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加大行业整合力度 四川推动两类公司转型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7 20:20: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四川省金融工作局获悉,通过市场、行政等方式,2016年全省共有28家小额贷款公司和37家融资担保公司退出了行业。截至2016年末,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平均实收资本1.64亿元,比年初增加46万元,融资担保公司平均实收资本1.43亿元,比年初增加3500万元。未来,四川将加快两类公司的行业体系建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茂敦

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近几年两类公司步入了整合期。面对行业的新变化,2015年,四川省就提出了“三个一批”战略,即通过增资扩股做大一批、重组转型做强一批、严格监管淘汰一批,推动优化发展机构、转变发展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四川省金融工作局获悉,通过市场、行政等方式,2016年全省共有28家小额贷款公司和37家融资担保公司退出了行业。截至2016年末,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平均实收资本1.64亿元,比年初增加46万元,融资担保公司平均实收资本1.43亿元,比年初增加3500万元。

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程永革表示,接下来将加快行业体系化建设,建设“一体两翼”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重点发展5~10家资金实力强,专业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小额贷款集团。

加快行业体系建设

截至2016年末,四川省融资担保法人机构383家,实收资本549亿元;小额贷款公司法人机构348家,实收资本57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两类公司法人机构数量下降的情况下,去年末全省融资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平均实收资本比年初均有所增加。

四川省金融工作局披露的数据显示,两类公司2016年全年累计担保和发放贷款1421亿元,年末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和小额贷款余额2227亿元,约占全省社会融资余额3.7%,在保户数31万户、在贷户数20万户;从业人员12104人,纳税6.45亿元。年末,融资担保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含个体工商户)在保余额1352亿元,占比83.44%;小额贷款公司涉农及小微贷款在贷余额232.56亿元,占比38.30%。

“可以说,融资担保已经成为地方金融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而小贷公司在缓解小微、三农的融资难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程永革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小贷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也比较突出。对于当前两类公司的发展现状,可以用3个三分之一来概括:即有三分之一的公司发展良好,也比较规范;有三分之一的公司能够维持现状;还有三分之一的公司资产质量已经恶化,经营比较困难。

未来,四川将加快两类公司的行业体系建设。今年要加快建设“一体两翼”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一体”是指再担保业务体系,“两翼”中的一翼是以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牵头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另一翼是指做大做强省发展担保公司等省级国有大型融资担保机构,并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通过与市(州)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加强股权、管理、业务等多方面的合作。

此外,四川还要重点发展5~10家资金实力强,专业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小额贷款集团,发挥其龙头引领作用,加大行业整合、重组、规范力度。

引领行业回归本源

在监管方面,四川省金融工作局表示,建立了“三个机制”:一是省、市监管联动机制;二是金融监管部门监管合作机制;三是发挥行业协会的规范自律功能。

具体而言,“1+21”省、市金融工作联动机制,落实和强化属地监管责任,纵向加强金融办系统的工作协调、业务合作、信息共享和队伍建设。与“一行三局”签订合作备忘录,通过建立部门间制度化的信息共享机制、工作会商机制、人员交流机制,重点解决监管视角盲点、预警效能、穿透监管、监管配合等问题,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监管体系。

此外,程永革还强调,在促进两类公司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管、服结合”:

一是突出监管重点解决行业规范问题。在行业合规经营检查、行业评级、专项检查等年度重点现场检查工作,突出对控股股东监管这一“牛鼻子”,从资格准入、注册资本到位、股东行为规范、关联交易等方面,督促控股股东切实履行在公司管理制度建设、规范经营、重大事项披露等方面的义务。

二是建设信息系统提升行业信息化程度。加快推进地方金融预警监管平台的建设和上线工作,提升日常监管的及时性、有效性。

三是强化协调服务引领行业回归本源。支持两类公司对接重大项目、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消费金融、脱贫攻坚等各项全省重大发展战略领域,支持两类公司到“老少边穷”地区设立机构、拓展服务,逐步退出房地产、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今年,配合全省项目年工作,专门提出要创新担保模式,加大对重点项目融资的支持力度。

四是加强分类监管鼓励规范创新。按照“综合评估、扶优扶强、谨慎推进”原则,在总结评价前期试点工作基础上,在明确监管责任、监管要求、准入条件且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扩大小额贷款公司扩大融资和业务创新试点,以及开展融资担保公司加大资本金运用试点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推动两类公司转型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