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劳动,让梦想照进现实

中国网 2017-04-30 13:25:00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劳动,记录着一个国家前行的足迹;劳动,矗立起一个民族复兴的坐标;劳动,更是见证着一个奋斗者的点点滴滴。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向全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节日祝贺。他们,是造就这个精彩时代的最大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亿万劳动群众是主体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铿锵话语,是对劳动和它所创造价值的肯定。当前,中国正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要让梦想照进现实,劳动,就是唯一能让它实现的途径。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日,一个“愚公移山”式的劳动者,让人动容。他叫黄大发,是贵州一个山村党支部的老书记。就是这样一位仅有小学文化的老支书,坚持三十多年,在巍峨峭壁中开辟出一条“天渠”。如今,这“天上之水”已滋养了一方水土,不仅解决了数百户的人畜饮水的问题,还能灌溉良田。没有天花乱坠的豪言,没有裹足不前的犹豫,黄大发靠着一步一个脚印的丈量,一锤一道凿痕的敲打,终是完成了在绝壁悬崖上“引得活水来”的奇迹。而实现奇迹的,不是别的什么神奇力量,正是黄大发这位劳动者手提肩扛、志在远方。

叱咤风云誉体坛,为国争光红旗艳。在2017年《感动中国》的舞台上,我们又看见了中国女排的英姿飒爽。点染几代青春,唤醒大国梦想,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挥洒的不仅是运动员的汗水,更铸就着劳动者的丰碑。需要额外说明的是,当下,依然有人对运动员是劳动者的身份持保留意见,但这正是模糊了劳动者的边界——“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劳模精神,不正是运动员们拼搏的现实图景?而中国女排为排球而生、为荣誉而战的姿态,正是劳动者最美的风景。她们值得拥有对劳动者所能赋予的所有赞美之词。

开辟“天渠”的黄大发、中国女排……这些来自不同劳动领域的先行者、引路人和生力军,正是中国劳动者集大成的聚焦与缩影。在他们身上,可以管窥出这个时代的正能量——用劳动将梦想照进现实,也是“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的最大写实。

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在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已纲举目张,“两个一百年”的国之梦想更是催人奋进。“梦想属于每一个人,广大劳动群众要敢想敢干、敢于追梦。”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语,给中国梦的愿景勾勒出清晰的模样。劳动就是追梦,劳动更是筑梦,这既然是全体人民的意愿利益,更是劳动者的统一行动。要做到此,当要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靠辛勤劳动续写中国奇迹。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