22%;雷克萨斯累计销售2.93万辆,同比增长25%。

由此来看,面对同样处于销量快速增长阶段的竞争对手,沃尔沃面临不小压力。

就车型来看,去年12月,沃尔沃另一款90系产品——S90在华国产并上市。业内普遍认为,S90产品到位后将对沃尔沃今年的销量提升起到促进作用。然而,就一季度销量数据来看,S90累计销售2989辆,并未出现想象中的快速增长。

对此,袁小林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一方面沃尔沃缺席轿车一线市场已有很长时间,新产品上市后需要时间来获得市场认可;另一方面沃尔沃的工厂都是全球性工厂,以出产S90的大庆工厂为例,在供应中国市场同时,还要供应欧洲、美国等海外市场,因此产能上受到一定制约。

据了解,今年4月,沃尔沃大庆工厂生产的全新S90长轴距版豪华轿车,已开始向美国出口。

实际上,目前我国二线豪华阵营的竞争,已经从“10万辆门槛”的销量竞争,开始转向“定义消费人群”的品牌竞争。

比如,英菲尼迪和雷克萨斯在上海车展前后,相继发布了新品牌口号。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雷克萨斯要成为一个生活方式类的品牌。”

在这场竞争中,沃尔沃选择了以高尔夫球运动为突破口,并借此发布了高尔夫战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战略以中国为核心市场,结合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沃尔沃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以及沃尔沃世界高尔夫挑战赛这三项赛事,形成沃尔沃高尔夫发展架构。

4月30日,第23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北京举行,在活动中,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拉尔斯·邓先生向表示:“沃尔沃高尔夫战略是我们所要坚持的,这个不会调整。这是由于,沃尔沃认为,高尔夫运动与沃尔沃车主向往的生活方式高度契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下半年,沃尔沃将会将XC40车型引入中国进行国产。可以看到,针对中国市场无论是品牌建设、产品导入,还是基地建设,沃尔沃都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在袁小林看来,沃尔沃需要把基础工作做好,维持好强项,不是跟着市场波动而做短期行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