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网贷信披指引即将出台 金开贷坚持合规稳健发展

2017-04-25 10:12:11

近日,银监会印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针对监管制度和实践中暴露出的缺陷和不足,银监会本着“问题导向”“急用先行”“协调配套”的原则,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的制定提上日程。

近日,银监会印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针对监管制度和实践中暴露出的缺陷和不足,银监会本着“问题导向”“急用先行”“协调配套”的原则,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为《信披指引》)的制定提上日程。

早在2016年10月2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即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T/NIFA 1-2016),定义并规范了96项披露指标,包括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与项目信息等三方面,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65项,投资人较为关心的资金存管、逾期率、财务报表等都被列为了强制披露指标,因此被称作是网贷行业最严信披标准。

目前,大部分P2P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工作仍停留在“自律”层面。此前网贷之家对互金协会50家会员进行的信披合规调查结果显示,暂无一平台合格。各平台对《标准》中明确的强制性披露指标进行选择性公示,运营数据方面,如限额管理这样的核心指标全军覆没,逾期金额、项目逾期率、金额逾期率等敏感指标也仅有少数平台进行了披露。

网贷之家在行业评级中也设置了透明度指数,其中排名前列的平台,对运营数据的公布一般为20个指标左右,在公布形式上也有实时、月报、季报等不同的时间间隔。

北京风投系P2P平台人人贷在官网发布运营季报,包括理财人总数、借款人总数、借款金额逾期率、借款项目逾期率等22项信息。

北京上市公司控股P2P平台搜易贷在官网设置了按月更新的信息披露页面,公布的运营数据包括笔均借款金额、借款余额总数、逾期金额、逾期项目数等14项。

陕西国资控股P2P平台金开贷则在官网设立了实时更新的运营信息披露页面,投资人可随时查询累计成交金额、累计收益、风险备用金金额、代偿金额、逾期率等24项信息。

金开贷总经理段嘉奇在采访中表示:“合规是金开贷立足行业的根本,也是平台持续发展的基础。金开贷一直在按部就班的落实整改要求,稳步推进信息披露建设。”

对P2P网贷平台来说,信息披露与资金存管、备案审批一样,都是合规的“硬性指标”。虽然不需要与其他机构或机关进行合作,但难度也着实不小。如何保护借款人隐私、如何完整的披露信息、对哪些信息进行披露才有助于判断风险、如何保证信息的真实性,这些都需要《信披指引》来进行引导和规范。

此次《信披指引》被提上监管工作日程的举动,无疑将会加快P2P网贷行业的信披进程,极大地提高行业透明度和合规度。(商业资讯)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贷信披指引将出台 金开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