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一带一路”江苏篇】苏平:谱写“交汇点”开放发展新篇章

中国江苏网 2017-05-04 15:41:30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中指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几年来,江苏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布局,发挥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的优势,确立更高的目标定位,担当有为、创新作为,江苏元素浇灌出的“丝路之花”不断精彩绽放。

紧扣“交汇点”,打造发力点。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的实施方案中,江苏提出了“努力把江苏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辐射带动沿线地区发展的重要开放门户、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组成部分、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产业合作创新区以及人文交流深度融合区”的明确目标。围绕该目标,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江苏不仅叫响了“交汇点”,也正在让“交汇点”成为江苏新一轮发展的发力点。几年来,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载体建设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江苏的投资额及江苏与沿线国家贸易额均排在全国前列;江苏装备制造业、建筑业在海外承接业务份额持续在全国领先;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共建的苏州工业园区持续优质发展,由江苏企业主导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印尼加里曼丹岛农工贸经济合作区等共建园区应运而生。“把西港特区建成‘柬埔寨的深圳’”,柬埔寨首相洪森这样表达对西港特区未来的期待;苏州、连云港、南通等市相继开通了苏蒙欧五定班列、中亚欧洲列车、中亚列车,一条条国际列车为合作共赢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紧扣“交汇点”,拓展朋友圈。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内涵中,“民心相通”是根基,是让“一带一路”成为连接不同文明的纽带、培育情感共同体的保障。近年来,江苏大力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全面推动与沿线各国的官方、民间交流,在讲好江苏故事、传播好江苏声音中拓展合作共赢的朋友圈。“感知江苏”、“符号江苏”、“同乐江苏”等一批对外交流平台在沿线国家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了解江苏的重要窗口;“郑和下西洋”、“鉴真东渡”等一批富有特色魅力的江苏元素得到深入挖掘和精彩呈现,打动了一批批外国受众;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一群庄稼汉放下锄头,拿起长号、黑管、长笛,演奏起西洋管弦乐。他们走出国门,在意大利国际音乐节上摘得大奖,在亚平宁半岛刮起“中国风”;百余年前,荷兰籍水利专家特来克先生应邀来江苏治水,100年后,纪念特来克先生来华百年及合作恳谈系列活动分别在荷兰格罗宁根和南通市举行,荷兰有关官员表示:历史不能忘记,我们还要在历史的基础上开辟未来。

紧扣“交汇点”,谱写新篇章。“一带一路”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并为世界全球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曙光。只有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战略,才能确保前行的方向、获得不竭的新动能。处在“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江苏,必将紧扣“交汇点”战略定位,全省上下戮力同心,在“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过程中实践好国家战略、受益于国家战略,奋力谱写出江苏开放发展的新篇章。(苏平)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