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GDP增幅8.4% 成华区实现首季“开门红”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2017-04-28 21:24:09

■GDP增幅8.4%,增幅位居五城区第一,创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1亿元,同比增长22.4%

■成华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共计725项,年度计划投资444亿元,一季度完成年度计划27%

■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服务业增加值增幅等多项指标居五城区第一位

记者4月27日从成华区获悉,一季度成华区GDP增幅达8.4%,增幅位居五城区第一,达到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成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成华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服务业增加值增幅等多项指标居五城区首位,经济发展实现了“开门红”。

这是一份“成华答卷”,折射出成华区经历“东调”和“北改”的阵痛之后发展潜力巨大,经济量质齐升出现强劲势头。

“城市发展的基础在经济、支撑在产业。”成华区有关负责人称,他们将紧扣市党代会“中优”等重大部署,坚持“加快经济规模赶超”,不折不扣落实“三降两提”要求,顺应发展大势、把握自身趋势、找准角色定位,大力实施“三年赶超”行动计划,重点把扩大发展总量落脚到投资和项目上,把提升发展质量落实到加快构建彰显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上,积极培育发展枢纽经济、2.5产业等新模式、新业态,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创造与面积最大中心城区资源禀赋相匹配的贡献和业绩,争当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排头兵”。

瞄准扩大经济规模 加速提升产业层次

成华区发改局局长赵洪成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季度,成华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企稳,经济运行情况基本符合预期。1-3月全区GDP完成总量188.3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排名五城区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1亿元,同比增长22.4%;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总量47.3亿元,重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6.7%……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成华正强力推进‘19项重点工程’,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成华区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年以来,该区一方面建立了目标企业信息库,重点建立未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未落户成都上市公司、中国500强、行业龙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等企业信息库。另一方面,将一季度经济工作目标分解至各街道、管委会、功能区推进办,形成各街道、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合力,并派专人对落实重大意向、签约、在建项目进行跟踪服务。

据介绍,下一步,成华区将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党代会精神,以“加快经济规模赶超、加速产业层次提升”为努力方向,围绕城市发展方向确定产业发展取向,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高端性生活服务业,大力培育新经济,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升产业层次,构建都市经济新体系。顺应产业跨界融合趋势,在东客站、猛追湾、龙潭等片区培育发展枢纽经济、总部经济、2.5产业等新经济模式,加快构建彰显区域特色的都市新经济体系,努力实现经济增速高于省市水平、领跑五城区的目标,力争成为全市经济发展大盘子里“快进”的积极因素。

紧扣“中优”部署 推动发展量质“双提升”

今年3月,成华区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福中西南总部、复地集团熊猫小镇、中车产业城等13个重大产业化项目,总投资640亿元,涉及商业综合体、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现代金融、旅游商贸等多个领域,标志着该区产业发展步入了质量和数量“双提升”阶段。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服务,力争各类签约项目上半年全部注册落地,年内加快启动实施。”成华区发改局局长赵洪成接受采访时表示,成华区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抢抓项目建设牛鼻子,大力夯实投资底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都要过问项目情况,每月一分析,每季一通报,定期开会研究,通过专题讨论、现场办公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加快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建设。

成华区将坚持“加快经济规模赶超、加速产业层次提升”,大力实施“三年赶超”行动计划,切实把扩大总量落脚到投资和项目上,大力推进产业“腾笼引凤、退低转高”,打好古蜀文化、大熊猫文化、工业文化三张牌,加快在驷马桥、八里庄二仙桥、北湖等片区引进一批龙头文创项目,着力打造一批文创产业园区和特色街区,同时在这些片区保护好工业文明遗迹。

备受瞩目的熊猫小镇项目,复地集团计划投资约200亿元,在熊猫基地附近建设一个占地约3380亩的熊猫小镇,依托熊猫基地、北湖水库等优质旅游资源,拟引进全球知名的太阳马戏团、地中海俱乐部等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成都东客站为全国六大枢纽之一,产业功能将进一步提升。成华区规划了枢纽经济发展区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2平方公里。下一步,将不断优化成都东客站片区的城市功能,完善交通体系,加强项目建设,依托东客站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商务流,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产业的发展,努力实现“过境经济”向“枢纽经济”跨越。

整合政策资源优势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要发展,离不开好的政策和服务环境。

今年初,成华区发布今年“1号文件”,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99条扶持政策,通过一系列精心调配的政策组合拳,为成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工业二次腾飞和服务业崛起注入了新的动力,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与活力。

记者注意到,这次成华推出的一系列政策以企业生命周期为主线,覆盖了企业引进入驻、快速成长、做精做优、做大做强的全过程,涵盖了第一、二、三产业企业,以企业发展推动产业发展。

除了“99条”主政策,成华还出台了提质增效的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减少中间环节,通过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提前介入、并联审批、编评同步,开辟绿色通道,设立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减少项目审批、评审时间,一些重大项目的审批时限比原来减少了一半以上。此外,该区还加紧制定涉及“双创”、“现代工业经济”、“楼宇经济”等领域的专项扶持政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成华工业二次腾飞和服务业加速崛起。

据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责编 官远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