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什么样的电影,能让60岁的冯小刚自称踩着自己的“尸骨”来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2 20:51:05

“这段记忆对我来说是最缤纷、最绚丽的。芳是气味、华是锦绣,芳华是芳香的”谈到新片《芳华》,冯小刚如是说。

“这段记忆对我来说是最缤纷、最绚丽的。芳是气味、华是锦绣,芳华是芳香的”谈到新片《芳华》,冯小刚如是说。

今天,在北京电影节,虽然“姗姗来迟”,但“老炮儿”冯小刚还是来了。

身着黑色圆领毛衣、深色裤子的冯小刚,看起来并没有那会针对《我不是潘金莲》排片怒写“檄文”的愤世嫉俗感,反而像一个温和的老顽童。

▲如今的冯小刚反而更像一个温和的老顽童(每经影视记者 摄影)

众所周知,冯小刚早期以《手机》《大腕》等商业片闻名,近年来却突然激流勇退,转投文艺片怀抱。当被问及为何越来越“任性”时,冯小刚笑着说:“因为没有时间浪费了,我已经60岁了。”

有人说,冯小刚的商业写在骨头里。但因为不刻意标榜,反而给了自己更多立身之地和回旋空间。他守着中国式的世俗与精明,却也更接地气。  

此次再创作文艺题材的《芳华》,有人说太冒险了,冯小刚却非常硬气地说:

“我说没关系,因为《芳华》完全是自己投资的,我是踩着自己的‘尸骨’。对于电影,我觉得不要强迫自己做自己不喜欢的事”。

给明星拍,不可能有三个月时间排练

除非你把他这三个月收入都算给他

去年一部《我不是潘金莲》,让冯小刚借“潘金莲”之口向王健林开撕,引得吃瓜群众们的一众围观;而今年,承载着“老炮儿的青春”的《芳华》,从开机至今同样也备受关注。

“《芳华》是拍了我从军的这段经历,我当时在军队的文工团工作。”谈起新片《芳华》,已经到了耳顺之年的冯小刚颇有些回忆的味道。

▲冯小刚新作《芳华》

已经定档国庆的《芳华》,除了是冯导的亲身经历,另一个不同于其他影片的地方在于演员。在被问及选角时,冯小刚大笑着说道。

“《芳华》里面的五个重要的角色,我全部用的是新人。虽然大家说太冒险了,但我觉得的没关系,因为《芳华》完全是自己投资的,我是踩着自己的“尸骨”,不仅要全部用新人,而且我要求全部是自然的没有整过容的。”

说起这些新演员,冯小刚表示和这些新人拍戏特别愉快。

“如果是给一帮明星拍,他们每个后面都要带八个助理。但是新人就不一样,他们能够有三个月的时间排练,但是明星能不能给你三个月的时间?不可能!经纪人早就开始跟你算了,除非你把他这三个月收入都给他,他才会来三个月。” 

无论是商业片还是艺术片,票房多少是影片的一个衡量标准,“但我觉得用人次表达比票房更好。”

▲《芳华》大多演员都为新人演员

对于《芳华》的票房预期,冯小刚认为应该在2000万人次以上。

“1000万来自观众对我的偏爱,冲着冯小刚的电影他们就会去看;另1000万,从70年代开始算,大概几千万、上亿人都当过兵,他们多少都会有所感受,如果十分之一来看就得有一千多万观众。”

“这些年电影拍了19部了,前面10部可能都是想着怎么把观众弄的很热闹,票房一部比一部高,最后开始发现你正像一个驴拴在一个磨上,不知不觉绑架在数字上了,身上背的包袱特别重。”

说到这里,他提起了年轻导演徐峥、宁浩,“他们拍了两三部电影,但是他们其实背上这个包袱了,如果拍一个电影他的测算不能按10亿去算,得要15、20亿元,因为要到10亿就意味着失败。”但是冯小刚觉得,他自己现在就没有那么多包袱。

“对我来说,我很轻松,我觉得我的电影能卖5亿我很开心,我现在是这样的心情,我没有被票房、数字这些绑架。如果我要被这些绑架,我就会完全拍另外一类题材,那可能就会卖到15亿、20亿,但是那违背我的意愿,不是我不希望票房高,而是那样就要做你不喜欢的东西。”

“我已经60岁了,没有时间用来浪费”

冯小刚,似乎总是在走和其他人相反的路。

上世纪90年代末至2000年初,创作了《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手机》等作品的冯小刚是当之无愧的商业片之王。而彼时,大部分有抱负的导演都在创作文艺片,并不屑于创作商业片。

▲《手机》在豆瓣上评分为7.3分(图/豆瓣)

“那个时期电影厂的导演改拍电视剧,电影院都拆了改夜总会洗浴中心了,是从贺岁片开始一点一点把那些洗浴中心给拆了,把夜店开了改回影城了。”

而今,在文艺片导演纷纷主动或被动地选择转战商业片时,冯小刚又出人意料地一头扎入了文艺片中,不出来了。

他用一种很沉又很动人的语气说道:

“我很幸福,我不是在暮年还要每天算计、算计、算计,我觉得现在能够比较从容地拍自己喜欢的电影,还有很好的资源和条件,还有一两千万观众还是冲着我来的,作为一个导演还有什么可抱怨和不满足的呢?我已经非常、非常知足了”。

在提到转型文艺片的原因时,冯小刚直言“任性”是因为没有时间去浪费,去拍“按计算机似的电影”。

“我已经60岁了,还能再拍十年吗?恐怕够呛,所以我觉得要把有限的时间拿出来拍我自己觉得很喜欢的电影。”

“当然还有一个因为前些年拍商业片积累了很多的资源,要感谢这些贺岁片给我带来的资源,不管是观众对我的信任程度,还是这些投资电影的人,获得了这些资源,怎么用这些资源?”

“我觉得不能浪费,如果一味地还是去按计算机,在想我怎么把观众兜里的钱拿出来,我很喜欢我有激情拍,我的脑子就可以开动起来,然后我就会迸出很多好的想法来”。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冯小刚自称踩着自己的“尸骨”来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