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分级基金新规将实施 净值下折风险需警惕

北京商报 2017-04-29 09:36:08

近期,A股市场进行调整,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波动随之加大,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拉响了折价警报。随着5月1日分级基金新规即将实施,未来分级基金投资者需满足符合30万元投资门槛,而这也意味着分级基金将迎来生死大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期,A股市场进行调整,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波动随之加大,记者注意到,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拉响折价警报;同时,随着5月1日分级基金新规即将实施,市场活跃度随之受到影响,未来分级基金投资者需满足符合30万元投资门槛要求,而这也意味着分级基金将迎来生死大考。

4月27日,富国中证体育产业指数分级基金(以下简称富国体育)发布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根据公告,富国体育B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低至0.25元或以下时,富国体育、富国体育A、富国体育B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目前上述基金B份额净值为0.33元,因此提醒投资者警惕可能出现的下折风险。

集思录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富国体育分级基金B外,近期还有8只分级基金B份额也发布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如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B、申万菱信中证申万传媒行业投资指数分级B、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分级B、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B、建信网金融分级B、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分级B、国投瑞银中证创业指数分级B、中证转债增强分级B的净值也逼近下折阀值,纷纷发布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值得一提的是,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B已于4月24日发生下折。

记者注意到,上述9只分级基金B只需母基金下跌不到10%就会触发下折阀值遭遇份额折算。具体来看,最接近下折阀值的分级基金B为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B,目前基金B份额净值为0.2675元,临近0.25元的折算阀值,母基金下跌0.58%即可触发份额折算。

据集思录数据统计,截至4月27日,净值低于0.5元的分级B产品达19只。这也意味着,若按照多数股票型基金合同规定的下折红线计算,这些基金潜在下折风险正逐渐加大。

对于近期多只分级B濒临下折阀值的原因,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近期市场调整厉害,指数大幅下跌,追踪这些指数的分级B基金由于具备杠杆属性,会对追踪的标的指数或母基金的跌幅进行放大,承担整只基金的亏损,所以净值濒临下折阈值。

事实上,自分级基金暂停审批后,分级市场交易量持续下滑,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清盘或转型,存量分级基金规模不断缩水,如今随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新规实施在即,未来投资者需满足最低30万元的投资门槛,而符合条件的投资者需要去营业部现场开通权限,对分级基金的投资将变得更为谨慎。

业内资深分析人士提醒,距离上交所、深交所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实施的日子即将到来,投资者需要尽量避免整体折溢价率过高的分级B,同时也在避免短期内母基金存在下行风险的分级B。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级基金 下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