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注入再延期 乐视影业28个月“上市”未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4 01:19:50

从2016年开始,监管层就对互金、游戏、影视等行业跨界定增监管趋严,影视娱乐类的并购重组遭遇“寒流”。一位互联网传媒行业分析师认为,现在外界关注的不仅是乐视影业的估值下调,更重要的是预案出来了,能否核审通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陈 旭    

编者按

【 在贾跃亭勾画的乐视生态三大体系中,乐视影业归属于以上市公司乐视网(300104)为核心建立起来的互联网视频生态系统。乐视影业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互联网生态的影视内容,并升级为IP运营公司,与整个乐视生态协同。从2014年12月6日乐视网公告“拟在未来一年内将乐视影业的控股权转让给乐视网”开始,乐视影业的动向就吸引着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然而,乐视网在2016年5月披露并购乐视影业预案后,却又在半年后宣布重大资产重组无法完成。

2017年4月17日,乐视网并购乐视影业终于有了新进展——公司公告称,预计新的重组方案将与2016年年报同时披露。然而,4月20日年报披露日,久等的重组预案并未公布,但乐视网却提到,先前乐视影业98亿元的估值预计将下调。

与此同时,乐视影业身处的中国影视市场发生了明显变化:2016年电影票房增速明显放缓,IP市场号召力不再那么灵验。乐视影业2016年以71.5%的增幅成为行业增速第一的公司,但其投资的两部大片《盗墓笔记》《长城》并未达到预期。如此背景下,乐视影业能否实现曾经承诺的2016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5.2亿元呢?】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陈 旭

4月17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当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并购乐视影业的新的重组方案预计将与公司2016年度报告同时披露。

但到了年报发布的4月20日,新的重组方案再次延期。公司方面透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工作尚未全部完成,股票延期复牌。

从2014年12月底推动的乐视影业“上市”再度遭遇搁置,至今已有28个月。乐视网称,乐视影业的预估值预计将会发生下调,但具体金额尚未最终确定。

影视并购监管趋严估值下调在情理之中

2017年初,乐视影业来了位新的战略投资者——融创中国旗下的嘉睿汇鑫。贾跃亭的老乡、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为资金链紧张的乐视“输血”160亿元,其中包括以10.5亿元的价格受让乐视影业15%的股权,旗下嘉睿汇鑫成为乐视影业第二大股东。

按照嘉睿汇鑫受让股权的价格估算,乐视影业的估值约为70亿元,这与2016年5月并入乐视网预案中的估值98亿元相比,缩水了大约28.6%。乐视影业CEO张昭表示:“孙宏斌投乐视影业的估值,是乐视影业C轮融资的价格。”

成立于2011年的乐视影业曾进行过三轮融资。2013年8月A轮融资后估值15.5亿元,2014年9月B轮融资后估值达48亿元。2015年4月乐视网股东大会上,公司宣布乐视影业即将完成C轮融资,但并未披露融资信息。孙宏斌为乐视“输血”后,这也是乐视影业方面首次公开提及C轮融资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0亿元的估值接近乐视影业2015年9月29日增资后的估值,当时乐视影业估值约为69.75亿元,那次增资乐视影业引入了孙俪、邓超、黄晓明、孙红雷等十余名明星股东。

乐视影业到底价值几何?贾跃亭在乐视与融创中国的战略发布会上是这么说的:“(上市后)乐视影业最起码价值300亿元以上,并不是98亿元,但我们这次(融创中国注资)不是做IPO,这次只是一轮PE,我们装入的价格(98亿元),相当于一次准IPO。”

不过,一位互联网传媒行业的分析师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融创中国注资时乐视影业的估值70亿元,其实就相当于在缩水。去年没能成功,一是监管层对并购监管趋严,二是乐视影业做不到2016年的业绩承诺,所以自己否定了预案,待时机成熟,乐视影业仍将注入,但估值、业绩都可能会下调。”

事实上,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乐视影业估值下调也在情理之中。4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称,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透露,影视、娱乐、文化类的再融资项目将遭到“劝退”,这些行业的并购重组项目也会被“劝退”。

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监管层的回应。但从2016年5月开始,监管层就对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行业的跨界定增监管趋严。2016年9月修改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实施,影视娱乐类的并购重组遭遇“寒流”。暴风集团、万达院线、唐德影视等多家上市公司未能完成影视资产的并购重组。

目前,监管层对上述监管并未有松动迹象,而且业内研究人士指出,影视传媒类并购通常具有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的“双高”特征,这类并购在监管审核中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基于此,乐视网将要抛出的这份并购案仍处于“风口浪尖”。一位互联网传媒行业分析师告诉每经记者:“现在外界关注的不仅是乐视影业的估值下调,更重要的是预案出来了,能否核审通过。”

注入为增厚业绩2017年乐视影业“上市”最重要

2017年至今,乐视网发布了6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目前新的重组方案还未尘埃落定。算起来,从2014年12月6日乐视网启动并购乐视影业以来,至今已有28个月。

但“上市”又是必须的。乐视影业CEO张昭在2017年初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曾表示:“2017年最重要的事就是推动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

在贾跃亭勾画的乐视生态中,乐视影业是以乐视网为核心的互联网视频生态体系中的重要部分。这个生态体系还包括乐视视频、乐视云计算、乐视超级电视。乐视影业将与乐视网旗下的花儿影视形成内容互补,通过与整个乐视生态的协同,从“互联网+影视”的模式升级为“互联网生态+影视”模式。

当然,乐视影业不仅是生态的内容提供者,更对增厚上市公司利润至关重要。乐视网2016年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5亿元,同比减少3.19%,这也是公司净利润增长6年来首次回调。

然而,在此前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中,乐视网原本预计利润总额为4019.36万元,净利润为7.66亿元。业绩快报与年报公布业绩的大幅反差,再次将乐视推向舆论风口。

一位互联网传媒行业分析师告诉每经记者:“这是乐视网营业利润较差的一年,急需填补利润降低估值,并入乐视影业最大的作用就是能提高上市公司利润。”

知名科技文化投资人曹海涛告诉每经记者,“乐视影业也承受着财务投资人的压力,投资人进去一般都会签订对赌或回购,投资乐视影业4~5年还无法退出的话,财务投资人也会受不了。”

但乐视影业对2017年上市公司利润的贡献能否达到预期,并不好说。一位互联网传媒行业分析师向每经记者表示:“今年再公布注入方案,接下来还有证监会反馈,时间会比较长。即便顺利完成并购,乐视影业的利润也最多能并入上市公司第四季度财报。从资本市场角度来说,也贡献不了太多利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