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舟一号送的太空“快递”包裹里都装了啥?原来有不少……

央视新闻 2017-04-23 18:26:01

昨日中午12时23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只运货,不送人”的太空快递小哥天舟一号,为天宫二号带去6吨左右的货物和推进剂,大大小小有100多个货包。这些货包里都装了些啥?这么多货包的摆放又有什么讲究呢?

吃穿用应有尽有 物资摆放讲究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容量不小,它一次性可以将6.5吨重的货物运上太空,这其中有一项指标可以评价货运飞船的装货能力,它就是载货比,天舟一号的载货比达到了0.48,也就是说整个飞船将近一半的重量都可以用来装货,这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天舟一号飞船工程师介绍,天舟一号里面有100多个包裹,主要包括:

首先是推进剂,就像汽车需要加油一样,空间站要长时间保持在轨道上运行就需要补充推进剂,这次天舟一号不仅要将推进剂运过去,还要进行太空加油技术的在轨验证。

其次是未来航天员在太空生活工作所需的物品,例如食品、水、衣服等生活用品,以及用于出舱工作的航天服等,当然这次运输的不是真的航天服,而是航天服的模拟件。

此外,空间科学技术试验设备也是未来空间站经常需要运输的物品,因此也搭载了一些空间科学技术试验设备。

这些东西在货舱里,也不是杂乱无章地堆放着,而是安放在像超市货架一样的货柜里。此外,还可以通过外挂包,挂在舱壁上,进一步充分利用天舟一号巨大的内部空间。

货舱环境“豪华” 方便航天员偶尔住

考虑到未来航天员要到货舱来取东西,此次发射的天舟一号采用的是全封闭货舱,内部空间会和天宫二号连通,所以里面同样会营造一个适合航天员生存的环境,并配备照明装置和智能语音装置。说它比载人飞船更“豪华”,其实并不夸张。

工程师表示,航天员有空的时候,甚至可以选择到天舟一号里来休息。“因为这儿设备少,环境比较安静,灯光也比较柔和,食物就在旁边,偶尔来住一晚也挺新鲜。”

首次验证快速交会对接技术

事实上,天舟一号除了要为天宫二号运送物资、燃料外,还要完成包括验证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新技术在内的众多空间试验任务。

验证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技术,要求两个航天器在6个小时左右实现对接。这一技术一旦验证成功,将大大缩短航天员在飞船狭小空间中滞留的时间,减少航天员的体力与精力付出;可以保障科研用品,特别是生物制剂等无法经历长期运输的货品尽快送达空间站。

尤其在未来载人空间站等航天器突遇紧急情况时,快速交会对接可以快速地对故障实施抢修与紧急救援等工作,极大地保证航天员生命安全。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舟一号 太空快递包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