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电视频道收视竞争加剧 “一剧一星一网”渐成形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7-05-03 11:04:17

今年,电视频道收视竞争激烈,各大卫视周间节目推陈出新,“730节目带”“920节目带”均有新亮点;周末晚间黄金时段仍是各家角逐的主要战场,“季播叠播”力度被不断推高,重点节目资源不断注入该时段竞争,不论是综艺节目还是电视剧,都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享受。

原标题:竞争加剧 节目推新亮在哪儿

2017年已经走过了5个月,今年,电视频道收视竞争激烈,各大卫视周间节目推陈出新,“730节目带”“920节目带”均有新亮点;周末晚间黄金时段仍是各家角逐的主要战场,“季播叠播”力度被不断推高,重点节目资源不断注入该时段竞争,不论是综艺节目还是电视剧,都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享受。

音乐、交友节目仍是爆点

纵观2017年各大卫视的节目资源,老牌综艺节目依然活跃于各大卫视荧屏,《歌手》《我们来了》《奔跑吧》《中国新歌声》《极限挑战》《笑傲江湖》《最强大脑》等更是在2017年被各大卫视寄予厚望。然而,近年来这些王牌综艺均有所式微,如何在竞争激烈的节目市场中年复一年地注入新鲜元素成为最核心也最艰难的问题。

在节目题材方面,音乐类依然是2017年卫视频道的创作重点。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山东卫视、安徽卫视等几家卫视将推出10档音乐类新节目。作为经典的节目类型,每年的电视荧屏上都少不了音乐类节目的影子,才艺选秀、偶像养成、星素对战等热门形式已使得该题材创新空间十分有限。而在2017年,改编成为诸多节目的共同选择,山东卫视《超级音浪》以改编经典为卖点;江苏卫视《不凡的改编》立足不同年代传奇歌者与竞演歌手进行老歌新创;安徽卫视《耳畔中国》则从改编民歌切入,在大多数关注流行音乐的节目中独树一帜。

同为经久不衰的节目类型,婚恋交友类节目也获得了各大卫视创新力量的瞩目。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山东卫视等推出了多档婚恋交友类节目,《终结单身》《相亲大作战》《中国式相亲》《牵手大师》《饮食男女》等将相继闪耀荧屏。节目多以素人嘉宾为主,而代际冲突、厨艺PK、游戏闯关等元素则被融入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魔术类节目将在新一年迎来小高峰。东方卫视的《惊天魔盗团》、江苏卫视的《魔林匹克》、黑龙江卫视的《出发!魔术师》分别从星素对战、魔术竞技、户外游记角度诠释魔术魅力。

重点创新节目方面,湖南卫视将联合电影导演冯小刚推出《甲方乙方》,节目以喜剧综艺为定位,借助电影情节为人们修复情感创伤,拟邀请嘉宾包括范冰冰、舒淇、葛优等;《最炫中国风》则由电影导演张艺谋坐镇,明星深入民间学习传统中华文化,并将现代时尚元素带入其中。东方卫视则强力推出《花样老友记》《花样青春》两档户外旅行真人秀,前者以吴彦祖、刘烨、彭于晏等男明星为主,后者则强调“星素结合”。

“一剧一星一网”渐成形

2017年除了一线卫视愈演愈烈的独播策略外,视频网站之间的内容争夺也加入混战,逐渐形成“一剧一星一网”的大剧标配播出模式。2016年的《老九门》《青云志》《如果蜗牛有爱情》等都实行了先网后台,而2017年将会有更多新剧加入这一阵营中,例如跨年播出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以及《择天记》《极品家丁》等。

自2015年《花千骨》带来收视热潮后,网络小说改编一直备受各大制作公司和卫视频道的关注和青睐,尤其在面对电视观众人群年轻化的趋势,IP改编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电视剧内容和卫视剧场年轻化定位的需求。各大卫视2017年资源推介会中已经公布的2017年电视剧资源多达100多部,在主流制作公司电视剧资源中,IP改编剧占据较大比例,其中大部分作品源于小说改编,少数来自于游戏、漫画和国外改编。例如,华策克顿制作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慈文传媒制作的《楚乔传》均改编自网络文学,得益于原著粉丝黏性和后期营销策略,尚未开播之时微博话题阅读量均超过了10亿。

从2017年的电视剧题材分布看,都市剧和古装剧两类题材的数量依然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其中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收视口碑双收的《亲爱的翻译官》《好先生》等行业剧的热播,使都市剧中的行业类型剧在2017年的备播资源中频频现身,例如医疗题材类有靳东、白百合主演的《外科风云》,张嘉译、王珞丹主演的《急诊科医生》;都市情感剧中的职业描述也更加多元化,例如胡歌主演的《猎场》、杨幂主演的《谈判官》等,作为以往都市剧中较为稀缺的类型之一,在新的一年或成为备受业内人士期待的剧目。

2017年,在电视剧明星的使用方面愈发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力邀越来越大牌的明星出演从而拉高电视剧市场演技水准,例如继周迅出演《如懿传》之后,《凰权。弈天下》邀请陈坤出演男主角,而同名小说改编的《帝王业》也可能成为章子怡首部电视剧作品;另一方面则是选择越来越鲜肉的偶像明星,依靠其超高的人气和粉丝力量,在短时间内拉升电视剧的关注度和收视成绩,亦成为越来越多人气偶像被IP剧制作方首选的独特优势。2017年备播资源中不乏TFBOYS、杨颖、鹿晗、蒋劲夫等一众年轻偶像的作品。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视频道 竞争 电视节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