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余丰慧:税改影响或大于美联储加息缩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8 00:49:53

特朗普的税改计划对全球其他国家的影响不亚于美联储加息与缩表。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如果把税收降得很低,将在全球形成税收政策洼地,必然吸引全球资本、企业、人才等资源快速流入美国。这对前几年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大量资本带来的流出返回压力非常大。

余丰慧

特朗普税改方案终于落地。白宫官员4月26日公布了新的税收计划,他们认为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方案之一,将令很多人受益。

虽然白宫没有公布全部内容,但仅从已经透露的主要减税措施来看,称为史上最大减税计划一点也不为过。并且这次减税方案可谓切中要害、点到了税收与经济的穴位上。

方案中对公司税的下调幅度之大让市场惊奇。方案建议将企业所得税从35%削减至15%,直接下降20个百分点。这对于美国企业税负减轻程度确实是历史罕见的,对美国境内公司是最大的利好。

不过,带来的一个问题是,这将意味着预算赤字的上升。根据国会税务联合委员会的数据,税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联邦政府的收入将在十年内下降1000亿美元,所以20个百分点的削减将使政府少收2万亿美元的税。不过,特朗普政府似乎要采取“放水养鱼”的税收政策,即虽然税率低了,但刺激办企业的人多了,企业多了以后,税收总额并没有显著下降。

该税改方案的另一个亮点是个人所得税降低幅度较大,并且大幅度提高了起征点、扩大了减免范围。此次个人所得税7档税率简化为3档:10%、25%和35%,最高税率此前为39.6%,最高税率下降4.6个百分点。此外,起征点标准扣除额翻倍,今后,一对夫妻的所得税起征点将升至2.4万美元。同时,育有子女的家庭以及照顾被扶养人的支出将享有税惠。维持住房、慈善捐款的税务扣除。

个人所得税下降后,百姓财富相应增加,消费就会随之提升,对经济将起到拉动作用。经济增长快了,增加值多了,税收税基扩大了,反过来又会增加税收。

此外,新税改方案还将取消遗产税。遗产税在美国纳税阶层虽然是小众的,但是影响却很大,或直接造成资本外流。

特朗普税改目标非常明确。刺激经济增长,创造上百万就业;简化复杂的税法;降低美国家庭的税务压力——尤其是中产家庭;将公司税率从全球最高之一调至全球最低之一。

特朗普的税改计划对全球其他国家的影响不亚于美联储加息与缩表。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如果把税收降得很低,将在全球形成税收政策洼地,必然吸引全球资本、企业、人才等资源快速流入美国。这对前几年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大量资本带来的流出返回压力非常大。

同时,这也可能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资本、人才、优质企业三流失,掏空新兴市场国家的实力。因此,可以说美国大幅度减税带来的影响不亚于美联储加息缩表。这需要引起各个国家高度重视。

特朗普税改方案启示各国,连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金融危机后率先复苏的美国都如此大幅度减税,其他国家也许更应该在税收财政上做做文章。

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在货币政策效果递减的情况下,财政特别是税收手段应该派上用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