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金科股份控制权“暗战”升级:融创系持股增至25% 紧追实控人

证券日报 2017-05-02 09:40:36

在4月13日金科股份实际控人黄红云以联手盟友的方式巩固大股东地位后,融创在半个月后用再一次的增持予以了回应。

5月1日晚,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于2017年4月28日晚间接到公司股东天津聚金物的通知,天津聚金的一致行动人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从2016年12月9日至2017年4月28日,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公司股票266,508,22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本次权益变动所支付的资金总额为14.9亿元,资金来源为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自有资金、股东借款及其他合法筹集的资金。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信息披露义务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聚金物业合计持有金科股份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5%。上述三家公司均为融创中国控制的子公司。

而根据金科股份此前的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于4月10日与安尊贸易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安尊贸易拟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获得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不超过后者总股本的3.7433%。增持完成后,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达到29.9833%。

逾6亿元抢筹

去年的9月21日,融创以定增方式入股金科股份,在完成9.07亿股的认购后,融创用40亿元便占据了金科股份总股本的16.96%。

随后通过多次吸筹,截至去年末,融创通过旗下三家公司共持有金科21.08%的股份(天津聚金物业16.97%、天津润鼎物业2.21%,天津润泽物业1.9%)。2017年1月份,融创再度增持了金科股份2.07%的股份,耗资金额约5.83亿元。根据此前的公告,截至2017年1月24日,彼时融创持股比例已提升至23.15%,为金科股份第二大股东。同时,根据金科股份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融创方面的持股比例与1月24日相同。

而根据本次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4月份融创又吃进了金科1.85%的股份,以金科股份4月份的均价计算,融创新一轮增持的花费超过6亿元。

实际上,根据《证券日报》记者此前的计算,融创在今年完成多笔投资并购的情况下,于披露本次增持前,其可自由支配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26.48亿元,与融创短期负债的金额(326.44亿元)基本相同。

“6个亿的资金,对于融创来说问题不大,继续增持至接近30%的持股比例可能性也很大,毕竟以目前的股价计算,所需资金也就是16亿元。但短期内,无论是黄红云方面,还是融创,都不太可能去触碰30%的股权比例红线,避免触发全面要约收购。”有业内人士称。

上述业内人士还指出,相比150亿元投资乐视,增持金科对于融创来说无疑是一笔更为稳妥的投资。

此前,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有关乐视网、乐视影业及乐视致新的目标股份的投资事项通函寄发时间将由4月30日延迟至6月30日或之前。对于延迟原因,融创中国表示,这是由于需要更多时间编制载入通函的资料。资料包括但不限于乐视三家公司的若干财务以及其他资料。

而根据此前乐视网的年报显示,其除了部分业绩数据与此前业绩预告存在大额差异之外,乐视网亦因关联交易,在2010年上市以来首次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

融创只是财务投资?

对于本次增持,融创方面称,主要是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认同金科股份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同时,在未来十二个月内,融创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或减持金科股份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融创方面还专门指出,润泽物业及润鼎物业本次权益变动是出于对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看好而进行的权益类投资。

不过,外界普遍认为,融创对金科股份的持股比例已经高达25%,已经可以直接威胁到公司创始人黄红云的控制权,应该不会只是简单的财务投资。

据悉,在金科股份4月6日召开的生产经营计划大会上,黄红云表示,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并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公司发展,自己不会放弃公司控制权。而金科股份董事长蒋思海,也向外界表达了“黄红云不会放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意愿。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黄红云便通过修改公司章程、引入盟友等方式确保对金科股份的控制权。

作为在A股中在重庆土地储备最多的公司,金科股份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2.35亿元,同比增长66.17%;实现净利润12.32亿元,同比增长9.69%。公司各业务板块全年实现销售金额约341亿元,销售同比增长约43%。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15亿元,同比下降31.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亿元,同比下降47.95%。公司表示,净利润下滑只要是根据公司交房时间安排,今年一季度交房面积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减少致使营业收入下降所致。

申万宏源的研究报告则指出,金科股份目前拥有可供出售面积938万平方米,土地储备1846万平方米,以6400元均价计算,总可售货值约为1782亿元,可保证公司未来4年至5年的稳定销售。覆盖城市方面,公司在原有的重庆、苏州、北京、青岛、成都、郑州、无锡、济南的基础上,新进入郑州、南京、武汉、天津、南宁,逐步实现公司“以热点二线城市为主、逐步退出四线城市”的战略。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科股份控制权“暗战”升级 融创系持股增至25% 紧追实控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