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监会39条措施防控风险:禁用“阴阳合同”输送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5 00:03:32

4月23日,保监会发布《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行业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工作,强化各保险公司在风险防控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一线责任,切实加强保险业风险防范的前瞻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姚茂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姚茂敦

保监会周末发文重拳防风险。4月23日,保监会发布《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行业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工作,强化各保险公司在风险防控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一线责任,切实加强保险业风险防范的前瞻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

《通知》归纳了当前保险业风险较为突出的九个重点领域,对保险公司提出了39条风险防控措施要求。其中,保险公司要严格遵守保险资金关联交易各项监管要求,在资金用途、投资比例等方面切实依法合规,不得通过投资多层嵌套金融产品等手段隐匿或转移资金去向,不得通过“抽屉协议”“阴阳合同”等形式绕开监管要求,不得通过各类资金运用形式变相向股东或关联方输送利益。

“《通知》跟‘偿二代’中提到的风险防控内容基本一致,主要还是为了加强风险监管。”某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防风险是当下监管层首要提及的,此前银监会和证监会也出台了相关的文件来加强风险监管,应该是金融领域整体都在提高风险防范。

9个重点领域风险突出

《通知》明确指出了当前保险业风险较为突出的9个重点领域,并对保险公司提出了39条风险防控措施要求,涉及10个方面,包括流动性风险防控、资金运用风险防控、战略风险防控等。

针对这些风险,监管也提出相应的措施。对流动性风险,要加强管理和监测,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强化股东管理责任;对资金运用风险,要建立审慎稳健的投资运作机制,加强信息报送和披露,严禁通过投资多层嵌套金融产品、采用“抽屉协议”“阴阳合同”等形式绕开监管要求变相向股东或关联方输送利益;对战略风险,要完善公司治理架构,加强股东管理和关联交易管理,科学制定战略规划,防范公司战略失偏、失控。

此外,《通知》还对保险公司防控外部传递性风险等做出了要求。

《通知》强调,保险公司要深刻认识当前加强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和一线责任,把风险防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

记者注意到,去年至今,保监会一直都在提风险防控。防风险之所以成为行业首要目标,主要还是因为部分行业从业者对保险业存在的风险有认识偏差。

日前,保监会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中表示,当前保险业存在的突出风险和问题,暴露出保险业改革探索经验不足,保险监管制度实践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对风险的本质和演变的警惕性还不够高,对创新业务的监管制度还不够严密,监管机制的统筹协调尚待进一步完善。

从《通知》可以看出,监管正在从上述四个方面强化监管的手段和力度。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监管,“严”字打头,监管屡出重拳旨在引导保险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保险业风险防控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强调保险公司要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风险防控工作格局,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通知》强调,保险公司要切实承担起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和一线责任,把风险防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对于出现的苗头性、突发性、趋势性风险,要及时向公司股东、董事会以及监管部门报告,不得隐瞒、掩盖风险。

据介绍,保监会下一步将加强跟踪督导,确保《通知》中各项风险防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对在风险防控工作中失责失当、出现重大风险的公司,保监会将追究公司“一把手”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有案必查。

有业内人士表示,提出“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是保险业风险防控升级的表现。一个企业“领头羊”或者”一把手”是风险的第一责任人,过去监管部门也强调这个概念,但是不像现在讲的这样严厉。这次特别强调“一把手”就是风险责任人、第一责任人,这里面是把风险的认识、风险整个运行管理的程序,提到一个高度。这种高度也是配合整个经济环境、整个金融环境所提出的必要措施,使保险行业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

“除了保险业,其实近一段时间里,银监会、证监会都在不断发文防范金融领域的风险。”上述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金融领域风险很受关注。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还会有一些文件继续出台。总之2017年,预期在金融领域,监管仍会有更细的规则出台,会比之前严格很多。

据悉,保监会即将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