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尔街前哨

每经网首页 > 华尔街前哨 > 正文

沙特阿美拿下全美最大原油精炼工厂100%控制权

凤凰国际iMarkets 2017-05-03 15:43:01

除了亚瑟港的原油精炼工厂外,沙特阿美公司还计划收购另外24家原油精炼产品分销终端的全部股权。

本周一,沙特阿美公司宣布,将收购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亚瑟港的原油精炼工厂的全部股权,这也标志着沙特阿美公司正式完成去年就已经传出的此项收购计划。沙特阿美公司是沙特阿拉伯最大的国有石油生产公司。

大部分原油行业人士认为,亚瑟港是美国原油精炼系统中的“明珠”。这个位于墨西哥湾地区的原油精炼工厂能够每天处理60万桶原油,也是北美地区规模最大的原油精炼设施。

此前,沙特阿美公司通过一家合资公司持有亚瑟港原油精炼工厂50%的股权。这家合资公司是沙特阿美公司与荷兰皇家壳牌公司旗下子公司莫蒂瓦企业公司(Motiva Enterprises)共同投资成立的。

不过,沙特阿美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公司这两个原油行业巨头的合作关系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3月,这两家原油生产巨头公司达成一项协议,同意分离这两家公司共同持有的资产。本周一,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也发表公开声明,确认两家公司已经正式完成资产分割的交易。

除了亚瑟港的原油精炼工厂外,沙特阿美公司还计划收购另外24家原油精炼产品分销终端的全部股权。同时,此次两家公司分家之后,沙特阿美公司也将拥有在美国乔治亚州地区、北卡地区、南卡地区、佛吉尼亚州、马里兰州、德克萨斯州东部地区以及佛罗尼亚州大部分地区销售壳牌天然气和柴油的独家经销权。

此次股权交易完成后,沙特阿美公司将有机会进一步扩大在美国能源消费市场中占据的市场份额,这也为预期明年进行的沙特阿美公司首次公开募股项目增添了一笔亮色。在控制了全美范围内最大的原油精炼工厂后,沙特阿美公司能够将更多原油运送到美国进行精炼加工,然后出售给北美地区的消费者。

目前,沙特阿拉伯已经是美国第二大原油进口国,仅仅落后于加拿大,同时沙特阿拉伯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二月,美国每天平均向沙特阿拉伯进口130万桶原油,比去年同期水平上升32%。

同时,沙特阿拉伯政府正在计划将沙特阿美公司挂牌上市,目前沙特阿美公司的估值约为2万亿美元。由于原油价格下跌以及财政预算赤字过于庞大,目前沙特阿拉伯政府的财政状况不太乐观,因此此次沙特阿美公司首次公开募股项目对于沙特阿拉伯政府而言至关重要。今年三月,为了平息市场对于沙特阿美公司估值过高的质疑,沙特阿拉伯政府特地大幅削减了对沙特阿美公司征收的企业所得税税率。

不过,尽管沙特阿拉伯政府正在不断努力想要扩大在美国能源市场中的影响力,特朗普政府则希望美国能通过开发国内能源行业的潜力来实现能源独立性。去年三月,特朗普总统在一次讲话中表示,希望能够结束美国对主要产油国组织的依赖并实现能源独立。

不仅如此,特朗普总统在竞选过程中还曾表态称,如果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中东国家未能为打击ISIS恐怖组织方面派遣地面部队,他将在正式上台后中止美国从沙特阿拉伯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的贸易关系。

不过,在去年十一月特朗普总统正式上台后,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Khalid al-Falih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美国对沙特阿拉伯原油进口设置障碍,这将对美国能源市场产生副作用。希望特朗普总统能够看到美阿原油贸易为两国带来的好处,同时美国原油行业人士也将对特朗普总统提出合理的建议,劝阻他不要对任何贸易商品设置障碍。

尽管美国和沙特阿拉伯政府在公开场合的表态都较为强硬,但是实际上从特朗普总统正式上台之后,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正在升温。沙特阿拉伯副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今年三月与特朗普总统在白宫进行会谈,此后沙特阿拉伯政府表示此次会面是标志两国关系出现历史性转折的关键点。

责编 李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沙特阿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