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 成都提出五年新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6 00:28:20

在4月25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指出,今后五年,成都的总体目标将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 每经编辑 陈星

去年,中央实施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自此,成都跨出了从区域性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行列迈进的步伐。

一年来,成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发展,不仅实现城市经济在“万亿级”台阶上“稳中向好”,城市综合实力也明显增强。与此同时,成都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中心城市”、“怎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始终备受各方关注。

在昨日(4月25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范锐平代表中共成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后五年,成都的总体目标将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如何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成都的思路是,建设“五个城市”——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城乡统筹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和谐宜居生活城市

同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提升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和集聚力,成都必须增强西部经济中心、西部科技中心、西部金融中心、西部文创中心、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等“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

新征程已然启幕。按照设想,到2020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在2012年基础上实现“两个翻番”,五年后,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1万亿元。

建“五个城市” 首提和谐宜居生活城市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昨日(4月25日),正在向“塔尖城市”迈进的成都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具体而言,就是要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建设“五个城市”,即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

这意味着城市能级的全方位提升、发展方式的全方位变革、治理体系的全方位完善和生活品质的全方位提升,成都希望,“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成都首次明确提出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其内涵在于提升城市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包括“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营造高品质生活环境,促进人与城和谐共生”;“加大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健全就业、社保、住房等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升民生净福利指数”等。

方向既定,措施自然要跟上。

报告指出,成都必须增强西部经济中心、西部科技中心、西部金融中心、西部文创中心、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等“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以“提升城市能级水平”,提升成都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和集聚力。

其中,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就是要全面构筑现代金融产业集群和支撑体系,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功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成都的基础条件不错,但跟东部地区相比还有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比如说经济中心的建设,成都集聚了很多人口,辐射作用明显,但目前还不够强,成都的经济实力、产业实力还有待继续强化,进而对周边区域起到更大的辐射作用,真正发挥驱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

明确“东进”沿龙泉山东侧开辟新空间

在这份报告中,成都对城市空间的优化拓展也提出了全新的规划,以“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

记者注意到,成都不仅将构建成都平原经济区、大都市区、区域中心和功能区、产业园区和特色镇四个城市层级,还将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东进”。所谓“东进”,是指成都将沿龙泉山东侧,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邓玲认为,“东进”体现了成都对国土开发空间的优化。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成都位于两大山脉之间,西边是龙门山脉,东边是龙泉山脉。龙门山脉的土壤条件十分脆弱,更适合进行保护,以发展生态为主;而龙泉山脉是成都的天然屏障,土地更适合用作工业,并且也有金堂、龙泉、简阳等大量待开发的土地。

邓玲表示,天府国际机场的规划建设使成都东部的区位发生很大的变化,“东边无论是土地、资源承载力、发展空间与发展强度都适合进行工业发展。”同时,在她看来,向东发展还体现了成都承担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任,“东部更接近内江、广安等成渝城市群的其他城市,在带动城市群发展上也有助推作用。”她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个月,成都代管简阳就将满一年,其对天府新区的片区整合将进一步提速,加快形成规模效应和板块效应。

以“新开放观”“新人才观”培育新动能

所谓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建设“五个城市”,成都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范锐平昨日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形成以创新、改革、开放、人才为主的城市动力结构,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记者注意到,报告中还出现了“新开放观”“新人才观”的新提法。

什么是“新开放观”?其主要体现在“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三个方面:

“更全面”,就是推进城市、产业、企业和人才的全面开放,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内外联动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更深入”,就是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协作,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更务实”,就是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务实开放体制,不断把双向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邓玲认为,“新开放观”是成都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的具体体现,意味着要扩大成都的开放空间,“在空间上,要辐射东南西北;在领域上,既要涵盖三大产业,更要拓展延伸到教育、卫生等公共设施的开放。”

而所谓“新人才观”,核心在于“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

在邓玲看来,人才队伍的建设,不能只看到专家、大学生,还应该有更加宽泛的理解,“新人才观”体现的就是这样的改变,即从人才资本过渡到人力资本,提高人力资本的集聚、运营能力。

她进一步解释说,“‘新人才观’意味着人才的使用不仅停留在个体的运用,还应该将眼光放在组织结构、社会资本的运用,从个体人力资本的增值向整个社会的增值推进,以此形成从人口到人才再到人力资本的增值链条。”

成都的期望是,通过一系列举措,能够为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多的公共资源和政策支持,创造更多的成功机会,“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

重点发展“五大支柱产业”

上周,成都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GDP同比增长8.2%,表现不俗。值得一提的是,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加值同比增9.5%,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增长最快,增加值同比增长20.6%;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17.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

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在这份最新的报告中,成都再次明确了三次产业发展的方向。

其中,通过差异化布局、集群化发展、企业梯队发展等举措,进一步培育先进制造业的新优势。具体来说,“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五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五大优势产业”。

邓玲认为,在五大支柱产业中,有的是成都拥有基础的传统产业,有的是新兴产业,“产业的选择很有代表性。”她表示,“生物医药与电子信息两大产业生命周期长、与时代结合比较紧,发展势在必行;汽车制造与食品饮料则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两大产业,对于城市的发展也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在打造现代服务业的新引擎方面,成都明确,要“高水平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对此,邓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成都的金融市场正处于创新阶段,因此有必要将金融发展提到新的高度。她直言,尽管成都一直都在探索发展金融产业,但现阶段,成都的金融产业空间较为分散,需要提升成都金融产业的聚集能力,以支撑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

而对于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接受成都媒体采访时表示,成都有很好的基础,制造业、服务业、城镇化程度都很好,也有很多外资看好成都未来的发展、到成都投资。“所以在此基础上,研究怎样实现西部地区更大程度的开放,更好的吸引外资,这个方面可做的工作会有很多。”

记者注意到,就在本月21日,成都“牵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将开展包括不良资产业务的多元化合作、项目投融资和重点建设项目合作、国有企业改革合作以及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境外金融业务合作等,构建全面业务合作关系。

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成都市金融运行继续保持平稳态势,各项存款增速放缓,各项贷款稳步增长,相关领域金融服务需求得到了较好满足。

“五个城市”

◎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

◎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五个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