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没有云计算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科技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5 00:04:08

现在,从海外到国内,从亚马逊到阿里巴巴,所有科技公司都在说“云计算”,不说自己是云计算、云服务公司已经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科技公司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凌建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每经记者 凌建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现在,从海外到国内,从亚马逊到阿里巴巴,所有科技公司都在说“云计算”,不说自己是云计算、云服务公司已经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科技公司了”。最近一段时间的公开报道就显示,腾讯、网易、用友等国内企业都开始进入云技术云服务的市场。

云计算市场巨大

在云计算概念诞生之前,亚马逊和阿里巴巴都只简单地被当做电商公司而不是科技公司,但在亚马逊AWS、微软Azure的刺激下,云计算在短短几年之内成为TMT领域的标配。

亚马逊2016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当季云服务(AWS)收入增长47%,领涨各项业务,利润同比增长60%。阿里巴巴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同比翻番,推动阿里云营收连续第7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幅。当季阿里云收入为17.64 亿元,同比增长115%。

2016年腾讯的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逾两倍;用友网络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云服务实现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34.4%。今年3月,华为也宣布要全面云化。华为云计算负责人就向记者表示,云计算的增长速度超过了他们自己的预想。

云计算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确定性投资市场,这也是目前国内科技企业纷纷进入云计算机市场的根本原因。《新京报》报道,从今年1月3日至3月18日,73岁的任正非在74天中跑了6个省份,先后拜访了四川、陕西、山西、广东、浙江、湖北,并与当地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而“云计算、智慧城市、大数据是毫无争议的主角”。

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也亲自推动云计算,并认为以云化为代表的信息化进程,正令企业IT产业重构。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也表示,腾讯未来最重要的定位是提供云计算等基础能力。

价格战不可取

然而,正如很多事情到了中国变成中国特色一样,云计算市场一夜之间出现了千军万马,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的IT企业,甚至以前的CDN企业都开始进入,由此导致这个市场在中国正从技术战变成价格战、关系战。

最近的案例令人叹息。腾讯云中标厦门政务云花了1分钱、中国电信中标辽阳市信息中心硬件平台项目花了1分钱、中国移动中标上海电子政务云项目0元,这些平常人都觉得不是很正常的中标行为,却冠冕堂皇地成为事实。在中国制造转型的过程中,对于价格战我们都似曾相识。虽然从用户的层面看,价格越低越喜欢,但我们都知道价格战的最后一定不是好事。这方面,希望主管部门以及企业有一个公约或者协调机制。

事实上,云计算是一种基础设施,建立在巨大投资和技术的基础上。公开资料显示,亚马逊、微软和Alphabet(谷歌母公司)在2016年的资本支出和资本租赁为315.4亿美元,比2015年同比增长22%,市场都清楚这些资本支出大部分投向了云计算。目前,阿里巴巴等国内领先的云计算企业也正在开展大规模的投资。谁投资今天,谁就收获明天,但纯粹的价格战等方式不可取,云计算的市场很大,但只有脚踏实地的企业才可能有明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