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易到联合创始人:只要乐视把13亿元还了 易到非常健康

第一财经周刊 2017-04-26 20:03:53

易到联合创始人杨芸表示,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选择离职,是因为没有办法再忍了。“忍的目的是为了易到更好,可你发现,忍了以后易到反而更不好。其实本身易到跟司机的欠款就2亿多元,只要乐视把13亿元还了,易到非常健康。”

易到在去年10月获得乐视D轮融资后,便风风火火展开了一场规模浩大、旷日持久的充返活动。几个月过去,司机端曝出提现存在问题,易到内部传出资金链断裂消息,同时,司机拒不接单、排队去总部讨薪的现象也愈演愈烈。

作为回应,4月17日当天,沉默已久的易到联合创人周航突然发声,强调是因为乐视挪用了13亿元欠款才导致易到内部出现资金问题。随后,双方就“13亿欠款到底在哪里”展开了一场罗生门式的争辩。再之后就是易到创始人集体离职,乐视召开管理层大会,补充新任高管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

在众人对“13亿事件”仍心存困惑的时候,易到和乐视做了更多令人费解的举动。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的?易到创始人为何在此时选择离职?在此过程中,易到又错失了哪些机会?就上述种种问题,《第一财经周刊》对易到联合创始人杨芸做了一次深度采访。以下是采访片段。

Q:最初为什么会同意放弃股权这样的“流血融资”?乐视7亿美元的融资说法,实际到帐的资金是多少?D轮融资之后,还剩下哪些老股东?

所有人都认为,乐视那轮是我们主动放弃了股权,事实不是这样。乐视进来的时候,是按照标准的战略投资人角度增资进来的。增资以后,也就占股20%左右。后来,乐视可能觉得易到对它的汽车生态比较重要,就把我们A轮、B轮,C轮,大概七八个老的机构投资人的股份全部买掉了。加上所有的老股一起,差不多7亿美元。真正到账的,当然不可能有这么多,我能看到的,直接投到易到的,一两亿美元吧。

这么多轮融资之后,3个创始人之外,有5个天使投资人是留下来的,机构股东除了携程之外,还有乾元资本。

Q:易到充100返100的补贴合理吗?这是谁的决策当时有没有异议?

充返这个事情,内部当时是有异议的,但乐视强制要求这么做。

充100返100,很快就变成了充100返80。100元是现金,返的80元,有可能是真实价值不到20元的生态产品。开始我们觉得这件事能降低成本,但后来你发现,乐视把所有的库存产品,都通过易到平台消化掉。周航在一次董事会上也曾严肃地提出来过,他认为这对易到太不健康了。

Q:易到什么时候出现的资金链问题?

易到本身是没有资金链问题的,如果按照乐视在2015年年底跟易到签的投资协议,如期正常交割的话,也不会出现资金问题。

最重要的是,乐视在去年11月左右把中间13亿元抽走了。当然它抽走这13亿元的时候,易到账上应该还有一点钱,所以没有发生太多问题。周航差不多是在今年1月,这个事儿已经全做完的时候,才偶然知道的这件事——因为易到融资没有那么顺利,乐视想继续借款,另外一个银行给了易到授信,授信的时候做尽职调查看到了这笔借款,打电话问周航,周航才知道。

最早乐视想做这个事情,可能跟周航非正式地打了招呼,当时周航就反对,坚决不同意以易到作为借款主体,后来我也没有看到任何需要我们审批的邮件。

当然我们也在不停跟老贾沟通,强调易到不能出现资金问题。易到是个公共公司,一旦缺钱就会变成群体性事件。

Q:周航当初跟乐视签合同的时候,想到过这些吗?

资本本身就是无情的。当然我们也知道乐视的风格,老贾完全是为了梦想蒙眼狂奔,但周航认为,他跟乐视的投资协议里写得很清楚。易到是独立运营,周航是CEO,除非他自己卸任,乐视没有权利把周航替掉。

但自从财务权被拿走了之后,你会发现,事情不是这样了。所有人都认为,这个事情应该是按契约走的,那不按契约走,能怎么样。

Q:曾想过要回购易到吗?

没有想过。

乐视大概持续了一年的时间没有帮易到融到资,所以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几个联合创始人尝试着帮易到一起来融资。但所有的投资人进来,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就是乐视全退。但乐视不愿意退。

Q:你们是什么时候想到离职的呢?

去年二三月开始就已经想走了,之后那次董事会,又把库存产品和会员变成易到的股份。只是当时,如果我们同时离开,会对易到融资不利,所以我们就实走名留。

Q:为什么现在选择这个时间点离职呢?

确实是没有办法再忍了,忍的目的是为了易到更好,可你发现,忍了以后易到反而更不好。其实本身易到跟司机的欠款就2亿多元,只要乐视把13亿元还了,易到非常健康。

Q:现在回看,除了接受乐视的融资,易到还有过什么错误的决定吗?

C轮融资的时候,其实有很多投资人。那轮易到是可以一次拿到7亿美元的,但周航没要。他后来把所有投资人都拒了。他还是有文艺的气质在。他觉得,只要把产品做得足够好就行,靠撒钱去获取用户,留存率是不高的。

我们拒绝那么多投资人,如果7亿美元的投资全进来了,滴滴出行同期就不会拿到那么多钱。

可能是易到的基因和滴滴出行不同的缘故。易到一直是从上往下做的,滴滴出行从出租车开始,是从下往上做。最终,大家的路径也会不同。

易到的策略是,从上往下做,拿到了高价值的用户和高价值的司机,这个时候我们能围绕高价值的司机去做汽车金融、汽车保险、二手车这样的用车生态。我们和滴滴出行只是阶段性走到了同一个战场。未来的出路和方向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认为这就是易到的价值所在,但乐视没有往这个方向走。

Q:你觉得易到还有翻盘的机会吗?

坦率来讲,我认为易到本身的价值还是有的,易到司机的忠诚度也还是在的。正如很多投资人的建议,如果资本能进来,那我认为易到当然还是有翻盘的机会。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到联合创始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