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位华人传奇建筑大师今天100岁了!他的作品,惊艳了整个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6 20:48:08

今天(4月26日)是华裔建筑师贝聿铭先生的百岁生日,他是享誉全球的最著名建筑师,投身建筑事业70多年来,优秀的作品早已遍布世界各地,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最美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在时间之上的,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贝聿铭曾这样说过。

每经编辑 陶玥阳

今天(4月26日)是华裔建筑师贝聿铭先生的百岁生日,他是享誉全球的最著名建筑师,投身建筑事业70多年来,优秀的作品早已遍布世界各地,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

“最美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在时间之上的,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贝聿铭曾这样说过。

“时髦的东西一两年就甩了,你再来个新的。建筑不能这样子,建筑要至少20年、50年、100年,希望一千年。”

百年风云:心系建筑 作品遍布世界

▲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贝聿铭是一位美籍华人建筑师,1917年4月26日出生于中国广州,祖籍苏州,是苏州望族之后。

他17岁高中毕业后,父亲本来希望他赴英国攻读经济学。但是当时的贝聿铭却对建筑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最终选择了赴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建筑,后转学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建筑工程,27岁时在哈佛大学建筑研究所深造。

从哈佛毕业后,贝聿铭开始了自己的建筑职业生涯。70多年来,这位建筑界的华裔奇才为世界带来了各种精彩绝伦的作品。包括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肯尼迪图书馆、华盛顿国家艺术馆东馆、香港中国银行大厦和苏州博物馆等。

贝聿铭的作品多以公共建筑和文教建筑为主,被归类为现代主义建筑,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追求建筑融合自然的空间观念。他的建筑作品散布全球,包括中国、法国、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卢森堡、甚至远至卡塔尔。

据粗略统计,贝聿铭设计的大型建筑在百项以上,获奖五十次以上。他在美国设计的近五十项大型建筑中就有二十四项获奖。贝聿铭1979年荣获了美国建筑学会金质奖章,美国建筑学会还把当年定为“贝聿铭年”。

此外,他还于1981年获得法国建筑学金奖,1983年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第五届普利兹克奖,1989年获得日本帝赏奖,并于1986年获得里根总统颁发的自由奖章等。

“最后的大师”:不随波逐流 成就“最美建筑”

▲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提到贝聿铭的代表作,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卢浮宫拿破仑广场的玻璃金字塔。不过,贝聿铭的这一设计最初在法国却遭到了众多非议。有法国人认为贝聿铭会毁了“法国美人”的容貌。

面对压力,贝聿铭将各种非议和怀疑抛诸脑后,坚持将自己的设计完善并建造出来。他曾说:“建筑设计师必须有自己的风格和主见,随波逐流就肯定被历史淹没了”。结果,金字塔的设计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甚至和埃菲尔铁塔一样,成为了巴黎的标志。法国人还称赞金字塔是“卢浮宫里飞来的一颗巨大宝石”。

此后,贝聿铭还设计了波士顿的肯尼迪纪念图书馆和华盛顿特区的国家美术馆等重要作品,这些作品让他在美国国内变得家喻户晓。尤其是1979年落成的肯尼迪图书馆,由于设计新颖、造型大胆、技术高超,还在美国建筑界引起轰动,被公认是美国建筑史上最佳杰作之一。

▲肯尼迪图书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作为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因为中国设计了多座经典的建筑,包括中国银行总部、香山饭店、香港中银大厦等。他曾说过“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数十年来,贝聿铭始终秉持着现代建筑的传统,他从不为自己的设计辩说,从不自己执笔阐释解析作品观念,他认为建筑物本身就是最佳的宣言。他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也被认为“创造了本世纪最美丽的内部空间和外部造型。

“我最亲爱的小女儿,在苏州”

2002年,85岁高龄的贝老应邀再次回到家乡苏州,接手了他晚年“最大的挑战”——苏州博物馆新馆的设计。

▲图片来源:苏州博物馆官网

他希望苏州博物馆新馆建筑能走一条真正的“中、苏、新”之路,三者缺一不可。

▲图片来源:苏州博物馆官网

落成后的苏州博物馆让世界为之瞩目,已然成为苏州地标建筑之一。对于贝聿铭来说,设计苏州博物馆是他人生中一段重要的旅程,得以重新认识自己的故乡,他将自己晚年这一力作视作“最亲爱的小女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苏州粉墙黛瓦的江南园林特色中,融入现代的表达方式。几何、线条的大量应用,让光线与空间结合,光线经过遮光条的调节,变得更富艺术性;而光线经过过滤产生的层次变化,仿佛让光线流动了起来,妙不可言。

▲图片来源:苏州博物馆官网

与其说是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更像是精致的江南园林。贝聿铭摒弃了繁复的形式,将传统园林的精髓:“借景”、“框景”等表现手法灵活运用,对空间和布景进行精心的设计,使得每扇窗内都是随着四季更迭的画卷。

▲图片来源:苏州博物馆官网

苏博新馆精华之一,在主庭院的山水园。贝聿铭煞费苦心,将中国古典山水画融入到设计理念中,“以壁为纸,以石为绘”,呈现出清晰的轮廓和剪影效果,加上来往的行人,打造出3D立体水墨山水的意境。

▲图片来源:苏州博物馆官网

有人认为,苏州博物馆最吸引人的,并不是其中的藏品,而是贝聿铭的设计。

每经编辑 赵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人传奇建筑大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