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转型收效明显 索尼交出靓丽业绩进入利润增长阶段

2017-05-04 11:41:09

毋庸置疑,索尼集团的获利水平正在向好,一切数据也开始印证其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重整公司的努力奏效。

毋庸置疑,索尼集团的获利水平正在向好,一切数据也开始印证其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重整公司的努力奏效。

428日,索尼集团如期公布了2016财年(2016年4月1至2017年3月31)业绩,剔除货币汇率变动因素,销售额与上一财年基本持平,创造2887亿日元的营业利润。而一周前的421日,索尼才刚刚宣布过修正后的业绩预期,此次的最终数字与预期可谓八九不离十,市场反应平静。相比之下,一周前业绩预期公布之时,索尼股票曾一度大涨近5%



在业界看来,尽管受日本地震影响以及日元升值等因素影响,但索尼的整体业绩仍然大幅好于预期。更有机构预测称,2017财年索尼将有望创造近20年来的最高利润。

索尼进入利润增长阶段

索尼集团正在进入利润增长和为未来发展而投资的阶段。

2016财年,索尼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6033亿日元,比上一财年下降6.2%。这一下降主要受汇率影响。排除汇率影响,由于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和半导体业务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同时移动通讯业务部门销售收入有所下降,总体销售收入基本持平。

2016财年营业利润同比减少55亿日元,为2887亿日元。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影视业务录入的1121亿日元商誉减值。但由于移动通讯业务经营业绩的改善及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部门营业利润的增加,影响被大幅抵消。

在最受关注的手机业务方面,销售收入同比减少32.7%(排除汇率影响减少29%)为7591亿日元。主要由于在欧洲、中东和拉丁美洲等地的智能手机销售收入下降,以及其它非赢利地区销售台数出现大幅下滑。值得注意的是,该业务营业利润为102亿日元,相比上一财年营业亏损为614亿日元有大幅扭转。

尽管有上述销售减少的影响,但经营业绩显著改善,主要由于结构改革带来的运营成本的下降、集中在较少区域销售及向销售高附加价值型号转移带来的盈利能力的提高、汇率的积极影响以及重组费用的减少。在本财年,汇率波动(包括外汇对冲的影响)产生了261亿日元的正面影响。

另外,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G&NS) 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3%(排除汇率影响增长16%)至16498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增加469亿日元,达1356亿日元;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IP&S) 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5.3%(排除汇率影响减少7%)至5796亿日元,营业利润达473亿日元,同比减少221亿日元;家庭娱乐及音频业务(HE&S)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0.4%(排除汇率影响减少1%)至10390亿日元,营业利润达585亿日元,同比增长79亿日元;半导体业务(Semiconductors)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6%(排除汇率影响增长15%)至7731亿日元,录得营业亏损78亿日元,而上一财年营业利润为145亿日元;部件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3.0%(排除汇率影响减少5%)至1954亿日元,营业亏损为604亿日元,同比增长175亿日元;影视业务(Pictures)销售收入同比减少3.7%(按美元计算增长5%)至9031亿日元,录得营业亏损805亿日元;音乐业务(Music) 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6%(排除汇率影响增长11%)至6477亿日元,营业利润为758亿日元,同比减少107亿日元。

业绩背后曾跨过三道难关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业绩是平井一夫上任第五年的答卷,如果按每三年一个中期计划,2016年是第二个平井中期计划的“攻坚阶段”。从结果看,索尼已按计划顺利进行到持续性赢利增长的轨道。

2012年上任以来,平井一夫就带领集团开始重整,其中包括通过选择优势与集中资源完成架构改革;不遗余力开发黑科技产品;成立独立运营的全资子公司,给予电视、音视频、数码影像及部件业务更多自主权;打造面向未来的立体化创新体系等等。可以说,一系列的重组,目前已经能够实现每个业务领域相对独立地保持运营。

当然,一家大集团要谈复兴并非易事,我们试图从另一个角度去分析2016年平井一夫经历的几道难关,或者说他应对自如、没有出错的几件大事。也许正因如此,这家几年前还被破产谣言缠身的企业,才没有让一步一个脚印的复兴前功尽弃。

第一道难关,2016财年的第十天,即410日的日本熊本大地震,作为数码相机、安防相机和微显示设备等所用影像传感器主要生产基地的索尼熊本技术中心受损停产,事发当天,平井一夫就在熊本。在他的亲自指挥下,熊本技术中心虽在五月中旬恢复生产,但索尼数码相机、安防相机等产品的市场供应直到七月份之后才得以回归正常水平。这次地震,一共给索尼数码业务和部件业务造成了超过10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损失。

第二道难关,部件业务局势生变、唯大刀阔斧改革方能过关。众所周知,从电池到影像传感器,索尼在电子元器件领域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在智能手机时代,影像传感器更成为索尼的摇钱树。面对智能手机增速下降以及市场需求的剧烈变化,平井一夫果断调整业务战略,将重点置于上游影像传感器的研发与制造,保持对竞争对手的技术领先优势;与此同时,对于下游的照相模组生产业务(影像传感器组装成照相模组之后才能成为智能手机的照相设备),则立即实施生产中止或设施转让,以免陷入红海竞争的缠斗。

据透露,仅熊本技术中心砍掉的照相模组的开发和制造业务,就给索尼带来300亿日元的费用损失。而作为全球首家实现“锂离子电池”商品化的索尼,在无法保证巨额研发投入以实现技术升级的情况下,平井一夫再次坚决出手,将电池业务转让给村田制作所。虽然为此又计入一笔378亿日元营业利润的损失,但相比2014VAIO个人电脑亏损近千亿日元时才选择艰难退出,平井/吉田组合在重大决策方面越发显得自信和自如。

第三道难关,就在索尼电子业务全面复兴,电视/手机/音频回归行业领导地位、游戏业务大把数钱、连手机业务都能赢利的情况下,无法预料的是索尼影视居然掉了队!2017130日,索尼集团发布公报称索尼影视公司将录入一笔高达1121亿日元的(非现金性的)商誉减值。

索尼影视拥有电影制作发行、电视剧制作发行和电视台网三块业务。近年来,在电视剧和电视台网业务风声水起之际,电影业务一方面受到非传统影视行业的视频网站冲击,一方面受到自身投资回报周期的制约,赢利能力明显不足。从以往经验看,宣布商誉减值的同时就是全面调整的开始。平井一夫宣布:将在索尼影视设立办公室,亲手操盘影视业务并物色新的娱乐业务掌门人,“影视业务目前三大重点:第一是要控制成本,第二是要重视和开发手中已有的大片资源,第三是在国际市场上有更强的吸引力,尤其是在中国的市场上”,可以说,平井一夫已经规划好了影视业务翻身的大计。

无论如何,为跨过上述三道难关,索尼损失了近30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2016财年最终录得营业利润2887亿日元,甚至略低于2015财年2942亿日元的水平。但,现在的平井一夫不再是当年救火队的角色,目前利空出尽,其手里已剩一把好牌,相信2017财年的5000亿日元营业利润目标指日可待。

(商讯推荐)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索尼交出靓丽业绩进入利润增长阶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