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理财不二牛•召集令一号”方案:专家&牛妹通力合作,随手解救基金“巨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4 13:34:33

如果您投资的基金亏了50%,您会怎么办?面对“巨亏”的基金账单,您会怎么想?不久前,《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微信子账号理财不二牛发布了一则“召集令”,以期了解基民小伙伴的基金“巨亏”情况;今天,经过与专家团队的综合分析,我们为部分典型“巨亏”案例祭出了实际的解决方案,总有一个适用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关注《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微信子账号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的粉丝都知道,前段时间我们发布了一则“理财不二牛·召集令一号”,号召购买基金出现巨亏、现在仍继续持有的小伙伴晒出自己的账单,牛妹来帮大家解决问题。

召集令一出,粉丝们的“血泪”账单像雪花一样飞了过来,随手打开一张就是40%、50%以上的亏损,绝对称得上是“巨亏”。在我们的认知里,基金属于相对比较稳健的投资品类,一般说来只要投资期限够长都能获得稳定回报,很少像股票一样出现大幅度的涨跌,那这些亏损幅度堪比炒股的情况到底是怎么回事?

在仔细研究了所有粉丝发来的操作截图之后,我们得出了一条共同的规律:这些动辄亏损了一半本金以上的基民朋友,大多是在2015年高点时入的场,买到之后不久就遇上了一波下跌、市场在15个交易日内跌了1492点,而绝大部分人这个时候是不舍得或者来不及“割肉”的,于是只好继续持有,至今也解不了套。

说白了,就是择时出了很大的问题,而处理方式更是简单粗暴,直接“就地卧倒”。首先是跟风入市,在市场处于高位的时候追涨入场,已经犯了投资大忌;更重要的是行情变化的时候,或许是因为不知所措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反而让自己越陷越深。

说到这里,牛妹也感到了深深的痛心,更是感受到了咱们这套解决方案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正因如此,牛妹从投稿粉丝中选择了几位最有代表性的,找来了业内非常权威和资深的专家,再结合咱纵横基金江湖超过10年的丰富经验,从投资中出现的问题、专家诊断和解决方案等三个方面出发,为他们量身打造了几套干货十足、诚意满满的“解套方案”。相信其他出现亏损的粉丝朋友们通过认真阅读这些案例解析,也能得到非常有益的借鉴。

牛妹这里先给大伙儿总结几条精华,供大家一睹为快。

1、“择时”很重要,先预判行情再决定是否“卧倒”

前面已经说过了,很多基民朋友在基金出现亏损之后的第一反应是不要动、“就地卧倒”。但在咱们邀请的专家眼里,是否卧倒则要取决于对后市行情的预判。

正如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总经理向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介绍的,“手上持有的基金出现亏损可以先保留观望,如果确定牛市还将持续,那么迅速有计划地追加投资,达到盈利点后赎回,这里止盈是重点。而如果预判市场牛转熊了,就该迅速赎回离场,因为这个时候股票一般会继续下跌,虽然中间会有反弹,但后市会越跌越糟糕,早点离场减少损失。”

2、若有必要,应另行选择优质基金

既然说到了“割肉”,就不得不说要选择什么样的基金。

多位专家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市场风格”的问题。按照牛妹的理解,虽然基金是长期投资品种,但市场风格是轮动的,符合当下风格的基金当然更容易获得收益,也更值得投资者关注。虽然有的专家没有直接指出要案例中的投资者“割肉”换一只基金投资,但牛妹以为这些粉丝们或许可以对此有所考虑了。

除此之外,优质基金的标准还有什么呢?注意,这里再次强调,不是所有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都有品质保证,咱们有一个案例就是因为买了这样的产品出现巨亏的。取而代之的是,基金的过往业绩,尤其是3年、5年的长期业绩,更有参考意义。

有专业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排名前30%的优质基金与平庸基金平均年收益率差距为10%~20%,两者的收益差距随着时间的拉长也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因此挑选业绩排名靠前、基金管理人稳定、基金规模适中的优质基金相当重要,长期持有平庸基金也是一种损失。

3、“割肉”之后,可采用“定投解套”大法补救

其实“割肉”已经是一种主动的解套策略了,但还有一种方法可以让这个过程来得更温和一些,那就是相当简便易行的“定投解套法”。

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中国股市历史上比较经典的一次牛熊交替历史是2007年10月6124.04点下探至2009年10月的1664.93点,这期间的股票型基金普遍遇到重创。牛妹选择了某只权益类明星基金为例,2007年10月31日,该基金最高点的净值为6.8772元,如选择坐等净值回来,大致到2014年12月12日才能达成,历时要超过7年。真是相当漫长。

但是,如果在亏损20%时就以本金的5%进行定投的话,结果会温和很多。哪怕在2007年最高点时以6.8772元的净值买入100万该基金,随后在2008年2月27日基金达到20%的亏损时以100万的5%即每月5万元做定投,那么回本的时间可以提前到2009年11月2日,期限仅为1年半!

这就是“定投解套法”的威力。

4、虽然出现亏损,仍然坚持“长期投资”理念

最后这一点,牛妹仍然作为重点强调,因为哪怕是经历了2015年的一波下跌,到如今也不过一年多时间而已。正如上述总经理所言,基金作为长期投资工具,应该至少拿1~3年,“在半年甚至一年之内做反向操作都是比较短期的行为,很难获得高额收益”。

也有专家提到,不少投资者出现亏损是因为踏错了节奏,“应该市场下跌时加仓、反向操作,而不是反着来,并且还要秉承长期投资的理念,保持耐心。”

如果您确定自己买的正是行业的优质基金,理性判断之下暂且不用“割肉”,那还是多听专家的建议,不要着急、坚持长期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收益 亏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